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超越马拉多纳的他 正在谱写一首天蓝色的的忠诚赞歌

北京时间11月7日凌晨结束的一场欧冠联赛中,那不勒斯主场1比1战平巴黎圣日耳曼,这场欧冠天王山之战因为一人而变得不同。这是那不勒斯队长哈姆西克代表球队的第512次出场,超越了布鲁斯克罗蒂保持的队史出场纪录。在加盟那不勒斯11年之后,哈姆西克依旧在书写着忠诚的故事,在这座城市,他已经成为了像马拉多纳一样领袖般的存在。

那不勒斯队长哈姆西克

斯洛伐克走出的天才中场

哈姆西克1987年7月27日出生于斯洛伐克,在家乡的一家小球会青年队开启了自己的职业生涯。2002年,15岁的他签约了斯洛伐克豪门布拉迪斯拉发,不过在两年的时间里,他只在斯洛伐克甲级联赛出场1次,打进1球。

在斯洛伐克踢球的哈姆西克

2004年,在哈姆西克17岁那年,意甲球队布雷西亚以50万欧元的价格从斯洛伐克带走了哈姆西克,开启了他在亚平宁半岛的传奇故事。那一年布雷西亚送走了意大利足坛的泰斗级人物巴乔,球队凝聚力和实力都有所下滑,在2004/05赛季降入意乙。此后两个赛季哈姆西克都随队征战乙级,在2006/07赛季迎来了职业生涯的第一次爆发,他代表球队出场40次,打进10球。作为一名20岁的中场球员拥有如此效率,已经是难能可贵。

哈姆西克加盟布雷西亚

2007年的夏天,包括国际米兰、利物浦、切尔西和曼联这样的豪门在内都和哈姆西克传出绯闻。但是最终获胜的却是那不勒斯——在2007年6月28日,那不勒斯官方宣布以550万欧元的转会价格与哈姆西克签约5年。彼时的那不勒斯正遭遇动荡,或许哈姆西克正是希望在涨球的年纪获得更多的出场机会才作出了这样的选择,没曾想,一切成为了命中注定的坚定守候。

就这样,哈姆西克加盟了那不勒斯

多年之后,当时签下哈姆西克的那不勒斯总经理马里诺在接受采访时这么说道:“布雷西亚比赛时我坐在场边,完全被哈姆西克吸引了,他的踢法很现代,很有特点。当时,我甚至不知道他的名字和国籍。回到那不勒斯,第一件事就是告诉主席德劳伦蒂斯这个消息。”在弗洛伦蒂诺眼里,哈姆西克是打造球队未来的基石,而现在看来,这笔550万欧元的转会近乎无价。

怦然心动与命中注定

几乎从哈姆西克加盟那不勒斯的那一天起,其他球队对他的觊觎就没有中断过。作为一名全能战士,哈姆西克能踢中场的任何位置,左右脚脚法具佳,弹跳力惊人,还有出色的头球能力。同时他具有非常娴熟的球感,不是那种古典式的组织型球员,也不是内德维德那样的钢铁战士,而是一名“用脑子踢球”智慧型中场。拥有一头张扬发型的哈姆西克还具备着领袖气质,危机时刻往往能拯救球队,他的射门讲究角度与技巧,因此经常能够为球队得分。

那不勒斯曾将切尔西逼上绝境

哈姆西克加盟那不勒斯之时,球队正处于返回意甲的重建期,2007/08赛季和2008/09赛季那不勒斯分别排在意甲第8和第12,是一支不折不扣的中游球队,直到2010/11赛季球队获得意甲季军进军欧冠,才在意甲真正崛起。2011/12赛季对于那不勒斯来说有着里程碑般的意义,他们在欧冠死亡之组中力压英超新贵曼城突围,并一度主场3比1击败最终的冠军切尔西。

那不勒斯在2012年夺得意大利杯

2012年5月20日,那不勒斯在意大利杯决赛中2比0战胜刚刚以不败战绩夺取意甲冠军的尤文图斯,获得了球队25年来的第一个冠军。那一刻,这座意大利南部海岸的城市陷入疯狂,哈姆西克对于这支球队的感情,也渐渐从怦然心动变成了命中注定。

身边的人悉数出走,哈姆西克仍然坚守

在那不勒斯的前6个赛季,哈姆西克每个赛季的进球数都超过了10个,他也成为了这支球队的绝对核心。2012/13赛季那不勒斯成为意甲亚军,也正式确立了亚平宁战场第一梯队的位置,不过由于球队经济实力和影响力始终无法与豪门抗衡,即便连续几个赛季那不勒斯都成绩稳定,包括卡瓦尼、伊瓜因在内的多名巨星都悉数出走。

