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C罗“喂饼”事倍功半 穆帅不要小快灵只要费莱尼

腾讯体育讯 C罗在老东家的身上打破欧冠进球荒,马塔和阿什利-杨的两记定位球主导逆转,曼联在尤文图斯的主场取得了本赛季首场强强对话的胜利。此役,两位名帅在战术层面针锋相对,阿莱格里的球队在控球进攻方面表现出了强队风范,以德西利奥为支点的右路防守也很好地限制了对手的地面进攻;穆里尼奥完全颠覆了首回合时无为而治的指挥方略,替补出场的费莱尼和马塔带来了节奏上的变化,红魔展现出了能够与欧陆顶尖强队掰手腕的韧劲和潜力。

【布阵:尤文强化防守,曼联蓄力进攻】

自首回合的老特拉福德之战以来,尤文图斯与曼联的状态始终维持在一个高点之上,阿莱格里的弟子们不断刷新队史开局最佳纪录,穆里尼奥的球队也借助连胜逐渐靠近了欧冠区。由于穆里尼奥在首回合的较量中采取了“不抵抗政策”,双方在上周前的交锋经历并不具备参考价值,曼联在近期联赛中展示出的进攻技巧和跑动能力令人耳目一新,他们作为弱势一方完全有能力在客场给意甲班霸制造麻烦,双方在安联球场的交锋完全是一场五五开的强强对话。

同老特拉福德之战时的首发阵容相比,穆里尼奥对中前场进行了大手术,卢卡库、拉什福德和马塔的位置分别被桑切斯、林加德和埃雷拉取代,全新的433体系拥有流动式进攻模块,三中场+三前锋的配置要比首回合时的四中场+双前锋体系更加平衡。慑于对手左路进攻的强势,阿莱格里此役安排防守能力更强的德西利奥取代坎塞洛镇守右闸,负责在右翼支援前场的球员是赫迪拉。基于首回合易边后的被动经历,阿莱格里在替补席上预留包括马图伊迪、坎塞洛和曼朱基奇在内的预备队,尤文图斯具备通过换人保持瞬时提升比赛强度的能力。

曼联在主场的失势主要是源于双方在控球和压迫能力方面的差距,穆里尼奥近期开始组件无锋阵来提升进攻活力,其目的就是为都灵之战做准备。由于小组出线形势比较乐观,阿莱格里此役没有冒险使用刚刚伤愈的曼朱基奇,他沿用了首回合比赛时的无锋阵。这套体系的弹性和变化很多,能够有效地利用场地宽度,形成强弱侧攻势呼应,但C罗在进攻中的任务会变得比较繁重,这为尤文图斯在控场阶段连续浪费得分良机埋下了伏笔。

【战术博弈:老妇人多路进发,红魔一条腿走路】

就像首回合较量的开局阶段一样,两支球队采取了截然不同的压迫方式去抢开局。由于整体对抗和跑动能力较强,尤文图斯在前场逼抢时强调对“面”和“线”的控制,防守的重点是限制曼联后卫线的向前移动;曼联的策略依然是重点人管控,首回合盯防皮亚尼奇的球员是马塔,本场则是博格巴和埃雷拉轮流贴身照顾,其他队友迅速合拢包夹。皮亚尼奇的走位和处理球非常稳健,夸德拉多在回防时退居右路相等于增加了一个中场出球点,迪巴拉和C罗轮流回撤中场做墙接应,尤文图斯在推进阶段能够形成很好的层次,为持球人提供很多出球选择。曼联在压迫中的整体速率还是偏慢,尤文应付这种强度的逼抢是不成问题的。

在有限的控球时间内,曼联在左路集结重兵进行传导。无论是桑切斯的拉边支援,还是博格巴与马夏尔之间的换位都没有撕开主队的防线,尤文图斯的4-4-2体系在边路的轮转和协作非常出色,马夏尔多次换位到肋部后的进攻均无功而返,几名擅长持球进攻的球员传跑效率并不高。尤文图斯在低位防守中的另一个关键角色是迪巴拉,阿根廷人就近干扰马蒂奇的持球,后者很少能够直接利用长传球转移进攻方向。无法通过侧翼的提速寻求倒三角传中机会,斜45度传中很难制造威胁,桑切斯领衔的红魔锋线在阵地战机会不多。

有了穆里尼奥的信任和支持,博格巴与马夏尔之间的化学反应持续升温。从理论上来说,两名球员在强侧狭小区域频繁互动是有利有弊的,优势在于他们都可以通过持球吸引防守为搭档创造空间,对手必须集合重兵才能阻挡他们的联手冲击,这必然引发整个防线重心的严重倾斜,曼联在弱侧的球员就能得获得很大的活动空间;不利的方面则是两人都不是擅长无球跑动的球员,局部抱团很容易形成球权冲突,造成一人持球、一人观望的尴尬局面,在他们身后的卢克-肖同样是一名需要球权的攻击手,曼联的左路区域存在着“交通拥堵”的隐患。

