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带你看懂中超烧脑保级神局 难解度远超国足出线

中超已过28轮,争冠的悬念逐渐揭开,上海上港只需要拿到1分可以拿到队史第一个顶级联赛冠军。但和争冠悬念相比,保级的大戏更为精彩。权健、一方、富力、亚泰、建业、重庆和泰达,谁会不幸降入中甲?谜底将在接下来的两轮中超中解开。

一周时间很短,但对于上述7支球队而言却极其煎熬。这一周内的两轮比赛,这7支球队还将上演3场直接对话,每一个进球都可能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

当然,从目前的形势看,虽然排名第9的权健和第15的泰达之间有3分的积分差距,但恐怕没有一支球队敢说自己的保级前景一片光明。

7队将为保级拼命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天津权健

天津权健是目前在积分榜上排位最高的,暂居中超第9,但接下来两轮,他们先是在客场挑战长春亚泰,然后回到主场迎战上海上港。

权健32分目前仍不安全

对于权健来说,他们在朴忠均的带领下势头还不错,最近3轮他们抢下5分,尤其是客场6-2战胜保级对手广州富力,实现了对富力的双杀,这足以让他们在最后同分的胜负关系中占得上风。

但另一方面,下一轮的对手长春亚泰势必会在主场与自己拼命,一旦无法获胜,最后一轮主场面对上海上港又是一座大山。这对于仅有帕托和权敬原两名外援出战的权健而言是一个难题。

大连一方

大连一方就更凶险了,他们曾凭借下半赛季凭借彪悍的主场成绩力挽狂澜,但降级警报却从未解除。最后两轮一方分别要在客场面对泰达,然后主场迎战亚泰,场场都是生死战。

尤其是第29轮客场挑战泰达,由于第一回合主场2-3不敌对手,本场一旦一方失利,积分榜上就将被泰达以胜负关系优势反超,保级形势就会瞬间转为被动。

最后一轮主场迎战长春亚泰,一方也没有十足的把握拿下对手,因此,第29轮直接面对泰达或将是一方本赛季最重要的一场比赛。

大连将直接面对两个保级对手

天津泰达

当然,对于泰达来说,整个赛季最重要的比赛同样是第29轮对一方的比赛。今年是泰达俱乐部成立20周年的里程碑时刻,然而,他们正在遭遇着空前的保级压力,加上之前被抽调的高嘉润、杨帆等球员,这支人员不整的泰达已不被人看好。

唯一的利好,就是他们客场3-2战胜了大连一方,正是这场胜利,让泰达没有失掉保级的主动权,只要主场赢球,泰达就可以拉一方来垫背,最后一轮只要一方输球,泰达就算面对恒大也无需担心输球。当然,一切的前提是泰达如何在主场拿下一方,平局都不行。

泰达的情况如今最为危急

广州富力

富力的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上一轮2-0客胜贵州给球队成功续命,同时也把贵州打入中甲。最后两轮,富力只要拿到2分,基本就可以上岸。34这个分数看似不安全,但由于保级7雄还有两两对话的场次,因此总有球队的分数在34分以下。

富力的最后两场分别是主场面对河北,客场面对人和,以球队现在的状态,争取拿下两场平局,或是一场胜利,还需要加一把劲才行。

富力目前处于相对有利的地形

长春亚泰+重庆斯威

俗话说“不作死就不会死”,亚泰就是这样一个例子,连续两轮遭到泰达和国安的绝平,让本可以早早上岸的长春亚泰保级压力陡然增加。只有31分的亚泰在胜负关系上也占不到便宜,除了河南建业意外,剩下几支队基本都在于亚泰的比拼中处于上风。

再加上最后两轮要遭遇权健和一方,一旦无法拿到分数,亚泰就将十分凶险。重庆也是如此,虽然他们不会再最后两轮遭遇保级球队,但恒大和贵州也会为了尊严放手一搏,力争两连胜是重庆队唯一安全的出路,否则,他们的命运很有可能不在自己手里。

亚泰仍需为保级而努力

河南建业

建业凭借一波2-0的胜利,已经拿到了31个积分,最后两轮面对贵州和苏宁,不会受到其他保级对手的“干扰”,但由于卡兰加赛季报销,建业的迅猛势头能否给他们带来至少3分是一个未知数。

重庆也是如此,最后两场比赛面对恒大和贵州,他们需要至少4个积分,目前恒大几乎争冠无望,但下轮一定会死磕重庆,这是本赛季重庆最艰难的一场比赛,如果能拿到分数,他们的保级希望将会大增。

建业面对的两个对手相对无欲无求

恒大贵州成判官?保级队互掐更玄妙!

恒大在主场4-5不敌上港之后,几乎将中超冠军拱手相让,他们只能寄希望于上港犯错,并且自己最后两场比赛全部获胜,才有希望抢回冠军奖杯。但考虑到现实情况,恒大力挽狂澜的难度实在太大,但不管中超冠军最后归属于谁,恒大有了一个全新的角色——保级队判官。

第29轮,恒大将客场挑战重庆斯威,最后一轮,他们将回到主场迎战天津泰达。目前,重庆和泰达同积29分,分别排名联赛第14和第15,这两场球对重庆和泰达的意义无需多言,他们都想在卫冕冠军身上尽可能抢到分数,才能增加自己的保级希望。

重庆本轮将面对恒大

而对恒大而言,一旦不能够赢下其中的任何一场,来自外界的舆论压力也势必非同一般。2013年,已经无欲无求的北京国安在最后一轮主场1-0战胜了青岛中能,直接“救活了”当时的降级最大热门长春亚泰,这场比赛虽然让青岛球迷口诛笔伐,但国安当时也收获了公平竞赛的美名。

