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还记得曼联的潇洒哥吗?曾在家乡被绑架 抽烟只是装酷摆拍

编者按:最近《FourFourTwo》杂志跟潇洒哥贝尔巴托夫进行过一次独家专访。在这次专访当中,这名37岁的保加利亚前锋谈到了自己当初选择加盟热刺和曼联时的心路历程,而且他也跟我们一起分享了在效力这两支英超球队期间的一些有趣的事情。另外,在专访最后,他也谈到了关于自己未来的一些计划...

贝尔巴托夫接受《442》专访

贝尔巴托夫从位于索菲亚的家中前往伦敦,开始他在这里为期一周的旅行。虽然他穿得并不是怎么讲究,不过他看起来仍然像以往一样温文尔雅。贝尔巴托夫优雅地把头发梳到了后面,坐在我们面前的还是那个熟悉的有修养而且文质彬彬的潇洒哥。“是的,我还是我,”他笑着说。

贝尔巴托夫曾先后效力过热刺和富勒姆两支伦敦球队,而在此期间他也曾效力过曼联。回到伦敦这座被他自己成为第二故乡的城市以后,37岁的潇洒哥表现得非常放松。他坐下来,颇有兴致地跟我们谈论起此前曾经跟我们一对一专访的很多传奇球星们。“请相信我,很久以前,我就一直在阅读你们的杂志。”他坚称道。

贝尔巴托夫很快就进入状态,兴奋地跟我们谈论着他所主罚过的点球、被绑架的经历以及在老特拉福德球场的更衣室里与C罗共用一个镜子的故事。这名保加利亚前锋的确拥有了一个非常出色的职业生涯,所以让我们开始这个专访吧。

效力索菲亚中央陆军时,贝巴曾遭黑手党绑架

问:在效力索菲亚中央陆军期间,你真的曾经被绑架过吗?

应该算得上是绑架,这是真的。当时的情景让人感到迷惑不解,而且也令人害怕,因为我当时还很年轻。当时是在深夜,他们把我带到了一个地方,但是我不知道那是哪里。他们之所以要这么做是因为他们想让我跟另一家保加利亚球队签约。我想这些人是来自当时国内最有势力的黑手党组织。

当时的事情就是这样的-他们好像在说,‘你们去把他抓过来’。有个人好像在跟我说一些乱七八糟的话,但是我没听见他在说什么。我当时只是在想,‘搞什么鬼啊?我到底在哪里啊?请帮帮我啊’。当时不停地会听到电话响起的声音。不过谢天谢地,最后我还是安全地离开了那里。当时我还好,不过这个事情真的让我感到非常恐惧。

贝巴、彼得罗夫等很多保加利亚国脚都出自同一个青训营

问:听说当时作为索菲亚中央陆军阵中的年轻球员,你、马丁-彼得罗夫以及斯蒂利杨-彼得罗夫都没有什么钱,所以当你们去咖啡店的时候,你会把买东西的钱记到另一名球员的账上,请问这是真的吗?对于当时保加利亚的年轻球员来说,他们的生活有多么艰难?

我们没有钱,当你还是小孩的时候,你会尝试着变得更加聪明些!一些老球员可能会给你买些东西,或者你会把买东西的钱记到他们的账上。有时候你可以说,‘请问你可以告知一下你的账户吗?这样我就能够付钱了。’然后过了一段时间,当他检查自己的账户时,他就会惊讶地说,这是什么鬼?!

