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德甲欧战乏力仅靠拜仁独撑 联盟减少“供养”50+1或已该废

编者按:在2018年夏季转会市场开窗前,拜仁董事会主席鲁梅尼格曾贡献经典语录:“拜仁内部挖角,是为德甲留住球星,拜仁不挖他们早跑到国外去了!”这话说它对,也不对;说它不对,其实也对。拜仁没有看上的球星确实被挖到国外去:登贝莱、德布劳内、奥巴梅呀、纳比-凯塔、萨内、姆希塔良、菲尔米诺,无一例外地在别国联赛担当骨干。

而拜仁现主力阵容,大半都是内部挖角凑来的:诺伊尔挖自沙尔克04、乌尔赖希和基米希是从斯图加特挖来的,从多特蒙德回购胡梅尔斯,从霍芬海姆弄来了聚勒和瓦格纳,格雷茨卡与沙尔克04合同到期自由身来投,格纳布里则挖自不莱梅,莱万也是与多特蒙德合同到期自由来投。可以想象,如果这些顶级球员不被“德甲挖掘机”垂青,他们都会毫不费力地在英超、西甲找到合适的栖息地。所以说,鲁梅尼格语录说它不对,其实也对。

今年夏天,拜仁未能再像之前那般挖来重量级球员,反而只引进了一个格雷茨卡,引援上表现的比较无力,而这也多少体现在了这个赛季到目前为止的表现。截至到第11轮,拜仁只以20分排在第3,落后榜首的多特4分。而本赛季首场国家德比或许也会成为本赛季德甲冠军的分水岭。拜仁目前所面临的问题就是更新换代,未来他们该如何进行这一操作呢?继续联赛内部挖掘还是重金引援,这一列问题或许与德甲联赛的部分政策也有着很大关系。

今年夏天格雷茨卡免费加盟拜仁

近10年德甲向五大联赛输出了多少球星

从2018年夏窗转会情况来看,德甲逐渐取代法甲和荷甲、葡超,成为新的欧洲兵工厂。

列举德甲流失和拜仁内部挖角的范例,意在指出:拜仁近年在德甲一家独大并非纯粹因内部挖角所致,有些球员拜仁不接收照样会到其他联赛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比如今夏与沙尔克04合同到期的天才中场马克斯-迈尔,除了拜仁其他德甲球会留不住这样的球星,英超保级队水晶宫都能提供让他满意的合同,所以这位德国天才毅然决然转战英超。说露骨点儿,在50+1政策执行的前提下,鲜有德甲俱乐部花大价钱引援、开大合同留人,所以拜仁、多特这类德甲豪门内部挖角,确实在为德甲留住人才。

如果没有拜仁,德甲会落至欧洲第几联赛?

目前,德甲联赛欧战积分位列全欧第四,64.784分与意甲、英超最多相差5分之多,却比西甲少27分以上。因为皇马欧冠三连冠赚取的分数实在可观,所以其他联赛想超越西甲势必登天,那么为什么曾排在欧洲第二的德甲联赛,一下落到意甲英超之后排在四大联赛最末呢?欧冠只拜仁一队近年至少杀到欧冠1/4决赛为德甲赚积分,经常杀入半决赛的拜仁实为德甲救世主。目前德甲比法甲领先12个积分左右,有赖于欧战积分计算要取近5个赛季的欧战分数,否则法甲很可能通过摩纳哥和PSG的异军突起,一跃超过德甲成为欧洲第4大联赛。

欧战积分(截至到11月9日)

从2017-18欧联杯可看出德甲球队“出工不出力”的本质:多特蒙德被淘汰出欧冠后,欧联杯1/16决赛即被淘汰,德媒鼓噪“他们根本不想打欧联杯,对比欧联杯夺冠拿欧冠名额,联赛争四更现实些”。随后,莱比锡RB在欧联杯1/8决赛也被淘汰,德甲球队打欧联杯的态度很直接:出工不出力,只要输得不太难看就好。因为过往有很多杀入欧战的黑马,翌季却在德甲惨遭降级,弗赖堡、科隆都是前车之鉴,所以德甲队打欧联杯基本可算混日子。本赛季德甲欧联战队表现尚可,法兰克福、莱比锡RB和勒沃库森本轮全胜,暂时帮德甲稳住欧战积分。

欧冠的情况则复杂一些,上赛季霍芬海姆附加赛不敌利物浦,直接被下放欧联杯,多特蒙德、莱比锡RB也只在不太艰难的小组中拿到第3,淘汰赛被下放欧联杯。只有拜仁一支德甲队苦苦支撑着整个联赛的荣耀,他们一路杀到半决赛惜败当届冠军皇马。但论欧战积分,进入半决赛的球队有1个积分的奖励,赢1场2分、平1场1分、输1场0分,如果只他们一支德甲队参加欧战,拜仁一队就拿下22个欧战积分。但因为有其他球队拖后腿(换算欧战积分要取平均数),德甲在2017-18赛季的欧战积分只有9.857,比法甲(11.5)、俄超(12.6)都少。

