无障碍说明

【球星看台】为了冰球生涯更为了生命 岛人门将的戒断重生之旅

“砰...砰...砰...”当纽约岛人队门将罗宾-莱纳来到机场门口,难以抑制内心的紧张情绪,这让他甚至能听到自己的心跳,当他踏上十月十二日开始的挑战纳什维尔掠夺者和另外三支加州球队的客场四连战时,他知道那坐立难安的情绪迟早要来的。

事实上莱纳只是一名二十七岁的瑞典小伙,他是一名NHL门将,他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他是死亡金属摇滚乐的死忠粉丝,但不久以前,他多了另一个特殊的身份,下面是关于他的故事:

出生于哥德堡的莱纳,少年时也曾在足球场上镇守龙门,大概也就打了七年冰球,在老爹迈克尔的悉心指导下,他便成为了瑞典同年龄段最优秀的门将,2009年选秀大会上,莱纳在次轮第46顺位被渥太华参议员选中。他虽然身材高大,但绝不笨重,能在门线前来回横移,加之他的老爹将他往亨里克-伦德奎斯特的方向培养,看上去莱纳的潜力十足,即便他打破了瑞典门将在NHL赛场的最年轻登场纪录,可在参议员效力的五年时间,无论主帅是科里-克劳斯顿、保罗-麦克林恩或戴夫-卡梅隆,似乎都将莱纳看作是替补,主力门将克雷格-安德森的位置坚不可摧。

2015年选秀大会上,莱纳和大卫-莱格万德一起被参议员打包送到布法罗军刀,在军刀的两年光阴里,莱纳逐渐成为主力门将,但在他身上展现出来的仅仅只是一名联盟中游水准门将的数据和身手,2016-2017赛季刚刚结束,球队高层已经通知他,不会与之续约。随后莱纳以一年短约加盟纽约岛人,并未激起多少波澜,但就在两个月前惊人消息引起轩然大波,今年春天时莱纳被诊断出患有双相情感障碍、多动症和创伤后应激障碍,并依靠药物和酒精与之斗争,随后漫长的时光里,莱纳都在与药物和酒精的欲望做斗争,可在外人的眼里,或许他身上的标签只剩三个字“瘾君子”。

英气勃发的莱纳

本季初与掠夺者、小鸭、国王和鲨鱼的客场四连战,这是莱纳在NHL职业生涯中第一次客场的戒断之旅,离家八天之久,而此前他在长岛度过七个月的恢复期。六周前他讲述了自己的故事,从而全世界从此知道他经历了什么,并对其侧目相视。作为一名职业运动员,作为一名正在戒酒和戒毒的人,仍要尽量避免过往那些引发不良情绪的场所和事件。

本周早些时候,当岛人队回到纽约时莱纳说到:“这一次我必须做些不同的事情,我得到了联盟各方的支持,很明显我的队友们都很棒。我已经在努力改变此前所做的事情,找到一些新的方法。能够重新再来简直太好了。”

职业冰球队在客场之旅时给人留下的刻板印象是:在没有比赛的夜晚,球队聚餐几乎总是无法避免酒精的光临,也许大家会玩得更嗨。当然,教练和球队高层人员希望他们的球员成为一个勠力同心的团队,尤其在赛季初,他们会鼓励队员们紧密抱团。

但是那些充满诱惑的夜晚对于恢复期中的球员却又是极度危险的。那些曾经悄然上瘾却又小心隐藏行迹的球员,现在不得不小心行事,在一个陌生的城市里寻求帮助,在那里他们可能会待上三十六个小时。

此前已经成功戒断两年的国王队前锋内特-汤普森说:“我几乎每天或每周都会与那些同样需要戒断的人保持沟通,最重要的是与这些人保持联系,确保看清眼前的一切,并意识到自己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就像我们所说的,保持密切联系。这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

很幸运地,莱纳在南加州安然度过了几天的客场之旅,在那里他接受了来自NHL/NHLPA药物滥用联合项目的医生们的照料。

莱纳说:“我与此项目的人见过面,尝试着更多的会面,幸运的是我得到了很大的帮助,我不需要再被时时看管了,但当我需要的时候仍是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现在我知道一旦发生状况,我该去哪儿。”

对于那些努力保持戒断的球员来说,比赛中的情绪波动和肾上腺素飙升有可能会导致一些困难时刻。老将里奇-克卢恩在2010年戒断后仍打了139场NHL比赛,并干了很多场架。当他回忆起2013年为掠夺者比赛时,他的嘴上挨了一肘。

