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出道即巅峰霸占500米纪录6年 短道赛场的传说:JR

近日,美国短道速滑名将JR塞尔斯基正式宣布退役,这一消息的尘埃落定也意味着了美国短道黄金一代的彻底谢幕。英俊的面庞、雄厚的实力、谦逊的为人……极具个人魅力的塞尔斯基始终在赛场内外留给冰迷们很好的印象与口碑,作为短道巨星阿波罗的接班人,他带领着低谷时期的美国队一次次创造奇迹、赢得尊重。

伴随着JR的离开,他在冬奥赛场的战绩最终定格在1银2铜,这并不是一个非常耀眼的成绩,但却并不能够掩盖其运动生涯的成功,无论是出道即巅峰的惊艳,抑或战胜伤痛圆梦奥运的励志,加之首破男子500米40秒关口壮举,让我们在挥别JR之时,不由得产生打心底里不舍得情愫,而这,正是对运动员职业生涯最大的肯定与最好的嘉奖。

出道即巅峰

出生于1990年的塞尔斯基是一名菲律宾裔运动员,全名John Robert Celski,由于在国际赛事中的名字被简写为JR Celski,JR便成了冰迷对他最亲切的称呼。JR早年进行轮滑训练,12岁时接触短道速滑,很快便展现出了极高的天赋,仅仅用时6年时间,他便通过全美选拔,获得了代表国家队出战国际赛事的资格。

2008-09赛季是JR的国际首秀,但就在这个赛季里,他与队友两次合作赢得世界杯分站赛5000米接力冠军,随后又在世锦赛上连夺1000米、1500米铜牌,3000米第一以及全能亚军、5000米接力冠军等一系列好成绩,这样的表现令JR惊艳冰坛,也使他成为一年后冬奥会的热门短道选手。

战胜伤病圆梦冬奥

2009年9月,全美冬奥选拔赛如期进行,JR表现出了极强的竞技水平,在选拔赛初期一枝独秀,风头甚至盖过传奇名将阿波罗,几乎将要以选拔赛第一名的成绩入选冬奥阵容,然而在500米单项的第二次角逐里,JR外圈起速超越对手时却发生失误,摔出赛道的同时将冰刀刺入大腿,一时间血溅赛场。

凭借着之前建立的优势,JR还是获得了出战冬奥会的资格,但他能否如愿成行温哥华却被打上了问号,他不仅需要在5个月的时间里康复伤病,同时还要让自己再回到能够参与比赛争夺的竞技状态,这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然而,倔强的JR最终让不可能变成现实,他不仅站在了温哥华冬奥会的赛场,还收获了1500米、5000米接力两枚铜牌,书写了一段励志的故事。

首破40秒 低谷中砥砺前行

温哥华冬奥会后,短道传奇阿波罗宣布退役,JR责无旁贷的挑起了捍卫美国队荣耀的重任,不过伴随着韩裔主教练打人风波的东窗事发,美国短道国家队短时间内分崩离析,队伍竞技水平也直线下降,在这样严峻的形势下,JR带领队伍在低谷中砥砺前行,彰显着自己的担当。

2012-13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卡尔加里站,JR闯入男子500米决赛并一举夺魁,书写了值得被永远铭记的瞬间——39秒937的夺冠成绩不仅让JR创造了全新的世界纪录,更让他成为世界上首个突破500米40秒的短道速滑运动员,这一纪录保持时间长达将近6年,直到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才被武大靖打破,而在此期间,从未有第二人突破40秒关口。

2014年索契冬奥会是JR的第二次奥运之旅,此时的美国队与黄金一代巅峰时期相比早已衰落,尽管不被看好,但在JR的带领下,美国队竟出人意料地拿下了男子5000米接力的银牌,也让JR的奥运战绩更上一层楼。一个月后的世锦赛,JR凭借500米亚军、3000米第一的成绩时隔5年再次获得个人全能亚军。

挥别美国黄金一代

索契冬奥周期后,JR的竞技状态出现下滑,其大赛奖牌也再也没有继续的提升,但是在平昌冬奥会前的世界杯上海站上,正是凭借着JR的超越,最终让美国队在男子5000米接力决赛中技压群雄,并以6分29秒052的成绩创造全新的世界纪录。

但在平昌冬奥会在赛场,JR却接连无缘1500米、1000米、500米、接力决赛,没有让自己的奥运战绩继续提升;而一个月后的世锦赛,他更是接连止步单项资格赛,甚至排名男子个人全能最后一名,而这竟然成为JR的谢幕一役。

2018-19赛季短道速滑世锦赛上周在加拿大卡尔加里拉开帷幕,美国队的阵容里没有了JR的名字,名单中甚至已经让人很难找到任何一个似曾相识的面孔,也宣告着美国黄金一代的彻底落幕。曾几何时,拥有阿波罗、JR、杰夫-西蒙、马龙-乔丹、鲁特尔、德里克、巴维尔……的美国队叱咤冰坛,而如今,他们中年龄最小的JR也已年满28岁宣告离开。

在卡尔加里站5000米接力决赛中,匈牙利队打破了美国队的原世界纪录,也让这一榜单再无JR的名字,而他退役的消息巧合般地在这样的一个时间节点公之于众,尽管如此,JR职业生涯的点点滴滴早已被冰迷所铭记,在他悄然转身的一刻,我们不舍之余唯有送上千千祝福:愿JR在新的人生历程中续写精彩!(王振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ngwe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