年轻球员都住在一起,球员们的家人都会邮寄一些食物过来,不过有时候你可能把自己收到的都吃完了,所以你可能会让大家收到的东西都放在一起,这样你就可以分享到别人的食物了。

没有水喝的时候,你可能不得不要喝泡菜罐里的汁水,那是咸的,不过你喝了这些以后,你必须还要喝其他东西。当时我只有16岁,那是一段非常艰难的时期。有时候你会回顾过去,想起那时候所有乱七八糟的糊涂事,但是记住这些艰难经历也是很好的,因为这让我变得坚强。

贝巴效力勒沃库森时期

问:在效力勒沃库森期间,你曾经在2002年跟随球队晋级到欧冠决赛,但是球队最终却因为齐达内的一个相当精彩的进球而遗憾输给了皇家马德里,这跟今年的利物浦有点类似。请问你觉得因为这个天外飞仙进球而输掉了这场欧冠决赛,是否让你们对最终的结果没那么失望呢?

这个进球的确很精彩,但是它没有让我改变任何东西!这是我职业生涯中一个相当痛苦的时刻,不过那个进球的确令人不可思议。当齐达内射门的时候,我就在他的身后,我当时就在想,‘不,请不要让它打进’。有时候你能够感觉到一个进球即将到来,齐达内当时非常合乎时机地完成了射门。那个赛季我们是一支对碰过很多豪门球队的小球队,而对于我们来说,输掉这场欧冠决赛令人遗憾。

齐达内天外飞仙

在通往欧冠决赛的路上,我们先后击败了曼联和利物浦,或许这两支球队也没有料到自己会被我们淘汰出局。尽管我们没能在格拉斯哥取得一个美好的结果,但是这次欧冠经历仍然是很有价值的。那是一个令人沮丧的赛季,因为我们在联赛和德国杯中都只能遗憾地获得了第二名。当时我们球队中有像巴拉克、基尔斯滕以及泽罗伯托这样的优秀球员,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

著名的“踢点球门将”布特

问:门将布特丢掉了2004年世界足坛其中一个最怪异的丢球不久后,你成为了勒沃库森常规的主罚点球的球员,请问这两个事情有什么关联吗?

你说的是在对阵沙尔克时被对方在半场打进的那个球吗?回顾过去,那的确是非常有趣的!那时候布特是我们的门将,同时也是我们的主罚点球的第一选择。在那场比赛中,我们得到了一个点球,而布特则把这个点球罚进了。

布特罚进点球

进球以后的他非常兴奋地跟每个人疯狂庆祝和击掌,或许他当时真以为自己成了范巴斯滕吧!

布特与队友肆意庆祝

随后沙尔克在中圈快速开球,而当时布特还在迅速地跑回自己负责的位置,而那个叫做迈克-汉克的球员则在半场区域完成一记远射,皮球直飞入网。然后我们当时所有人都在大喊,‘布特!你在干什么啊?!’

然后布特就乐极生悲

那场比赛后,我就说现在就由我来负责罚点球的工作,这本来就是射手的工作,而不是你这个门将的...

贝巴加盟热刺

问:你为什么会选择加盟热刺的?他们当时还不算得上是一支豪门球队呢...

我当时不断为勒沃库森进球,而我的经纪人说英格兰球队热刺对我很感兴趣。当时我就在想,‘什么?我想要加盟的可是曼联,巴塞罗那或者皇家马德里这些世界上最具规模的俱乐部呢。当你年轻的时候,你经常都会有这样的想法。你总是想着在还没有学会走路之前就奔跑起来。不过后来我开始看他们的比赛和关注他们的球员,而他们也一直耐心地关注着我的动态。

当时的热刺主教练是马丁-约尔,他说,‘这是我想要的人,我想要签下他’。作为一名前锋,你总是感觉自己很特别,也想要成为一个得到重视的人。你知道如果教练想要签下你的话,那么他肯定会尽其所能地帮助你,这对你是非常有好处的。当时他们在为欧冠联赛的参赛资格而战,所以我观看了他们的比赛,而且也有了这样的想法,‘也许是时候要离开了’。加盟热刺对我来说是个很好的转会。

贝巴与基恩的组合大杀四方

问:罗比-基恩是你职业生涯中合作过最高效的锋线搭档吗?

