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iG退出NEST本土电竞赛事期待新血液 WCG困境需警惕

2018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落下帷幕,iG战队击败FNC捧起了今年的召唤师杯。总决赛结束后不到半月,一年一度的NEST全国电子竞技大赛又将开启紧密的赛程。而iG战队宣布为争取队员休息时间,退出NEST杯。

S8将国人的电竞热情再度点燃,在这阵“东风”之下,国内电竞赛事能否打破固有旧格局,注入新鲜血液再上一个台阶?

iG战队S8夺冠

iG退出NEST杯 为队员争取休息时间并非膨胀

NEST杯被网友调侃为iG杯,原因在于近几年NEST赛事的英雄联盟项目,iG战队一直处于统治地位,连续两年拿到冠军,去年在启用新人Jackeylove后更是全胜夺冠。

正当网友期待iG拿下NEST杯三连冠时,iG副总裁在微博宣布iG战队将退出此次NEST赛事。并做出解释,“在总决赛后吃饭时有些队员们提出希望能够多休息几天,放个长一点的假。校长在了解情况后也是当场特批了这次假期。然后经过再次确认,IG将放弃NEST杯。”

并且特别强调,iG战队没有膨胀,退赛只是为了让队员更好的休息。

对此大部分网友表示理解,iG队员自从夏季赛结束后,一直到S系列赛决赛打完,整天要么是在打比赛,要么就是在准备打比赛。高强度的赛程及训练对队员的身体和心理都是一种考验。况且主力上单Theshy手伤仍未完全痊愈,还需要后续的治疗,放弃NEST杯无可厚非。

也有网友调侃道,iG战队一年一冠的传统保持了几年,今年已经提前超额完成。

NEST全国电子竞技大赛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主办。自举办以来,填补了国内大型综合电子竞技赛事的空白,其最重要的标签便是“国家自主赛事”,这在电竞行业中非常少见。

除NEST之外,英雄联盟国内的赛事还包括LPL职业联赛、英雄联盟职业发展联赛即LDL、德玛西亚杯等,相较于NEST上iG一家独大的局面,德玛西亚杯也曾杯成为EDG杯,但是今年却由RNG拿下德杯冠军。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NEST未见RNG战队身影。早在9月13日,NEST官方就公布了英雄联盟项目职业组比赛的参赛战队,共有10支队伍参加,其中IG、EDG、RW、JDG、TOP、SNG共6支队伍以直邀身份晋级NEST2018总决赛;而FPX、WE、LGD和OMG4支队伍则需要通过线上预选赛争夺2个晋级总决赛的名额。RNG战队并不在其中。

电竞迅速升温 资本涌入得到广泛关注

近几年,电竞产业迅速发展,引起了多方关注。2018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决赛上,全球观赛人数首超两亿,央视新闻、中国日报先后报道iG战队夺冠内容。此前英雄联盟、皇室战争和王者荣耀也登上了亚运会的舞台。亚运会期间英雄联盟比赛热度值甚至超过游泳等传统赛事。

电竞赛事关注度的迅速升温,电竞行业日益凸显的商业价值,也引来了资本的入局。以英雄联盟为例,2011全球总决赛的赞助商仅为戴尔的子品牌Alienware,2013年,出现阿迪达斯、招商银行等知名赞助商,2015年,肯德基、上海大众斯柯达加入,2017年,奔驰、伊利、欧莱雅男士等品牌入局。

此次S8全球总决赛也达到了赞助商数量的顶峰,吸引了五十余家赞助商,涵盖多个俱乐部。其中,RNG、EDG、IG分别获得11家、7家、3家品牌赞助。

在此背景下,除赞助手段外,多方资本直接入局创立电竞俱乐部。2017年初,苏宁投资TBG俱乐部,即现在的SNG战队。2017年5月份,京东投资成立电竞运营子公司,成立了JDG电子竞技俱乐部。2017年12月份,B站组建BLG战队,今年10月份成立电竞公司。2018年3月份,新浪入局,正式成立电子竞技俱乐部。

WCG前车之鉴当谨记 国内电竞赛事能否创出一片天

资本的入局使得电竞产业得到迅速发展,赛事奖金不断提升,各大赛事也相继涌现,电竞成为全社会广泛关注的话题。尽管如此,仍然不能掉以轻心,曾盛极一时的世界电子竞技大赛(简称WCG)就是前车之鉴。

WCG,即世界电子竞技大赛,创立于2000年,作为资格最老的以赞助商为主导的赛事模式代表之一,WCG曾被视为电竞界的“奥运会”,直到2014年,由于赞助商三星综合考虑世界趋势及商业环境等因素选择撤资,WCG组委会宣布将不再举办任何赛事,延续13年的WCG至此画上了句号。

第一届的WCG于2000年在韩国龙仁举行。参赛选手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比赛项目包括《星际争霸:母巢之战》、《FIFA 2000》、《雷神之锤三:竞技场》和《帝国时代2》。随着《魔兽争霸3》的加入,WCG关注度大幅提升,随即吸引了巨额投资。

彼时,WCG拥有电竞方面最核心的资源,涵盖了最顶尖的战队和最优秀的选手。

但是随着Dota2和英雄联盟的崛起,WCG逐渐失去了其统治地位。2012年是WCG由盛转衰的节点,S2全球总决赛大获成功,给了Riot极大的信心。之后每年的S系列赛成为英雄联盟的最高荣誉。召唤师杯队伍英雄联盟职业选手来说,意味着一切。

另一方面,Ti2中国的夺冠同样对WCG造成巨大冲击,Ti赛事的高额奖金,无论是对于选手还是俱乐部来说,都非常诱人。原本就对WCG认同感缺失的他们也逐渐形成了一个固有的印象,即Dota2赛事的顶尖比赛就是Ti赛事,不朽盾就是最高荣誉。

同时失去Dota和英雄联盟项目的WCG,衰败消亡只是一个时间问题。面对单项竞技世界赛的冲击,综合型电竞赛事难以发力,但综合型电竞赛事无疑是挖掘人才的宝库,对于国内电竞推广发展作用不可言喻,借鉴传统体育发展之路,综合型赛事与单项竞技赛事协同发展不失为良策。

S8中国iG战队夺冠无疑将国内电竞热度推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但借着这股东风,国内电竞赛事能否有新鲜血液注入,再上一个台阶、打造更好的本土人才培养环境,才是重中之重。

(文/仓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icky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