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88年卡尔加里冬奥已过去30年 那些奥运遗产还在延续吗?

腾讯体育11月8日讯 加拿大卡尔加里正在申办2026年冬奥会,1988年,卡尔加里曾经举办过冬奥会,现在已经过去整整30年。30年后,当年的冬奥会遗产还会延续吗?参加过那届冬奥会的运动员现在又在哪里?有外媒专门撰文评论,对卡尔加里冬奥会的过去进行了回顾。

卡尔加里冬奥会的奇迹已经过去30多年了,听起来有些难以置信,但这可以说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一届冬奥会。参加冬奥会的运动员阵容是无与伦比的,而这些运动员的名气,在许多情况下超越了体育本身。

一些来自卡尔加里的冬奥会冠军仍然是标志性的人物,尽管时间流逝,他们仍然星光灿烂。想想看,阿尔卑斯滑雪之王阿尔贝托,他成为高山滑雪大回转的双料冠军。更耐人寻味的是,他对花样滑冰冠军、德国选手卡塔莉娜-维特的热情如此狂热。

“1988年,星光灿烂。”四届花滑世锦赛冠军科特-勃朗宁说,他在卡尔加里冬奥会首次亮相,迎来了自己的奥运首秀。“汤巴追着卡塔莉娜,想要迷住她。他坐上我的车,开几个小时车程去看冬奥会,我觉得很奇怪,因为在我的脑海里,冬奥会是在一个遥远的、被冰雪覆盖的地方举行的。”

维特回忆起她在1988年夺冠时,现在依然有满足感,她成为继半个多世纪前挪威选手索尼-海尼连续获得三枚金牌以来,唯一位卫冕冬奥会花滑女单冠军的选手。对维特来说,卡尔加里的魔力远不止是个人的胜利。“加拿大人对冬奥会表达了超乎寻常的欢迎,冬奥会是在一个热爱体育的国家举办的,这真是太棒了。他们喜欢冬季运动,尤其是喜欢花样滑冰的地方。”

来自渥太华的加拿大志愿者伊丽莎白-曼利在卡尔加里也获得了一枚奖牌。在一个著名的夜晚,她站在了领奖台上,那顶白色牛仔帽已经成为奥运会志愿者的象征。有人说,这是奥运历史上最强大的社区志愿者力量。

“它是每个运动员的梦想,不仅赢得奥运会奖牌,而且是为了祖国的荣誉。”花样滑冰选手博伊塔诺和奥瑟曾在奥林匹克舞台上战斗过。这是引人入胜的东西,由此产生的戏剧性超越了胜负。最终胜利者属于体育。冬奥会银牌得主奥瑟说:“当我想到我们在卡尔加里为冰迷们所做的一切时,我笑了。30年后,人们还记得我们在卡尔加里的努力。我们留下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印记,还有史上最好的对手,所有运动员都受到欢迎和庆祝。”

特雷西威尔逊和队友罗布麦考尔赢得冰舞铜牌,“卡尔加里的观众和球迷的热情使我们每一个运动员都相信,我们参与了超越比赛的事情。”芬兰选手马蒂-尼耶卡宁成为冬奥会历史上第一个获得三枚金牌的跳台滑雪运动员。英国选手埃迪-爱德华兹是一名泥瓦匠,虽然获得最后一名,却赢得了很多人的心。“我体现了奥林匹克理想,奥林匹克精神,”爱德华兹说。“我认为这是最重要的事情,也是人们记忆中最重要的事情。”

前苏联男子冰球队同样是一支伟大的球队,他们的阵容包括斯拉夫-费蒂索夫、伊戈尔-拉里奥诺夫、弗拉基米尔-克鲁托夫、谢尔盖-马卡罗夫和亚历山大-莫吉尔尼,滑雪运动员凯伦-珀西,尼尔-班夫、阿尔塔获得了2枚奖牌。

珀西成为加拿大的传奇,更不用说是一个国家的宠儿,她赢得了加拿大滑雪的第一枚冬奥会奖牌,在闭幕式上她携带了一面加拿大国旗。“我是一个有梦想的女孩,我的梦想实现了。”珀西流着泪说,她回忆起她生命中的那段时光依然充满感动。“这件事似乎不像30年前发生的那样。但我仍然真正感到自己是加拿大人,给加拿大人带来了真正有趣和神奇的东西。”威尔逊说:“就我个人而言,我对有机会在国内参加冬奥会感到非常荣幸,这使我感到身为加拿大人的特权。”还有其他明星,包括瑞士高山速降选手皮尔敏-祖尔布里根和瑞典越野滑雪运动员、无与伦比的双冠王古恩德-斯万,在速度滑冰赛场还有美国人最喜欢的丹詹森,当得知妹妹在比赛的早晨去世后,他在比赛中非常伤心却没有倒下。

卡尔加里有着如此多的个性选手,尽管像珀西、盖坦-鲍彻和北欧两项滑雪选手皮埃尔-哈维这样的加拿大运动员吸引了大量的注意力,但他们并不是唯一的故事。加拿大赢得奖牌数最多的一届是温哥华冬奥会。“幸福应该是在家里。”哈维总结道。“它是为了能够在加拿大民众、朋友和家人面前进行比赛,并为他们而战。”

布朗宁说:“我还参加了除卡尔加里以外的两届冬奥会,对我来说,没有什么能比得上那届奥运会的强度。当世界爱上冰雪运动员时,世界感觉更小了,我们的注意力更集中了。”

卡尔加里冬奥会已经过去了30年,他们留下的遗产让加拿大冬季体育项目蓬勃发展。现在,体育设施完好无损,卡尔加里作为“奥林匹克城市”的声誉永存。很明显,三十年后,通过那场轰动一时的冬奥会,加拿大人让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产生了深厚的感情,现在,我们将看看这种激情是否被卡尔加里的新一代人所继承。更重要的是,我们将找出是否有可能,让那些难忘的和里程碑式的冬奥会遗产可以历久弥新。(黄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ngwe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