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张帅梦碎2022?!冰雪运动虽不是想玩就能玩但爱了就难以自拔

腾讯体育11月7日讯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体坛开始刮起一阵“跨界风”。牙买加闪电博尔特从短跑改踢足球,张培萌从田径转项钢架雪车,还有那个在里约奥运会“一裸成名”的汤加小哥皮塔-塔乌法托法,更是“跨越”四季,从跆拳道选手摇身一变成为越野滑雪运动员。

张帅“跨界”梦想无情“破灭”

如今,中国“金花”张帅也跃跃欲试,想成为一名单板滑雪运动员。可惜,刚踏上滑板还没玩雪就被教练“慧眼识破”,张帅的“跨界”冰雪奇缘没有开始就已经结束。

话说某天,她逛滑板店时看到了一些漂亮的滑板,随手拍下来发在了个人社交媒体上。她的外籍体能教练艾尔克拜尔德看到了既没有点赞也没有评论,而是严肃地告诉她,在退役前不许尝试这些新项目。张帅自嘲道,自己的“跨界”冰雪梦想就这么无情破碎了。

张帅跨界玩单板滑雪真的很难实现么?或者说,直男外教的忠告到底是危言耸听还是另有隐情?

冰雪项目属于“高危”运动

常言道,隔行如隔山,冰雪项目还真不是你想玩就能玩的。技术如何先放在一边,很多项目都具有危险性。毫不夸张地说,冬季项目大部分都属于“高危”项目。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3000米接力中国队夺冠后王濛庆祝跳上挡板冰刀不慎割伤队友张会脸颊,张会顿时鲜血不止

短道速滑项目碰撞、摔出赛道是家常便饭,甚至还有可能被锋利的冰刀割伤,中国运动员张会被王濛的冰刀“误伤”脸部险些破相,韩佳良被韩国选手金炳俊的冰刀割伤血染赛场,匈牙利队中国籍主教练张晶运动员时代大腿静脉曾被冰刀隔断,至今左右两条腿不一般粗……

菊池彩花

有人说,速滑项目一人一个道,自己滑自己的,肯定安全了吧?刚刚宣布结婚的日本速滑名将菊池彩花在训练时摔倒,就自己把自己“割伤”了休息了一年半。

刘秋宏资料图

短道速滑名将刘秋宏同样是在训练中不慎摔倒,冰刀在左侧大腿划出12厘米长的伤口,缝了200多针。所以,像武大靖、韩天宇、范可新们踏上冰场的一刻,已经做好了可能受伤的准备。

短道速滑比赛瞬息万变,你不撞别人别人撞你,谁也不知道下一秒到底会发生什么。

肖恩怀特手术后在病床上自拍

再说雪上项目,美国单板滑雪之王肖恩-怀特,平昌冬奥会前四个月严重受伤缝了62针,世界排名第一的日本选手户塚优斗在U型池内做一个超高难度动作时摔倒摔出“脑震荡”,加拿大单板滑雪名将麦克-莫里斯在比赛中摔倒肋骨骨折险些丧命。

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运动员贾宗洋双腿受伤植入了4块钢板和22颗钢钉,坐飞机过安检时都会报警。李妮娜、徐梦桃等运动员都曾受到过不同程度上伤病,看着徐梦桃伤痕累累地双腿,鬼知道冬季项目运动员都经历了什么!

张培萌接受采访时表示对项目的恐惧

还有那些看起来很酷的雪车、雪橇项目,翻车是常事儿。刚刚转项钢架雪车的张培萌就形象地形容,就像一个石子在酒瓶里晃荡。当雪车在赛道内高速飞驰时,一没油门二没刹车,只能依靠身体来平衡,心理素质不好的运动员真体验不了这种“速度与激情”。

爱上冰雪运动就无法自拔

看了这些,张帅是不是有点害怕了呢?冬季项目存在危险性不假,但是依然有那么多选手在从事这些运动项目,这恰恰体现了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体育精神。而且,很多冬季项目运动员都是由夏季项目转项而来,张帅的冰雪梦想其实并不遥远。

作为网球运动员,张帅的脚步移动灵活、速度快,上下肢力量出色,具备了成为一名单板滑雪运动员的潜质,唯一欠缺的是身体协调性和平衡性,毕竟需要作出各种高难度的空翻动作,这对张帅是一个巨大挑战。所以,外教的警告并非是开玩笑。

平昌冬奥会短道男子500米,武大靖冲线瞬间

羽生在平昌冬奥让整个世界为之倾倒

平昌冬奥会上肖恩怀特最后一跳绝杀日本小将

在这一刻,所有的伤痛,所有的等待,都成为了他情难自控的源头,而这一切全部因为热爱

有人说,冰雪运动就像“白色鸦片”,爱上后就会无法自拔,甚至可以为这项运动付出所有。短道速滑的瞬息万变,花样滑冰的大气优雅,单板滑雪的无比炫酷,雪车雪橇的风驰电掣,越野滑雪的坚韧不拔,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惊艳美妙,冰雪运动是力与美的结合,无时无刻不给观众带来惊险刺激的感受。

从事冰雪运动的运动员,在光滑的冰面和洁白的雪地上,尽情展示着这项运动的魅力,他们为之哭过,笑过,痛过,伤过。可是,当他们陶醉其中,并愿意和观众分享自己成功的喜悦时,一切都已经不再重要。

有梦想总是好的,万一实现了呢?张帅的冰雪梦想可能无法实现,可是在她的网球职业生涯中,只要坚持,努力拼搏,梦想依然会照进现实。(黄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