我跟他保持着很好的默契-他总是在球场上不计体能地奔跑。然后我说,‘好吧,基诺(Keano),你可以不停奔跑,而我则会不断地思考球场上的情况,这一切都会很棒的!’我们的合作产生了不错的化学反应。甚至在接到球之前,我就已经关注到他的跑位,并且知道该怎样才能把球传到他的脚下。而同样他也对我的位置非常熟悉。

你们不妨看看我们一起合作打进过的那些球。我非常清楚他准备要做些什么,这基本上就是心有灵犀的感觉。有时候你并不需要刻意在训练场上演练这些配合。这只是一种应激反应,你总是能够迅速预判到对方的想法。优秀的球员总是能够形成如同条件反射般自然的配合。

问:前热刺后卫德尔维特奇怪地表示,他曾经看到基恩在一个晚上外出的时候,在一个酒吧里铲倒两个女孩,以此来展示他的铲球技巧。请问你见过他做这种事吗?

“什么?不,我从没见过他那样做。下次看到他的时候,我一定会好好问问他的!罗比基本上跟热刺的每一个人都开过玩笑,不过他跟我开玩笑就没有那么多。

尤其是当我在早上来到训练场的时候,那么伙计都知道他们不应该激怒我,否则我们都会出现问题的。有时候早上你会碰到一些人,他们总是会说,‘嗨!你今天过得怎么样?“我会说,‘该死的,现在太早了’。我只是躺在床上好好睡一觉,然后自然醒!

时任热刺主帅马丁-约尔

问:为什么在马丁-约尔执教热刺的最后一场比赛中,当时作为替补的你没有去热身的呢?

当时曼联正向我发出邀请,而当你的头脑存在一些关于转会的想法时,你很容易就会分心,并且让自己陷入到一些问题当中。在客场对阵纽卡斯尔的比赛中,我们就碰到了这样的问题。当时我坐在替补席上,也想要上场比赛。然后到了下半场的时候,我被告知要去热身,并且准备好上场,但是当时我说,‘我已经做好上场准备了,我并不需要热身’。

当你年轻的时候,你可能会过高评估自己的能力。随后我替补上场了,不过我当时的态度的确不好,教练团队本不应该会受到这样的对待。赛后我向他们道歉了。当然马丁是个很好的人,他也没有把这件事放在心里。

贝巴为热刺捧得一座联赛杯

问:在2008年联赛杯决赛中为热刺打进点球是什么感觉?

该死的,当时我超级紧张,因为这是一个巨大的时刻。要知道当时温布利球场坐着9万名球迷,而且对面的门将可是切赫呢。还有,我就在切尔西和热刺的球迷门前主罚这个点球。赛后我在视频网站观看几个相关的视频,当时所有人都在大声地高喊着,‘贝巴,拜托你一定要罚进这个点球!’相信你也非常清楚这个进球对于热刺球迷的重要意义,因为这或许会成为整场比赛的转折点,因为切尔西本来就是当时更被看好而且也更占据优势的一方。

我试着让自己看起来更酷一些,并没有表现出任何情绪,但其实内心里我真的很紧张。有时候在这样的情况下,你的内心可能会出现很多不同的想法,因为我们都是普通人,消极的想法有可能会覆盖掉积极的想法。你可能开始会想,‘如果我罚丢了这个点球会怎么办?’

但是,如果你不断在思考这样的问题的话,那么你就是个该死的混蛋!当时我就在想,‘好吧,按照自己平时主罚点球的方式就可以了,一切都会好的’。我觉得那是个很好的点球。

贝巴罚进关键点球

虽然没有人会认为我们有机会能够赢得这场决赛,但是我们最终赢了。在温布利球场举起奖杯的感觉实在是太棒了。这是热刺等待了很长时间以后才赢得的第一座奖杯,也是最近10年里他们赢得过的唯一一座奖杯。

那是特别的一天,我希望我能够在不久后看到他们赢得下一个冠军。球队现在拥有着出色的教练团队、球员阵容还有优秀的球场,他们绝对拥有争夺冠军的实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他们肯定能够再次捧起冠军奖杯的。

问:2008年离开热刺加盟曼联的决定在多大程度上取决于你?