多特已在发力

也就是说,如果没有拜仁一家苦苦为德甲赚取欧战积分,那么德甲至少会落到法甲和俄超之后,成为欧洲第6大联赛,别说赶超英超西甲了,常年被意甲法甲压制都是常事。1997年多特和沙尔克问鼎欧冠和联盟杯后,这21年间德甲其他球队再未拿到欧洲三大杯或两大杯的冠军,只拜仁在2001年和2013年两次登顶欧冠,为德甲遮羞。所以,鲁梅尼格的“为德甲留住球星”理论,其实并非全是谬论,德甲没有拜仁将沦落到不伦不类的境地。

50+1是良药还是毒药?德国一流企业何时发力

在德甲,除了财大气粗资源广布的拜仁,还有两家俱乐部属于“另类”之列:全欧22家上市俱乐部之一的多特蒙德,他们是德甲唯一有股票的俱乐部;再就是俱乐部会员全是饮料巨头红牛集团高管的莱比锡RB,他们打擦边球游离在50+1政策边缘,他们不受50+1政策限制,俱乐部可以算归红牛集团所有,俱乐部会员中根本没有莱比锡球迷。从成绩上看,多特和莱比锡连年位于前6之列,但他们还不足以挑战拜仁的霸主地位。

勒沃库森狼堡之流在寻找爆发的机会

让人格外纳闷的是,世界医药巨头拜耳药业控制的勒沃库森,世界汽车巨头大众控制的沃尔夫斯堡和奔驰公司控制的斯图加特,并没有像曼城、切尔西、PSG那些土豪控制的俱乐部一样连年发力,用豪购来弥补他们与拜仁之间的差距。这是为何?还得提50+1政策,因为德甲规定俱乐部50%以上股份必须由球迷控制,大企业控股最多只能49%,也就是说这些大企业即便为俱乐部注资豪购球员,他们仍不算俱乐部的控股方、老板,谁会花那冤枉钱?

换个角度来看50+1政策的益处,虽然会有球星流失、球队战力连年损耗,但德甲没有一家俱乐部负债经营,大家做着小本买卖,虽然在欧战层面出师不利,但在联赛内都还能维持稳定运营。比如沙尔克04今夏3700万卖出新星科雷尔,虽然科雷尔天赋异禀,但绝对值不过这个价,所以当PSG出价买人时,沙尔克04主席特尼斯和体育经理海德尔几乎没犹豫就卖人了。其实在合适的时机卖人,也是最大限度保值,哪能保证每位新星都像萨内那样。

沙尔克04今夏卖人拿到4000万左右转会资金,他们从拜仁引进了鲁迪、从美因茨引进的塞尔达,还从汉诺威引进萨里夫-萨内、从皇马引进马斯卡雷尔,卖出1人所得转会资金,在3-4个位置补强,虽然这几人天赋、发展前途都不如科雷尔,可对沙尔克04来说小本经营补入该补入的球员,阵容得到最大限度补强。但也存在一些问题:球队补入多位新人还需磨合,新赛季初两轮沙尔克6轮才去的1胜便是失去科雷尔、迈尔的因果报应。

沃尔夫斯堡本赛季表现算是稳定了

对比而言,上赛季通过升降级附加赛的沃尔夫斯堡,今夏只是将迪达维送到斯图加特(买断),他们一口气引进了金切克、维格霍斯特、蒂森兰德、克劳斯等多位新援,在保住上赛季主力班底的前提下,出资不到4000万欧元最大限度上补强阵容。德甲新赛季前6轮,沃尔夫斯堡找回往日雄风,2胜3平1负起码稳在上半区,尽管最近几轮表现有所下滑,但相比上赛季有了很大提升。沙尔克04和沃尔夫斯堡是两种不同的运营方式,前者买人必卖人,后者则保留班底稍稍补强,相同的是他们均在50+1政策下茁壮成长。

纵观欧洲足坛,无论英超、意甲还是西甲,总有他们的弊端:英超分成虽多,但小球队与豪门差距明显,一些中小俱乐部频繁易主,还有一些小球会可能破产,老牌英超队连降几级到低级联赛的比比皆是;意甲破产俱乐部不少,中小球队同样无法与尤文、那不勒斯、国米抗衡,贫富差距近一步拉大;西甲则存在西超三强,其他俱乐部根本拿不到多少分成,所以除了皇马、巴萨和马竞三强,其他俱乐部都可能进欧战、也都可能降级。

莱比锡红牛曾因为“太壕”被全德甲其他球队抵制

对比而言,德甲在50+1政策下发展虽然显得相对滞缓,但整体而言走得很稳。近年,包括汉诺威96主席金德在内的多位大佬提议“废止50+1政策”,因为对于很多球队老板而言,对一家俱乐部投资了20年还拿不到51%股权实现完全控制,是很难让人接受的。另外,50+1政策也助长了拜仁、多特愈发强大的气焰,到底该不该废止50+1政策、引进外资扩充联赛呢?每个联赛有每个联赛的活法,英超法甲靠个别俱乐部豪掷维持繁荣景象,德甲则靠拜仁撑门面、多特莱比锡诸强慢慢发力,相信在50+1政策下有朝一日德甲双雄还会会师欧冠或欧联决赛的!