克卢恩说:“这些声音会逐渐消失,也许止痛药会有帮助。幸运的是,我在一开始就知道了恢复的方法。我曾经有过这样的经历,也许几片止痛药就能让我平静下来,帮助我度过这一天,但我知道我不该碰那些东西。你学会了在康复过程中如何沟通,如何表达自己,这必然是巨大的帮助。能够与戒断做斗争当然是不同的。你挨了一拳,又回敬别人一拳,你就能体会到没有酒精和药物的感觉。我的康复过程让我无法逃避痛苦和情感,这才是活着的真实感受。

2015年,代表枫叶出战的里奇-克卢恩与军刀队后卫麦克-韦伯干架

莱纳曾说过,在他躁狂发作的时候,比赛日当天他几乎很少会小睡一下,而是当比赛结束后再休息,用酒精和药片来治疗他的躁郁。而上周的客场之旅中,他发现新习惯让他在比赛时感觉好多了。

他说:“我尝试着在比赛日保持着惯常的生活规律,我不会改变我的饮食习惯,这还是相同的习惯,但我发现我有了更多的能量。这是如此大的变化,比赛日也没什么不同。对我做的每件事来说,这都是一个巨大的颠覆。”

上周莱纳有了新的发现,保持沉默有助于避免任何陷阱。他善于交际,但与他早年的职业生涯完全不同。他说:“只是要稍加控制,这并不是要远离你的队友,也许只是要花更多心思在自己身上,做一些自己需要做的事情。我尽量远离公共场所——毋须每天晚上都出去吃饭,尝试着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情,并想法设法保持忙碌的状态。

内特-汤普森在2016-2017赛季初,于阿纳海姆小鸭队开始了他的戒断之旅。第二年,他加盟了渥太华参议员队,而今年情人节的前一天,在迪昂-法努夫被送到国王的交易中,汤普森也被送到了洛杉矶。“匿名戒酒互助会”的成员不会和你四处奔走,所以汤普森转而求助于现代科技。

上赛季效力国王的内特-汤普森

汤普森说:“最好的方法就是大量视频通话!即使时代变了,但还是有很多电话要打,必须在训练结束后打电话,而不是深夜,这是一种调整。与此同时,我的妻子(西德尼)也非常支持,通话让人们保持联系和亲密。”

里奇-克卢恩虽然已经逐渐失去了在NHL比赛的身手,但他仍在次级联盟AHL中发展,如今克卢恩已经成为NHL球员康复社区的核心人物。他和油人队的扎克-卡西安一起致力于这个项目,并在AHL效力时仍与汤普森和莱纳相会。这个群体在不断壮大,而且这类耻辱事件每年都在减少。

克卢恩说:“这样你就能立即与另一个人联络起来。当你与另一个瘾君子四目相对,就会互相明白对方到底经历过什么,他们对彼此有极大的同情和恻隐。如今我和每一名球员或每个人都在分享这一点。我接触过来自不同背景、各行各业的人,有些人不像其他人那样思想开放。也许刚开始只是和另一名球员进行交谈,但它会逐渐升华到与各种不同类型的人建立联络关系。

以上三位球员都明白他们所做事情的核心真相:戒断是为了挽救他们的生命,而不是挽救他们的职业生涯。他们能够继续比赛是一种奖励,但在这之后,就其他人一样,射进球网或阻止射门。

当年效力军刀时期的莱纳与儿子伦诺克斯尽享天伦

克卢恩表示:“你庆祝戒断的里程碑,几周、几个月、几年,但唯一重要的是生活中的每时每刻。直到我彻底戒断,我才逐渐体会到这一点。罗宾-莱纳分享了他的双相障碍诊断——如果一个不嗑药的人了解了他的故事,或者听到我的故事,他们会想,这些人要怎么继续上场比赛?我真的没有答案。或许受人非议是一种更强大的力量。”

“你必须重建你的生活习惯。这是一种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

莱纳已然完成了第一次戒断之旅,但必然还会有更多。他在岛人队发挥优异,10月8日他以一场无失球表演战胜了鲨鱼队,开启了他在岛人的职业生涯,但如今他守门时的战绩为2胜2负1加时负,并仍在努力适应守门员导师米奇-科恩的指导。但与此同时,戒断永远扎根在莱纳心中,它必须与球员试图取得成功和事业发展共存。

莱纳说:“我们想一直赢球,我必须继续坚持,才能实现目标。”

(A版)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elon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