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阿不都:享受和强者对抗 准备好承担更大责任

专访阿不都沙拉木

撰稿/陈月泽

新赛季迄今为止,22岁的阿不都沙拉木,交出了一份进步神速的成绩单。

上赛季,阿不都沙拉木打了25场比赛的首发,在场均19.1分钟的上场时间里,可以贡献6.9分和4.1个篮板球。而随着今年夏天在国家队大放异彩,加上新疆队教练组进行了大规模的更迭,阿不都沙拉木在本赛季被赋予了更多的机会。

表现惊艳

赛季开始以来的8场比赛,阿不都沙拉木在8场比赛中全部首发,场均上场时间增加到了36.6分钟,每场比赛能够得到18.4分和10.1个篮板的两双数据,并且已经成为新疆队仅次于亚当斯的第二得分手,以及球队的头号篮板手。

这样快速的进步,既让人惊喜,仔细想来又在意料之中。在接受腾讯体育的独家专访时,阿不都沙拉木表示,经过夏天的锻炼和洗礼,他已经做好了承担更多的准备,而他也非常享受和强者对抗的感觉。

国家队得到锻炼

“上场时间多了,承担的就要更多”

事实上,从去年夏天开始,阿不都沙拉木在国家队的出色发挥,就已经开始让他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但上赛季,他并没有在新疆队中真正坐稳主力的位置。如今经历了又一个夏天的磨砺,阿不都沙拉木也变得更加自信。

“其实上赛季也打过一些首发,这赛季经过夏天的锻炼,打首发之后自己也变得更加自信了。夏天积累的信心和经验,现在能够在联赛中发挥来回馈俱乐部,对我和俱乐部来说都是一件好事。”阿不都沙拉木说道。

在年轻的阿不都沙拉木看来,上场时间增多,并不仅仅意味着表现机会的增加,这需要自己主动承担更多的责任。

国家队得到重用

他说:“这赛季上场时间比较多,承担的责任也比较多,戈尔教练之前是红队的教练,对我比较熟悉,我也了解他的体系。我们今年打得节奏很快,我在这样一个体系和阵容里,确实能够找到自己的特点。”

一整个夏天,阿不都沙拉木都在忙碌的奔波中度过,他和新疆队一起训练的时间非常有限,但对于融入球队,他还是有着充分的信心,“之前一直在国家队,新疆队的夏训我也没有参加,和球队的磨合时间比较少,但是融入体系的速度还是比较快。因为这个体系我比较了解,对于教练也比较了解,我们这些队友的特点也很鲜明,我们需要考虑1+1如何能够大于2,这样的效果。”阿不都沙拉木表示。

信心,源于彼此之间的信任,尤其对于一名运动员来说,教练的信任也显得格外关键。“戈尔教练鼓励我比较多,尤其在我们第一场打肯帝亚,我在防守端被柳伟和李原宇针对的情况下,教练并没有直接把我换下,也没有布置包夹,而是相信我让我自己去解决。后面几个回合,我防得还可以,赛后在更衣室他也告诉我,他知道这对我来说很难,但是他相信我能够做到,这也给了我很大的自信心和鼓励。”阿不都沙拉木回忆说。

持球进攻

“上赛季有点心急,现在我准备好了”

本赛季开局阶段,在一波三连胜之后,新疆队在4场广东客场之旅中输掉了三场比赛,这也让球队一度遭遇了很多的质疑。但阿不都沙拉木知道,虽然球队的阵容非常豪华,但是全队磨合的时间确实非常有限,因此他也希望大家能够多一些耐心。

“随着联赛的进行,我们会越来越默契,因为我们现在还没有12个最强的球员在一起磨合太久,但是没有太多时间留给我们,联赛的比赛就是我们边打边磨合。我们大家很团结,彼此相信,我相信我们会随着联赛的一步步进行越来越好。”他说。

在球队最困难的时间里,阿不都沙拉木依然勇敢地承担着自己的责任,客场对阵广东队的第二场比赛,阿不都沙拉木砍下了职业生涯最高的31分外加15个篮板,险些帮助球队在客场虎口拔牙。

