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最狂野项目中的王者 武大靖连夺3金实现“小目标”

2018—2019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加拿大卡尔加里站比赛在当地时间11月4日落幕。中国国家短道速滑队队长武大靖表现出色,连夺3枚金牌。在他的计划里,短道速滑世界杯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是未来4年的备战重点,此次夺冠实现了他现阶段的一个小目标,无疑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顶住压力

加拿大卡尔加里站比赛是2018—2019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的首站赛事,这也是武大靖出任国家队队长之后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该站有两次独立的500米比赛,这恰恰是武大靖的强项。

两次比赛过程和结果都令人满意。第一次比赛,武大靖从1/4决赛到决赛都一路领先,最终以39秒836的成绩夺冠,这也是中国队新赛季的首冠。第二次比赛,武大靖在起跑时处于第二位,哈萨克斯坦选手阿兹格里耶夫处于第一位。在跟滑三圈后,武大靖超越成功,并领滑到终点,以39秒915为中国队夺得该站比赛的第二金。他也是本站比赛该项目中唯一一个滑进40秒的选手。

武大靖还在男女混合接力项目比赛中表现出强劲实力。男女混合接力赛全程2000米,这个全新的冬奥会项目在本赛季正式成为世界杯比赛项目。中国、韩国、荷兰和美国队进入决赛,中国队派出范可新、李靳宇、武大靖和任子威出战。决赛中,武大靖发挥平稳,帮助队伍牢牢巩固住领先优势,最终帮助队伍以2分38秒245夺冠。

这枚接力项目金牌对武大靖来说意义非凡。在今年的平昌冬奥会男子5000米接力赛中,虽然带队夺得中国队在该项目上的最好成绩——一枚银牌,但武大靖并不满意,并主动揽责。本站比赛,他顶着巨大压力率队出征,越战越勇,最终弥补了此前的遗憾。

突破自我

在一站国际大赛中拿下3枚金牌,武大靖表现出了良好的竞技状态。他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能重新夺冠感觉非常好。我起跑时拼尽全力(取得领滑),然后我就知道没人能够超过我了。”国际滑联也称赞武大靖是“短道速滑距离最短、最狂野的项目中的王者”。

武大靖的霸气回归来自艰苦的训练和良好的调整。平昌冬奥会上,中国短道速滑队只收获了武大靖的男子500米金牌,创下近几届冬奥会的最差成绩。作为队长,武大靖身上的压力不可谓不大。平昌冬奥会结束后,武大靖几乎一直在忙着训练,业余时间少之又少。在有限的业余时间里,他把读书作为精神放松的方式。他表示,挑战自己非常难,首先要调整精神压力和来自各方的压力。其次要挑战自己的极限,还要从训练、生活、精神方面不断充实自我,更要学会接受挑战,这才是突破自我的关键。

这个1994年出生于黑龙江的小伙,至今从事短道速滑竞技已14年,所获荣誉包括短道速滑男子5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奥运会纪录保持者,中国男子短道速滑奥运金牌第一人等,但武大靖坦言自己并不是一名有天赋的运动员。他回忆说,16岁入选国家队时,为不被送回地方队,他拼命训练,每天反复看录像,一点点纠正自身不足,最终越来越强。

时不我待

对武大靖来说,即将过去的2018年是储备体能的一年。“接下来,我会尝试新的训练模式,去平稳度过这几年。”武大靖说,这几年的大任务是短道速滑世界杯及2022年冬奥会,“距离2022年冬奥会还有不到4年时间。把4年拆开来算,要给自己设定数个阶段性小目标。”

虽然只有24岁,但武大靖在队里也算是老大哥了。本站比赛男子500米项目上,他的队友贾海东以40秒729获得第四。帮助年轻队友尽快成长,成为武大靖的又一项责任。

武大靖说,首先自己要学会接受年轻选手的挑战,这样的良性竞争能营造一种特别好的训练氛围。同时,要发扬传帮带精神,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年轻选手,实现中国短道速滑项目实力的整体提升,帮助中国队在2022年冬奥会上夺得更多荣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ngwe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