在穆里尼奥拼接左路模块的过程中,博格巴的多面手属性发挥了重要作用。从近期的实战情况来看,亿元先生逐渐摆脱了只能出任433体系左中场的格局,他既能持球冲向肋部,也可以与马夏尔和卢克-肖换位后去外线攻击边后卫。当然,尤文图斯的防守组织能力显然不是埃弗顿、伯恩茅斯等队可比,曼联程式化的地面配合遇到了很大的麻烦。

曼联在进攻中有明显的强弱侧划分,尤文图斯的两翼攻势则非常均衡,两名边后卫阿莱士-桑德罗和德西利奥均肩负着进攻推进任务。德西利奥无法像坎塞洛一样不断持球组织进攻,他的优势是出色的一对一防守能力和良好的战术意识,意大利人多次通过战术犯规限制马夏尔的推进,曼联始终无法起速,博格巴和马夏尔等人在进攻中的挣扎可想而知。

尤文球员们普遍具备比较好的大局观,三名前锋阅读比赛能力更强且进攻方式更加多变,他们能够与侧翼的边后卫形成很好的呼应,能够随时利用转移球改变球队的主攻方向,对手很难提前判断尤文主攻的方位,也很难集中兵力进行针对性布防。C罗在上半场末段开始更多地在中路持球疏导进攻,尤文图斯连续通过边肋部的进攻撕开曼联防线,曼联的两名边锋(马夏尔&林加德)都不具备沉入两闸构建临时五后卫防线的能力,宽度不足的四后卫防线很难阻止主队的密集渗透。

C罗助攻,队友抢点,这种进攻支援方式影响了尤文图斯在终结环节的效率。

【取胜之匙:地面进攻不得法,费莱尼出场改变战局】

曼朱基奇的伤停导致尤文图斯的锋线缺少支点,贝尔纳代斯基状态下滑后也失去了主力位置,阿莱格里在两回合对阵尤文图斯的比赛中均使用由C罗、迪巴拉和夸德拉多组成的三叉戟。C罗在这个进攻组合中需要不断回撤到前腰位置梳理进攻,这导致其无法专注于冲击禁区捕捉战机,这显得有些得不偿失。利用C罗停赛的机会(做客伯尔尼),迪巴拉上演帽子戏法强行止住了下行趋势,他的状态在近期出现了一个明显的反弹。不过,迪巴拉本场没能延续此前的进球感觉,另一侧的夸德拉多也不能将C罗的妙传转化为进球,这让曼联随后的逆转埋下了伏笔。

迪巴拉左脚射门中柱,尤文图斯此役缺少进球运。

尽管错失了很多得分机会,但连续冲击肋部的进攻方式还是让斑马军团收获了进球,C罗利用他最擅长的反越位进攻打破了僵局。在C罗进球之前,阿莱格里已经通过换上马图伊迪提升了两翼的活力,曼联的地面进攻变得更加困难。第78分钟,穆里尼奥通过连换两人释放出了发动总攻的信号,在最后15分钟,曼联已经不再执迷于肋部穿刺,而是采取简单直接的方式去冲击禁区。

既能接应长传拿下第一落点简化推进,还能与拉什福德组成双前锋冲击禁区,又能背身做墙为后排队友铺路搭桥,费莱尼的支点作用体现地淋漓尽致,他在跑位时有意地避开了基耶利尼和巴尔扎利,博努奇在盯防比利时锋霸的过程中显得非常吃力。曼联依靠单点的强势压制制造出了进攻纵深,尤文图斯变阵五后卫(5-3-2)虽然提升了禁区内的防守密度,但却削弱了外围防守的强度,曼联连续在外围获得定位球机会不是偶然。

【总结】

近两个赛季以来,控球战术的发展进入了瓶颈期,沉溺于倒脚而不具备瞬时提速能力的球队很容易在高强度防守面前崩盘,拥有强大对抗和跑动能力的球队成为了更具竞争力的一方。热刺能够在上赛季淘汰赛阶段将尤文图斯逼入绝境,靠的就是频度极高的反复冲击和拉锯,青年军能够通过大量机会累积来弥补单兵实力的不足;以高大球员为基石的曼联很难像热刺一样在地面战中与尤文图斯争锋,因此,穆里尼奥选择依靠稳健的防守与意甲巨人周旋,待对手体能下降后再依靠替补带动反攻。

经过本季夏窗的运作后,尤文图斯一线队的平均年龄不降反升,球队有11名主要轮换球员年过而立,阿莱格里通过拔擢坎塞洛、贝尔纳代斯基和本坦库尔等人来提升球队的压迫能力,但两周前的老特拉福德之战已经表明这支高龄球队很难在90分钟的比赛中保持一以贯之的强度和韧劲,曼联在客场最终逆转只是首回合比赛的重演而已。对于志在问鼎欧冠的尤文图斯来说,主场输给曼联的比赛可谓是教训多多,阿莱格里应该清晰地意识到,欠缺跑动和压迫能力的曼联只是英超六强中的“异类”,在通向冠军之巅的道路上,还有曼城和利物浦这样整体跑动和压迫能力极强、在风格上能够很好克制老妇人的劲旅。尤文图斯逐渐完成了风格上的转型,比分领先后就囤兵低位的保守战法已经落伍。

(猫眼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luas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