这是个艰难的决定。你应该也可以看到很多球员在转会的时候也会提到这一点。不过对于我来说,我觉得这次转会只是按照我所规划好的路线进行的而已,因为很小的时候我就一直想象着为世界上最大的俱乐部效力,和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一起踢球。

那对我来说就是最顶峰的地方。当那一刻终于到来时,我知道很多人可能会对我的选择感到愤怒,不过我还是需要根据我内心的路线继续前进。

贝巴的下一站选择了曼联

问:请问比起加盟曼联,你是否曾更接近加盟曼城呢?

老实说,我并不这么认为。我的经纪人的确告诉我其他同样关注我的球队,不过我说,‘别给我扯些其他没用的,我要去的是曼联’因为那里有光辉历史

优秀的球员、球队传统以及所有的一切。我记得在曼城从皇马签下罗比尼奥的前一天晚上,我的经纪人说:‘贝巴,还有一支球队在等着你呢。’我说,‘滚一边去,我们要去的是曼联。’他说,‘但他们会给你更多的钱呢!’有时候加盟一家球队并不一定是为了钱。我当时就像是一匹带着眼罩但非常清楚自己要去哪里的快马,‘不,我要去的是曼联。’

对我来说,加盟曼联是个正确的决定,因为登上山顶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尤其是像我这样来自一个东欧国家小镇的球员,而且在我之前也没有其他保加利亚球员能够为曼联效力。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我一直非常努力地工作,经历了很多起起落落。能够为世界上其中一家最具规模的俱乐部效力,这是上天给我的嘉奖。这是一种很好的感觉。

那支曼联的锋线配置让人眼馋

问:你在和鲁尼,特维斯和C罗一起合作期间最美好的回忆是什么?

那实在是太疯狂了。不只是跟这三个人一起,而是跟所有曼联球员一起训练的每一分钟都是非常享受的。你可以看到每个人对胜利充满渴望。在训练中,我们有时候也会出现一些冲突,因为在小型的对抗赛中,有人可能会踢到其他人,而且内部比赛肯定也会有输掉的那一方,但只要我们参加比赛,我们就是一个团队,而且也会在比赛中互相支持。

相信你也对C罗的训练方式有所耳闻:他总是第一个来到训练场,训练结束后他还会留下来,然后去健身房继续训练。这所有的一切使他成为世界上其中一名最优秀的球员。

贝巴与鲁尼仍保持着很好的关系

你也看到了鲁尼训练的方式:他总是疯狂地在球场上训练,而且也会跟刚来到球队的球员交谈,以此帮助他们融入球队。他在这方面做得很好。虽然当时他还不是球队的队长,但是他会给每个人提供建议,并且经常跟年轻球员们一起聊天。在没有成为曼联队长之前,他就已经在做着队长应该做的事情了,所以最终他也成为了曼联的队长。

你也可以看到像吉格斯、斯科尔斯以及加里-内维尔在训练时的表现,当时我就在想,‘好吧,如果你想要上场比赛的话,你就需要保持极高的水平’。

问:谁花了最多的时间在看镜子:你还是C罗?

我们有很多镜子!你可以来到更衣室里看看,我、C罗、里奥、埃弗拉都很喜欢看镜子的,那真是一段美好的时光。

问:你是怎么看球迷们拿你跟坎通纳做对比的呢?

其实我并不热衷于此-我从来没有尝试过要成为任何人,我也从来不能理解为什么要做这样的对比。对我来说,这完全是错误的。这会给那些更年轻的球员带来压力。其实每个人踢球的风格都不一样。这基本上是没有什么可比性的。当然,没有人能与坎通纳相提并论-他是个不可思议的传奇。我总是尝试着按照自己的方式踢球而已。

贝巴的帽子戏法让人印象深刻

问:2010年主场对阵利物浦时完成的帽子戏法是不是你在效力曼联期间最棒的时刻?