拜仁一直以来都是德甲的绝对霸主

德甲何时会出现打破秩序的球队?谁能从根基上动摇拜仁霸主地位

纵观近20多年德甲,出现过凯泽斯劳滕、不莱梅和斯图加特这样昙花一现的球队,他们只是找准时机打断了拜仁在联赛中的连冠;在这期间内,多特蒙德曾两次连冠,并在联赛中屡次双杀拜仁,他们才是真正有实力动摇拜仁霸主地位的球队。当然,德甲联赛中暂时不会出现切尔西、曼城那样靠金钱堆砌出的超级强队,多特这支有股票上市的球队已属另类,他们励精图治才能打断拜仁对德甲冠军的垄断。

当然,从根基上动摇拜仁在德甲的霸主地位,或许靠一支球队的力量远远不够。需要德甲诸强联合抵制才能削弱拜仁,趁着罗贝里即将退役的当口,德甲诸强或许应该联合起来:斯图加特和沙尔克04不再向拜仁输血,多特牢牢把握住如普利希奇等旗下天才的合同,门兴、莱比锡等潜力球队在保证球队班底不大变动的前提下励精图治——德甲诸强必须联合起来才能动摇德甲班霸的根基,只凭一两支球队昙花一现的表现肯定难成事。

罗贝里退役的当口德甲诸强需抓住机会

本赛季,拜仁经历了换帅的阵痛,但与多特不同的是,拜仁今夏实际上只免签了格雷茨卡一位强援,多特却连续签下德莱尼、维特塞尔、帕科等多位来之即用的强援。以至于在10轮德甲过后,拜仁积20分落后领头羊多特4分位居第3,莱比锡RB、门兴等潜力球队也频频发力,在形势上给拜仁造成了危机。但不知道10多轮过后诸强是否还能对拜仁造成压力,毕竟拜仁6连冠经历为他们积攒了宝贵的经验财富。

结语:德甲还需坚定走自己的路,总有百花齐放的一天

德甲以其特殊的体质存活于欧洲各大联赛之列,必定有他成功的道理,诸强在“矮子里拔将军”的游戏里乐此不疲,如果某一天废止50+1政策,很多小俱乐部与豪门之间的差距拉大,没有强硬后台支撑的球队必将越来越难生存。所以50+1政策存在有它存在的道理,德甲正在慢慢走强,什么时候德甲诸强争先恐后赚欧战积分,同时还不会在联赛内掉队,就显出德甲规则的合理、及50+1政策的高明了。

《体育图片》最近开展了一项民意调查“哪家是德甲联盟最受欢迎的俱乐部”,拜仁不幸地排在榜单最后,而在这份榜单的第一位却是相对孱弱的弗赖堡。像“广州恒大勇夺亚冠冠军引发全国狂欢”的事情,是不可能发生在德国的。何为最受欢迎的俱乐部?即那些实力不怎么样、总能送分的送分童子队,而拜仁这样的巨无霸球队宿敌颇多:沙尔克04、多特蒙德、不莱梅、奥格斯堡等队均是他们的死敌,这类球队哪还会时最受欢迎。

多特有非常大概率在这个赛季打断拜仁的连冠

不过德甲联盟也在变!新赛季德甲开局前10轮,多特蒙德趁着拜仁频遭阻击势领跑,门兴、不莱梅均有复苏迹象,想必很难有人想到不莱梅、奥格斯堡、赫塔会在6轮后位列上半区。可以憧憬:德甲即将迎来百花齐放的时代!上赛季安切洛蒂带队之初,拜仁遇多特连胜,怎奈换帅海因克斯后,多特、莱比锡RB等追赶者莫名其妙掉队,最终还是拜仁以压倒性优势夺冠。

本赛季多特请来神奇教头法夫尔、莱比锡RB由朗尼克挂帅,赛季开局阶段群雄争艳已经替代了拜仁一骑绝尘。本周末即将开打的德国国家德比,科瓦奇将率队在伊杜纳信号公园挑战领头羊多特蒙德,赛前德媒一致看好“多特取胜将领先拜仁的优势扩大到7分”。如果真是那样的话,那么情形和2010-11赛季、2011-12赛季时的情形雷同,多特打破拜仁对冠军垄断的同时,德甲也将迎来新一轮的洗牌——拜仁频抛大手笔、各路豪强为压制拜仁发力,那才是德甲又一个春天!

(撰文/谷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