热血庆祝

“我感觉今年准备好了,上赛季从国家队回来之后,可能我对自己的期望有点太高了,有点想的太多,今年回来之后并没有太多想这些,就是把每个细节做好,我相信做好这些细节,比赛肯定就能打好。上赛季我就是有点太心急了,反而没有发挥好。”阿不都沙拉木说道。

虽然本赛季上场时间增多,出手机会增多,但阿不都沙拉木从来不糟践球权,他仍然在努力追求着更高的效率。他说:“效率高是我的一个特点吧,我也是一个比较团队的球员,我相信我们如果打得很无私,进攻会很流畅,快攻也会更迅猛,这也是戈尔教练给我们提出的要求。”

与赵睿对位

表现的逐步提升,对于阿不都沙拉木也意味着,不仅仅他自己的信心会增长,对手对于他的研究和针对也会更多,这无形当中也给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希望维持现有比赛风格的基础上,还能够把外线的投篮练得更准,同时持球进攻方面去提高,让自己更全面。当教练让我做一些我之前并不擅长的事情时,我希望我也能够做好。”他说。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在各个领域都是如此。而阿不都沙拉木更加希望,球队里大家可以一起去承担,“无论在国家队还是在联赛,国家队没有外援,并不是靠两个人站出来就能解决比赛,需要大家一起承担。红队在这方面做得不错,大家都比较年轻,大家经常生活在一起,想的东西很简单,就是如何赢球。现在在联赛有能力强的外援加入进来,也是能帮助我们更好地提高。”阿不都沙拉木说道。

享受和强者对抗

“我享受和强者对抗,还要变得更强硬”

当我们问阿不都沙拉木,在面对更严峻的挑战时是否已经准备好的时候,他说:“更多是在心理方面,做好一个准备,我非常享受这样的困难。在我这个年纪,我还在成长还想提高,还想面对更强的对手。我想去防守外援,我希望碰到比我高、比我壮、比我还准、比我能力强的对手,我非常享受和他们的对抗,这会让我积累很多经验。”

就在不久前,中国男篮主帅李楠在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也对阿不都沙拉木未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过去总说,做动作合理,代表这名球员打球聪明,但通常会不够强硬。所以我希望他保持自己的聪明,但需要更加强硬,他的身上缺一点这些东西,但实际上他是有能力这么去做的。我们逼他也好说他也好,他会按照我们说的去做,你能看到他在尝试。我希望他要么跑得再快一点,要么跳得再高一点,要么力量再好一些,如果一条都不占,想打太高水平的还是比较难。我们也希望他从这几个方面强化起来。”李楠评价说。

这样的建议,也让阿不都沙拉木觉得非常中肯。

场下也过的很精彩

“去年刚进红队的时候,李楠指导给我提出的要求就是强硬,这方面我也在争取做得越来越好。我也希望强硬的同时打出自己的特点,并不是说强硬就是一味地犯规,在强硬中加入自己的技巧,才是我想要的。如何把握好这个度很重要,在掌握这个平衡上,我觉得自己做得还可以。”阿不都沙拉木说。

随着自己的经历越来越丰富,见过的世面越来越多,阿不都沙拉木对于提升自己的针对性,也变得越来越强。“

今年跟随国家队打比赛,包括代表勇士打夏季联赛等等,自己发现需要提高的地方很多。自己的身体现在还比较瘦弱,光是在亚洲赛场,我也比较瘦弱。我们去打新西兰队的时候,对方的那种对抗强度让我很难受,”他说,“自己最渴望提高的地方还是身体,在不影响速度和协调性的情况下,增加一些体重,能够在比赛中体现出强硬,也对自己的身体有更好的保护。还有就是我的技术,现在比较摇摆不定,偏内线多一些,我希望外线的技术也能更加磨炼一下。”

本赛季,阿不都沙拉木将是李楠重点观察的对象之一,在很多人看来,他极有希望参加明年的男篮世界杯。不过阿不都沙拉木则表示:“明年世界杯在家门口,所有中国篮球的运动员都想去争取这个机会。现在我不去想这么多,先是立足联赛把每场比赛打好,现在的关注点就是如何帮助球队赢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deyi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