那一刻非常重要,因为这是对阵利物浦的比赛,而且我们也赢了。我的状态很好,一切都进展得非常顺利。我的第二个进球是一记头球攻门,那需要一些特殊的技巧。那是很不错的进球,看起来也很酷,因为皮球当时被甩到了远柱的位置!

贝巴的倒钩更让人难忘

在经历过这样一场比赛以后,我整个晚上都兴奋地睡不着,因为我一直在脑子里回放那些进球的过程。

问:你最喜欢的前锋是谁?

我有两个非常喜欢的射手-其中一个是阿兰·希勒,他能够从各种位置完成破门。你知道他进球后的庆祝动作吗?那也是非常标志性的:他会举起一只手臂,然后现场的球迷都会开始高喊希勒的名字。

贝巴最喜欢的前锋之一是希勒

我最初就是因为希勒而开始支持布莱克本的。后来他转会到纽卡斯尔以后,我父母就给我买了一件纽卡斯尔的9号球衣,因为他们知道我非常喜欢希勒。我会穿着这件球衣睡觉呢。不过后来我把它弄丢了,但我最近去看了我妈妈,她给了我一件衣服。我说,‘我去,这是什么回事?那可是我的纽卡斯尔球衣呢!我很高兴再次看到它。

另一个则是范巴斯滕

我另一个非常喜欢的前锋就是范巴斯滕。他是个技术出众而且动作优雅的射手。我也曾尝试着模仿他的动作。现在我还收藏着一个记录他所有进球的录像带呢。他因为伤病而无奈宣布退役。他在圣西罗球场进行告别仪式的时候,他本人哭了,现场的球迷也哭了,而我也在电视前流下了泪。

问:在一场对阵布莱克本的英超比赛中,你打进了5个球,追平了希勒的纪录,请问你对此感到自豪吗?

我本来是可以打进6个球的,但是保罗-罗宾逊扑了出来!我是第一个在单场英超联赛中打进5球的非英国球员,能够在这方面比肩希勒和安迪-科尔,我感到难以置信。我总是在说,我这个来自小国家的球员能够完成这样的壮举让这一切变得特别,这是真的。

第一球

第二球

第三球

第四球

第五球

能够在世界上最具规模的联赛的一场比赛中打进5球,这是一项伟大的成就。

贝巴曾赢得英超金靴

问:你在2010-11赛季赢得英超联赛的最佳射手,为什么在随后一个赛季弗格森爵士却让你安排在替补席上的呢?

我也不知道。或许是因为埃尔南德斯来到球队的缘故吧:他很年轻、是个跟我风格非常不同的射手,而且也能够不断收获进球。在这样的情况下,你只能尽量努力工作来扭转现状。当你没办法出场比赛的时候,这的确是令人沮丧的。

如果我想要一个答案,我可以很执着地跟弗格森纠结这个事情,问他:‘为什么我不能出场比赛?我真的很想比赛,拜托了!’有时候你需要跟教练进行一番谈话,不过我觉得有时候一直跟教练纠结为什么不给你上场时间的话题可能有点过分。

他是个不可思议的教练。他会跟每一个球员进行不同的交谈,这在足球中是很重要的,尤其对于在豪门球队效力的球员来说,因为他们都是充满信心的球员。在豪门球队里担任教练,你需要擅长跟这些球员进行有效的沟通。

贝巴之后加盟了富勒姆

问:为什么在2012年的时候你拒绝尤文图斯而加盟富勒姆呢?