只要哈姆西克还在,那不勒斯就从未失去希望

于是2012年那不勒斯夺取意大利杯冠军时的阵容里,六年过去只有哈姆西克一人留了下来。这六年里他成为了球队队长,也成为了这座城市的图腾。2017年12月23日,在那不勒斯3比2击败桑普多利亚的比赛中,哈姆西克打进了自己效力那不勒斯的第116粒进球,这让他超越球队名宿马拉多纳,成为队史第一射手。

哈姆西克成为了那不勒斯的图腾

一座城,两个人,在马拉多纳卸下那不勒斯戎装26年后,哈姆西克成为新的领袖接过信仰的传承,书写属于这一片纯蓝新的篇章。

看一眼那不勒斯,然后死去

“看一眼拿波里,然后死去”是意大利一句俗语,本意是意大利南海岸城市那不勒斯的风景很美,看一眼便死而无憾。用这句话来描述那不勒斯对于足球的狂热和绚丽,亦是恰如其分。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抢劫犯和黑手党名声在外,纹身花臂不分男女充斥着街头。

美丽的那不勒斯

阳光之下沐浴的是历史的沉淀,于是足球也变得别有一番韵味。

马拉多纳曾带给那不勒斯无上的荣耀

1989/90赛季,马拉多纳时代的那不勒斯最后一次夺取意甲冠军,为了又一次巅峰这座城市等待了28年。这28年里,他们经历了破产重组,有过意大利杯的绽放,也曾在胜利在望时功亏一篑——2015/16赛季,那不勒斯一度看到意甲捧杯的曙光,然而尤文的25轮73分让梦境破碎;上赛季萨里的球队踢出了摧枯拉朽的足球,又在冲刺阶段输给了自己。哈姆西克见证着这一切,他本可以选择去一家更有冠军气质的俱乐部,但在经历之后他变得更加坚定了。

哈姆西克已经扎根那不勒斯

从加盟那不勒斯的那一天起,哈姆西克经历了各种转会传闻,在这个忠诚日益廉价的时代,斯洛伐克人选择了最深的爱意。在自己的自传专栏中他这么写道:

“10年之前,当我来到这里的时候,我只是一个孩子,无人知晓我的名字。10年之后,当我身处那不勒斯城,就算是买杯咖啡的功夫,我也能遇上爱我的那不勒斯的球迷。

“圣保罗球场也许不是世界上最大的那一座,甚至都不是意大利最大的那个,然而那不勒斯的球迷们让我们觉得这里就是世界上最大的一家俱乐部。在那不勒斯,在意大利,我得到了自己所需要的一切。

“在这里,对我来说不仅仅只有足球,我的家庭扎根在这座城市,那不勒斯已经在我心中占据了非常特别的位置。我的灵魂深处,有着对于这个城市的浓浓归属感。”

哈姆西克就是那不勒斯的象征

是的,哈姆西克的妻子和孩子在那不勒斯,他的家也在那不勒斯,他所愿意守护的一切都在这座城市。即使是在拜仁、巴萨、皇马这样的俱乐部,哈姆西克的能力也能让他占据一席之地,如果接受中超邀约,在收入上能够有本质的提升,但那不勒斯对于他就像是一个爱人,“风雪是你,平淡是你”。也许荣誉加冕是一种成就,从一而终又何尝不是一种成就。

从这个层面上说,哈姆西克是纯粹的,成为队史出场第一人只是又一个开始而已,一个人一座城,守候那不勒斯“直到死去”,或许才是他的终极信仰。

梦想未到最终章

在上赛季意甲收官阶段那不勒斯绝杀尤文之时,人们看到了斑马军团王权终结的可能,遗憾的是萨里的球队最终还是自我崩盘,与冠军擦肩而过。在那不勒斯这座城市,佐夫、佐拉、马拉多纳、卡纳瓦罗都曾到来过,刀光剑影之下,有着太多的传奇。而哈姆西克,现在无疑是球队最重要的存在。

哈姆西克的故事仍在继续

在今年夏季转会窗口,C罗加盟尤文,与之对应的是那不勒斯中场大将若日尼奥远走切尔西,如果不是安切洛蒂成为球队主帅,几乎没有人会相信那不勒斯还能挑战尤文。在意甲第7轮那不勒斯客场1比3输给尤文,媒体一致认为意甲冠军悬念已经消失,然而足球世界变幻莫测,谁又能低估勇士的决心。

那不勒斯就像一群勇士,在欧冠是如此,在意甲也是如此,身处欧冠死亡之组的他们击败利物浦让世人惊叹,为什么不去相信这支球队能在意甲坚持到最后一刻呢?哈姆西克的背影如此高大,他承载着一座城市对于信仰的期待。也许抗争尤文的路途艰辛,但哈姆西克一定会带着他的战友们并肩坚持下去,梦想未到最终章,在这个男人身上,我们读到了足球的纯粹。这就够了,不是吗?

(南看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