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犹记当年输给国米的“宇宙巴萨”瓜帅本应比齐祖先卫冕欧冠

腾讯体育特约记者 西班牙《马卡报》麦克维

2010年4月中旬,冰岛艾雅法拉(Eyjafallajokull)火山爆发。只有少数人能够念对这个火山的名字,但是它爆发产生的火山灰效应却非常出名。大多途径欧洲的航班都因此暂停,因为火山喷发的杂质可能会掉进飞机引擎里,导致引擎受损。

冰岛火山喷发影响全欧洲

当时的欧冠卫冕冠军巴萨本打算飞往意大利米兰,参加欧冠半决赛首回合对阵国际米兰的比赛,可是因为火山灰的影响,他们的行程也被耽误了。他们在最后一刻还在等待飞机起飞的消息,但是最终,别无选择的巴萨将士还是坐上了前往米兰的大巴,整个行程长达985公里。

后来,这次疲惫的旅行被时任巴萨主帅瓜迪奥拉视作是他们欧冠该赛季欧冠卫冕失败的原因之一,他们本可以在欧冠联赛时代成为首支卫冕的球队,可是因为这该死的火山灰却让他们失去了最好的机会。这一壮举,几年后由皇马完成了。

本来先一步名留青史的应该是瓜帅

当时在4月17日西甲同城德比0比0被西班牙人逼平之后,巴萨次日早上(周日)本打算出发至米兰,备战20日在米兰梅阿查球场的客场比赛。但是在周日那天,米兰马尔彭萨国际机场关闭的消息传来,他们从巴塞罗那直飞米兰的计划告吹了。

他们只有寄希望于飞往米兰以南的某个意大利城市(比萨或者罗马),然后再搭乘大巴前往米兰。如果不行的话,瓜迪奥拉的B计划是不要直接坐大巴从巴塞罗那到米兰,而是周日晚上先开到摩纳哥,然后在第二日早晨在开到米兰,这样的话距离梅阿查的比赛也还有一天的时间可以准备。

就在与西班牙人的比赛结束不到12小时后,那个周日的早上,巴萨球员们又被召集进行了一次赛后恢复性训练,并被告知他们将可能无法坐飞机飞抵米兰,而是只有搭乘大巴进行长途旅行的可能性。因为当天早上,巴塞罗那的埃尔普拉特机场也因为火山灰关闭了。

那时的巴萨还是宇宙队

训练结束之后,俱乐部工作人员通知了瓜帅机场关闭的坏消息,所以飞往其他意大利城市的计划也泡汤了。巴萨上下只有两条路可走,要么立马下决心乘坐大巴前往梅阿查,要么等待第二天出现奇迹,不过后者风险很大。

瓜迪奥拉在更衣室通知了球员们目前的情况,大家商量好决定准备妥当搭乘大巴去长途旅行。几分钟后,也就是下午2点30,阿尔维斯第一个踏上了长途大巴,瓜帅也在队伍的前列。巴萨全队先是乘坐大巴前往法国戛纳,当晚在那里过夜。

他们没有去摩纳哥过夜是因为正好那晚有蒙特卡洛1000网球大师赛纳达尔与费尔南多·沃达斯科的比赛,摩纳哥合适的宾馆都已经被订完了。

纳达尔的比赛也影响了巴萨的行程

那两天对于瓜帅来说也是一系列不幸的巧合都到一起了,就在他们搭乘大巴出发两个小时之后,巴塞罗那埃尔普拉特机场竟然重新开放了,本来他们可以从巴塞罗那飞到意大利其他城市,这样就可以免了他们在欧冠半决赛这样重要的比赛前坐大巴长途旅行的舟车劳顿之苦。

在几乎24小时的长途旅行之后,巴萨上下终于在周一下午2点抵达了他们在米兰下榻的酒店。球员们看上去都非常疲劳,吃了午饭短暂休整之后,他们又来到梅阿查球场作适应性训练,当时俱乐部瓜迪奥拉与穆里尼奥在梅阿查的大战仅仅只有24小时了。

瓜穆之争的开场就是不对等的

谁也没想到,仅仅一个月之后,穆里尼奥转而执教皇马,开启了穆瓜大战的新篇章。不过那些都是后话了。

巴萨在半决赛首回合的比赛一开始打得不错,那是瓜迪奥拉执教球队的第二个赛季,巴萨看上去在欧洲势不可挡。开场仅20分钟,前国米球员马克斯韦尔妙传佩德罗射门得分。

马克斯韦尔妙传佩德罗先下一城

不过仅仅在10分钟之后,穆里尼奥的球队就凭借斯内德的进球扳平比分。

随后斯内德扳平比分

上半场1比1。下半场比赛,瓜迪奥拉的球队明显有了疲态,他们毕竟一天前才刚刚完成985公里的长途旅行。国际米兰凭借麦孔和米利托的进球将比分改写为3比1,首回合这个比分让巴萨回到主场也难以回天(1比0小胜,进球者是皮克),最终止步半决赛。

下半场麦孔反超了比分

而最终,米利托终结了比赛

欧足联没有推迟比赛也让瓜迪奥拉难以理解,他认为他的球队在半决赛这样的重要比赛前经历了其他球队不曾经历的遭遇,也直接导致了球队的发挥滑坡。

这一场大战成就了穆里尼奥

瓜帅相信,如果欧足联将比赛改期的话,他们在这90分钟的比赛会有180°的变化。首回合比赛的失败也导致了一周后他们在主场被淘汰,本来他们希望能在该赛季欧冠决赛,在皇家马德里的主场伯纳乌球场击败拜仁夺冠。

假如没有那场天灾,瓜帅可能会第一个卫冕欧冠

8年后,又是一次国际米兰VS巴萨的比赛,这场比赛也让人回忆起了瓜帅带领球队的时代,如果那个赛季不是艾雅法拉火山爆发,那么那次的半决赛结果或许会不一样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