因为我想要留在英国,还有当时富勒姆的主教练是马丁-约尔,所以我知道他会说,‘整支球队将会以贝巴为中心’。当时我需要这种感觉。有时候你会失去信心,如果你没办法出场比赛的话,无论你能力有多强都无济于事。

你可能就会开始怀疑自己,然后想,‘也许那是因为我还不够出色’。不过约尔一直都非常相信我的实力,所以我就在想,‘贝巴,你最好不要让他失望’。当时热刺也尝试过要回签我,不过在那以前我已经给约尔许下承诺了。后来我加盟富勒姆,并且在效力的第一个赛季打进了15球。

问:你会怎样回击那些说你很懒惰的人?

这应该是个误会。我可以给他们展示一下我在俱乐部的跑动数据,我一直都是排名前五的。你也知道有些球员总是喜欢在球场上向球迷和解说们炫耀他们的数据。有时候显然皮球并不在那些球员的附近,但是他们还是想要用力地往前奔跑。

因为他们知道很多人看到这些可能就会想,‘这个球员做得真好!’我不怎么喜欢这样的球员,也不是很喜欢教练在边线大喊大叫,似乎在假装他们在努力工作。事实上,在比赛中没有球员能够听到他们的指示。

有些球员或许在经历一场烂透了的比赛后仍然想要得到人们的赞赏,所以他们会在比赛做很多诸如上面的无用功。比赛结束后,可能有些人就会说,‘看啊,他为了球队多么努力啊!’别扯淡了好吗,他们其实啥都没有做,这都是假的!

贝巴的吸烟照竟是摆拍的?

问:你的吸烟习惯是否对训练产生过影响呢?

我认为这是外界对我最大的误解:这辈子我都没有吸过烟。以前,我的朋友们在我的面前抽烟,我狠狠地批了他们一顿。我假装抽烟,只是因为我觉得拿着一支烟看起来很酷,但仅此而已。所以我不知道为什么人们只从一张我拿着烟的照片就断定我有吸烟的习惯。拿着香烟并不代表吸烟呢。

无论进没进过世界杯,贝巴都是保加利亚足球的丰碑

问:没能参加世界杯是你在职业生涯当中最大的遗憾呢?

当你来自一个小国家的时候,你就需要意识到这个风险-你可能没什么机会能够参加世界杯。这可能是我一生中的遗憾之一,不过能够打破保加利亚国家队的进球记录则是其中一个最让我感到自豪的事情。这是一个巨大的荣誉,因为这个纪录已经维持了比较长的一段时间了。当然,赫里斯托-博涅夫是伟大的球员。

贝尔巴托夫还想继续踢球

问:你想要继续上场比赛吗?

很多人都问我今年将在哪里踢球,不过我想他们肯定忘记了我今年已经37岁了,尽管我看上去仍然好像只有25岁!虽然仍然渴望上场比赛,但是我也需要考虑到现实情况。我一直都想要为曼联、皇家马德里或者巴塞罗那效力,但是这现在已经不大可能了。我想要比赛,但同时我也不希望自己会为此而感到难堪。

已是职业生涯暮年的贝巴,还能在欧冠中进阿森纳的球

如果不久后我能够得到一个报价的话,或许我会再尝试一次。我现在保持着不错的身体条件,而且每天都在训练。足球是很难说放下就放下的,因为这是一生的挚爱。当你选择停下来的时候,这就意味着你会失去生命中一部分的东西。

你一直都保持着这样的习惯:一早醒来去参加训练。但是当你停下来的时候,你会醒来,然后开车送孩子去上学,如果你没有计划,你就会迷失方向。

贝巴始终是那个英俊的潇洒哥

问:你会成为下一个罗伯特-德尼罗吗?

我喜欢电影,我也非常欣赏罗伯特-德尼罗的电影,尤其是《教父》。我在家里拍了这个模仿视频,这很有趣,反应也很好。我对很多东西都很感兴趣,不过现在我主要专注的仍然是足球,我正在进修教练课程-你永远都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在未来的某个时候,也许我会成为一名教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rnesto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