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德兴解读国奥名单:跳级生少 人员回归继海时代

记者马德兴

尽管中国足协尚未正式对外发布新一期中国97年龄段国奥队集训名单,但是,从目前流露出来的32人名单来看,一直不断在绕弯的中国97年龄段国奥队最终将逐渐回归到孙继海执教中国U20、U21选拔队时期特别是U21选拔队后期的人选。当然,这与孙继海回归中国国奥队、重新出任中方教练组组长不无关系。而主教练希丁克也确实没有太多的时间来全方位再考察一次目前国内的适龄球员了。

刘若钒顺利完成了由国青到国奥的跳级

99国青跳级生只有三人

就在昨天,第40届亚洲U19青年锦标赛于印尼落下帷幕,沙特队击败韩国队,第三次登上了亚青赛冠军宝座。在这次亚青赛期间,中国国奥队主教练希丁克以及中方助理教练孙继海曾亲赴现场进行考察。期间,记者曾以“希丁克究竟看上了谁”为题,对99年龄段U19国青队中可以入选未来国奥的情况进行过分析。因为99年龄段国青队由于未能获得小组出线权、无缘明年波兰世青赛,球队已经没有其他赛事任务。当然,中国足协从长远角度考虑,可能会继续保留这个年龄段队伍的编制。而对99年龄段国青队的球员来说,能够重新穿上国字号队伍战袍,近期就只能是“跳级”进入97年龄段国奥队。

朱辰杰虽然贵为第一个00后进球球员,但未能入选本次集训。

在这次将参加万州中国之队四国赛的中国国奥队32人集训名单中,就只有3人来自99年龄段国青队,即左后卫温姓小将、中后卫蒋圣龙以及中前场的刘若钒。应该说,这是一个意料之中的结果。一方面,由于国青队在亚青赛上小组未能出线,希丁克就现场观看了对阵沙特队、马来西亚队的两场比赛,国青球员们没有更多的机会来展现自己,自然,想要让希丁克相中的机会就大大减少了。另一方面,相比97年龄段各个位置上的球员,99年龄段球员未能表现出更高的技战术水准。

在入选的三名球员中,温姓小将因为先前就一直跟随U21选拔队、U20选拔队参加一系列集训、比赛,之前在9月份的曲靖四国赛期间,因为临近亚青赛无法分身,所以暂时落选。但是,由于97年龄段队伍中,左后卫位置上本身就是一个薄弱环节,所以温姓小将的机会更大。除此之外,97年龄段队伍中,中后卫位置也是一个薄弱环节,所以像朱辰杰和蒋圣龙都有机会。但遗憾的是,朱辰杰虽然是中超联赛中第一个进球的“00后”球员,但遗憾的是,此番亚青赛期间状态很不理想,被现场观战的希丁克尽收眼底,因而也就失去了跳级的机会。相比之下,蒋圣龙由于有身高、而且还有速度,再加上可以提前胜任防守型中场位置,入选也就顺理成章了。

而这个年龄段中名气最大的刘若钒同样在亚青赛上表现不是很理想,但希丁克对其已经有所了解,此番召入就是为了进一步对其进行考察。不过,对刘若钒来说,在其所司职的位置上,将面临严峻的挑战与竞争。在攻击型中场的位置上,刘若钒未必能够竞争得过曹永竞;而在两个边路,像林良铭、黄紫昌、冯博轩等都是突击好手,刘若钒相比之下缺乏速度。

所以,整体而言,就像先前所预料的那样,“未来能够在97年龄段国奥队中‘跳级’并能够占据一席之地的99年龄段国青球员数量并不多。”此番32人集训名单中就只有3人,足以说明问题。

人员回归“继海时代”

97年龄段国奥队某种程度上就是“起个大早赶个晚集”,孙继海在经过近两年的选拔与磨练之后,其实已经有了雏形,而且经过一系列的国际比赛,也显现出了一定的战斗力。不过,由于相关方面不断“折腾”,在希丁克到来之后,队伍在人员组成方面又开始新一轮筛选。但由于距离奥运会预选赛开始的时间日趋临近,留给希丁克的时间并不多了,所以,从这次公布的32人名单来看,除了3名99年龄段国青队员之外,整体上有一种回归孙继海执教U21选拔队时期的阵容的趋向。

林良铭等一派留洋球员能否为球队注入新能量

10月份,希丁克率队前往荷兰进行为期两周的拉练集训,当时总共有28人。而这次32人名单中,除了新增的3名99年龄段国青队员之外,参加了首期集训的大部分球员还是继续留队,新增补的几名球员都是在孙继海执教U21选拔队时比较倚重的几名球员,譬如中前场的高华泽、边后卫迪力、阿卜杜海米提等。

唯一的一张全新面孔,当属来自重庆力帆队的尹聪耀。后者此前并未入选过各级国字号青少年队伍,此番是其第一次进入希丁克的国奥队。这其实也透露出一个信心,即在距离奥运会预选赛时间越来越少的情况下,希丁克恐怕也没有时间再去大幅度考察球员,虽然他本人之前在荷兰曾明确表示“奥运会预选赛出线很难”,迄今为止甚至连一个符合自己战术要求与设想的主力阵容都还凑不齐,但是,整个国内这个年龄段以及下一个年龄段的球员整体水平与情况明摆着,想物色其他各种合适的人选几乎没有问题。也正因为此,希丁克的考察也只能是现有范围之内进行,无法也不允许进行大规模范围的选拔、考察。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此番有5名所谓的“海归”球员,但这些球员最终能够成为主力、真正进入希丁克法眼的,恐怕也就只有林良铭一人。至于其他球员,恐怕都难以是各自位置上的最佳人选。更何况,不少好球员尚未为教练组所看到与了解,所以,暂时还无法彻底明确。

按照计划,中国97年龄段国奥队将于11月12日即中超联赛结束后第二天集中,然后展开全面备战,为万州四国赛进行冲刺。这次四国赛参赛队包括泰国队、墨西哥队以及冰岛队,也将是希丁克第一次率队在国内亮相。那么,97国奥队将交出怎样的答卷呢?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afaell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