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短道“新规”360度无死角覆盖 中国两名选手被取消成绩

腾讯体育11月5日讯 2018/2019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加拿大站,是新赛季的第一站,也是国际滑联犯规判罚规则细化调整后的首次“试水”。从比赛来看,多场比赛出现了运动员或运动队犯规成绩被取消的情况。与以往有所不同,新规则下犯规判罚更加公开透明,一旦有运动员出现犯规,电视屏幕上立刻就会以滚动字幕形式出现,争议判罚大幅减少。

中国选手臧一泽在比赛中

今年10月中旬的“中国杯”短道速滑精英赛上,短道速滑国际级裁判曲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国际滑联对短道速滑比赛中的判罚规则进行了细化,甚至具体到了每一段和每一个点。

新规则下,短道速滑比赛将会被分解成起点、弯道、弯道入直道、直道、终点等多个时间段,哪一个时间段发生犯规,都会对应相应的判罚。“每段都制定了6-7种犯规行为,出现了什么犯规动作,就会做出对应的判罚。”曲励表示。

本次短道速滑世界杯加拿大站,国际滑联就在比赛中试行了新的犯规判罚规则。比如,在赛场的多个位置都放置了摄像机,便于从各个角度观看犯规动作回放,真正实现了360度无死角全覆盖。中国男女接力队都因为犯规无缘决赛,从实际判罚来看,判罚并不存在太大争议。女子3000米接力半决赛,最后一圈,李靳宇超越崔敏静时手上有推人动作,受此影响崔敏静摔出赛道,中国队虽然第一个撞线,但被判犯规。李靳宇的推人动作比较明显,判罚犯规应该没有问题。男子5000米接力半决赛,最后一圈,任子威因为阻挡导致匈牙利队摔出赛道,中国队同样被判犯规成绩被取消。新的判罚规则下,推人、阻挡等犯规动作都被细化了很多项。“对裁判员来说,新规则可以让判罚有依据可循,运动员也可以明确到底什么是犯规。”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说。

男子1500米决赛中,韩国选手林孝俊、黄大宪先后因为起跑犯规被罚出场。这次判罚多少引起了一些争议,并非是裁判判罚,而是两名选手的抢跑动机。按照新的判罚规则,在起跑时同样有若干项规则,包括重新召回、罚下运动员等。林孝俊和黄大宪,都按照自己的想法试图挑战新规则,结果自食苦果被罚下,韩国队也丢掉了这枚金牌。

短道速滑比赛避免不了身体对抗,这也是这个项目的魅力所在。如何利用好规则,在激烈的身体对抗中不犯规或者少犯规,是中国短道速滑队需要思考的问题。(黄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manji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