恒大很少扮演“判官”这样的角色,因此,本赛季他们最后两轮的表现,也让人捉摸不透。

除了恒大,已经提前降级的贵州恒丰同样扮演者“判官”的角色,最后两轮比赛,他们先是客场挑战河南建业,最后一轮回到主场迎战重庆斯威。同样,建业和重庆都在为保级苦苦挣扎,但与恒大不同的是,贵州由于实力受限,他们就算竭尽全力也有可能不敌对手,无奈的是,他们却不能因此减小舆论的压力。

当然,对于7支保级球队来说,指望恒大贵州这样的球队显然意义不大,不管对手是什么样的球队,摆在他们面前的终归只有赢球一条路。比起上述这些比赛,未来两轮,7支保级球队之间的3场直接对话就显得更为重要。

保级球队之间的相互战绩

这三场比赛分别是第29轮的亚泰对权健、泰达对一方以及第30轮的一方对亚泰。3场比赛涉及到4支球队,一个进球就可以让整个保级形势大变,尤其是亚泰和一方,最后两轮都要过招保级对手,对他们来说,接下来的180分钟比赛,每一秒都不能懈怠。

一方首先要在第29轮面对天津泰达,众所周知,一方在此前的主场比赛中2-3负于泰达,此番来到客场挑战对手,一方绝对输不起。一方在积分榜上对泰达有3分优势,一旦输球,泰达的积分就将追平一方,并依靠胜负关系反超一方。

就算第29轮结束之后出线多队同分的情况(权健、富力一队或同时输球,建业、亚泰一队或者都打平,重庆赢球),那样的话,无论怎么算,一方都会被泰达挤在身后。需要注意的是,由于亚泰与权健在地29轮直接对话,因此两队不可能在第29轮后同积32分。

因此,保级球队心里最清楚,什么“判官”都没有用,唯一有用的,就是去赢下自己该赢的比赛。尤其是泰达和重庆,只要赢下一场,把自己拖入复杂的胜负关系比较中,任何一支球队的保级希望都会直线增加。

7队同积33分谁降级?中超或将出现保级奇观

如果说国足的出线问题是世界上最难算的数学题之一,那么,今年中超7雄保级的数学题,恐怕要比国足出线更难算。

第28轮后保级球队积分榜

在解这道世纪难题之前,我们需要解决一个问题,那就是一旦泰达和重庆不能达到31分(因为28轮后建业和亚泰就是31分,是除了29之外的最低分),那降级名额必将在泰达和重庆之间产生,这种情况下,泰达只有积分超过重庆才能保级,否则泰达就将降级。

一旦泰达和重庆同时达到了31分,亚泰和建业就有可能被卷入这道数学题中,因为两支球队一旦遭遇两连败,积分就都会停留在31分。那样的话,4支球队就会被卷入胜负关系的厮杀中,这样的情况比较简单,由于最多涉及4支球队,因此只有11种情况。

若多队同积31分的降级形势

可以很明显地看到,11种情况中,6种情况都是建业降级、4种情况是亚泰降级,1中情况是泰达降级。而这11中情况中,没有重庆降级的情况。也就是说,只要重庆拿到31分,且还有其它球队积31分,那重庆必将保级。当然,这也是在提醒亚泰和建业、要想保级,两连败是绝对不能接受的。

如果多队积32分的情况会怎么样呢?首先,我们不考虑泰达、重庆有一支球队拿不到32分的情况,因为那样的话,计算多队同积32分就有意义。如果泰达重庆都拿到32分,从而与其它球队拖入小联赛的话,至少重庆对泰达一胜一平的战绩可以让他们把泰达拿来垫背。

如果多队最后同积32分,那样的情况将会更复杂,因为亚泰最后两轮要连续和权健、一方交手,因此可以保证的是,赛季结束时亚泰与一方不可能同积32分,亚泰与权健也不能同积32分,亚泰、权健、一方也不可能都积32分。所以,基于这个条件,有71种情况。情况我们就不一一罗列,但论降级的可能性,由于河南建业仅对广州富力有优势,所以如果多队同分,且建业没有遇上富力,那么建业的降级概率就会非常大。

当然,多队同积33分的情况一样非常多,但还有一种最最极端的情况,那就是7支球队同积33分,这样的情况在中超甚至世界联赛中都绝无仅有,真到了这个时候,那么每支球队在联赛期间与保级对手直接对话的成绩就变得格外重要。算下来,如果真的出现“7队同分”的奇观,那么最终降级的将士河南建业。

多队同积33分需要的条件

重庆:胜恒丰,平恒大,33分

泰达:胜一方,平恒大,33分

建业:平恒丰,平苏宁,33分

亚泰:平一方,平权健,33分

富力:平华夏,负人和,33分

一方:负泰达,平亚泰,33分

权健:平亚泰,负上港,33分

当然,这种情况出现的概率微乎其微,因为它的一个前提就是重庆斯威和天津泰达都能在广州恒大身上拿到分数,难度可想而知。

多队同积33分的降级情况

结语:

中超到了收官的时候,也到了最精彩的时候,保级形势变幻莫测,7支球队谁也没有十足的把握,同样也没有理由就此垂头丧气。如果按照目前的情况,最后可能出现的情况远超过了100种,难解程度远超国足的出线形势。

但结论显然是明显的——只要泰达重庆达不到31分,降级球队就会在他们之间产生,一旦出现多队同分的情况,河南建业、长春亚泰、大连一方等就都变成了最危险的球队,而重庆最希望看到自己与N多球队同分的乱世,因为那样的话他们将大概率保级。

当然了,没有球队愿意陷入这种复杂的排列组合模型中,和数字计较,不如在场上寸土必争,用胜利让问题变得无限简单。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