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怀念当时的猛龙双枪 好兄弟一生一起走

这是我最喜欢的歌之一,如果所有的歌声都将变得喑哑,最后一首不会忘记的,就是齐秦的这首《朋友》。

不只是唱朋友,更是唱兄弟。

由于NBA球员特别注重隐私,到底他们之间,有多少对是情深意重的兄弟,所知甚少。詹姆斯和韦德,不仅是难得的兄弟模板,而且是模板中的典范。有福同享,有难同当,这才是兄弟。

除了詹韦,真正愿意敞开心扉的兄弟,就是洛瑞和德罗赞。和詹韦不同,洛瑞跟德罗赞是在猛龙队相识,相交,最终产生莫逆之情。洛瑞曾说:“我曾讲过,而且会一直这样说——直到永远,我都愿意跟他一起赴汤蹈火。我知道他也这么想。”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洛瑞一度以为自己会被换走,而几年后先离开的却是德罗赞。这最近的故事,已经人人皆知。

德罗赞被换去马刺,洛瑞不开心,德罗赞大怒,除了他们已经携手征战六年,更是在最近五年建立了超越队友关系的兄弟之情。

在NBA,队友之间也有严格的隐私界限,除了客场同吃同住,他们在主场一起打球训练,结束后各回各家。但洛瑞和德罗赞私下无话不谈,两家走动频繁,孩子们之间也像兄弟姐妹一样。

回家以后如果时间太晚,他们也会用FaceTime聊天,有时候在家看女篮比赛,看得兴起也会到网上跟德罗赞聊。“如果我有什么话想说,就会立刻发给他,”洛瑞说,“出去打客场,不是我去他的房间,就是他来我的房间。”他们不只是聊篮球,大家都是成年人了,更多的话题围绕家人、孩子、日常生活。德罗赞是洛瑞最好的朋友,他说:“不管什么时间,只要他打电话给我,一定能打通。”

洛瑞有两个儿子,德罗赞生了两个女儿。洛瑞说:“德玛尔没儿子,所以在某种程度上,我的儿子就是他的儿子。我喜欢他女儿戴尔,跟这小姑娘玩得很开心,我们一起讲笑话,哈哈大笑。她喜欢叫我‘卡特的老爸’。”

洛瑞说,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他眼里的德罗赞,那就是family——“家人”。

洛瑞谈他和德罗赞的友情

我们的友情不是编出来的,不是表面功夫,不是做给摄像机看的。有时候我们被摄像机抓到在傻里傻气地恶搞,那是碰巧了。他是我永远的兄弟,我们会不惜一切帮助彼此,坦陈相待,两肋插刀。

德罗赞在2009年被猛龙选中以后,一直在多伦多当“老大”,在2012年夏天,洛瑞被火箭队送到了这里。从换来那天起,整整一个赛季,德罗赞和洛瑞从来不说话,也不一起出去吃饭,开会从来不坐在一起,两人相互之间连手机号码都不知道。

这是两个性格完全不同的人,如果不是2013-14赛季猛龙差点把洛瑞换走,他们也许永远也不会成为朋友。

那是洛瑞的合同年,他走出了替卡尔德隆打替补的阴影,创下了职业生涯新高17.9分和7.4次助攻,却听说猛龙队要把他换到纽约。他们平时不怎么说话,但洛瑞突然跟德罗赞说:很高兴跟你队友一场,你好好跟这儿打着,我要走了,他们要把我换到纽约去了。

也不知哪里来的情绪,德罗赞突然跟他说:“我可不想再经历这样的混乱了,不想跟那些人一样一辈子打不进季后赛。哥们,如果他们把你换走,那我也不干了,让他们把我也换了吧。”

这话把洛瑞感动坏了,他们像在迷雾中从未相见的兄弟,双手终于握到了一起。后来,交易没成,他们俩越打越好,各自进了全明星队,又一起打奥运会。

洛瑞眼里的德罗赞

他寡言少语,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大家以为他很一本正经,其实他心暖得很。他极忠诚,又很低调——你最无法了解的是,他其实热情似火。看上去他喜怒不形于色,但可别去惹他。他是个好父亲,两个孩子可爱极了。他很疼她们,赛前赛后都把她们挂在嘴上,爱得那么投入。”

德罗赞眼里的洛瑞

他是我碰到过的最聪明的人之一,不只是篮球,其他事情也一样。他非常有条理,计划周全,他会告诉你三四个星期以后,他要做什么,而我半小时后要做什么也说不出来。这太有意思了,因为往往在三四个月以后,我突然想起来好多事他早就跟我说过。我很仰慕他,会一脸崇拜地想,“靠,他早就告诉过我呀。”

这么有先知能力的洛瑞,却也无法预料德罗赞被换走,要知道,就在2-0领先奇才后的两天,他们俩还抽空接受了ESPN的长篇专访,谈论他们的友谊,仿佛未来的日子很远,在一起的时光无限。

现实就这么残酷,如今一个留在冰天雪地的多伦多,一个去了温暖的南部城市圣安东尼奥。他们再也无法每天到对方家里走动,跟对方的小孩如胶似漆。

在媒体眼里,洛瑞太过重情重义,每场比赛之前不能跟德罗赞在通道里握手,却仍然坚持跟“空气”握手,仿佛德罗赞还在那里——

多少人被洛瑞的铁血柔情感动了,只有德罗赞听了哈哈大笑,说那不是洛瑞因为猛龙换走了自己而跟球队示威,那只是洛瑞的个人习惯,可以说是一种迷信,“我和凯尔(洛瑞)都是非常迷信的人,”他说。

后来洛瑞道出了实情:“很长时间来,(握手)对我一直非常管用。那是我在世界上最好的朋友,甚至超过了我自己。我坚持这样的习惯,可以让我心态放平,让我继续变得更好,说起来就是有点迷信。”

两个人都有点迷信,这可能是他们俩身上最大的共同点之一。比如德罗赞,在猛龙的时候就有跟“空气”击掌的习惯,因为罚技术犯规的球不能抢篮板,三分线内没有队友,德罗赞就习惯跟把“空气”当队友。

洛瑞也学德罗赞的样子,比如在上个月对奇才的比赛期间,对方主教练布鲁克斯吃了技术犯规还被轰出去,洛瑞罚球的时候就跟看不见的队友击掌。他们还感觉到很奇怪,很长时间两人就有这样的动作,居然没人发现?

其实,树挪死、人挪活,两人分开以后,事业上却大有进步:身边有了莱昂纳德,洛瑞的助攻猛增,已经连续8场助攻两位数,平均11.6次更是列联盟第一;德罗赞也不差,在马刺队当起了控卫,得分、助攻和篮板都创下个人新高。

但那种天天相守的情谊,哪里还能找到?德罗赞是有过抑郁症的,洛瑞热情、顽皮、侠肝义胆,给他生活中带来欢乐与安慰, 他就是德罗赞身上一件温暖的冬装。

你身边有没有这样的朋友和兄弟,陪你一起打球,一起追女孩,一起闯祸,遇上事情两人一起扛?

你身上有没有这样一件像洛瑞一样的温暖的冬装?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suqunbasketball)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