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赛后累到跪地不起 徐嘉余如此拼尽全力为哪般?

男子200米自由泳比赛结束以后,徐嘉余没能坚持接受完采访,便跪倒在地上,爬回了休息的地方。中新网 王禹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5日电(王禹)4日晚的男子200米自由泳比赛结束以后,徐嘉余没能坚持接受完采访,便跪倒在地上,爬回了休息的地方。

至此,亚运会结束后没有休假,直接出国外训的他,一共在本次短池游泳世界杯中获得3金1铜,展现了在仰泳项目上的绝对实力。

亚运会后不休息,努力坚持为杭州

“感觉游出感觉来了。”这是在男子50米仰泳比赛结束以后,还未擦干身上水珠的徐嘉余所说的第一句话。

徐嘉余在比赛中。中新网记者 李俊 摄

能够接连在50米、200米仰泳两个项目上力压强敌,摘得金牌,并打破一项亚洲纪录。徐嘉余口中所说的“游出感觉”,其实是他在亚运会结束后,牺牲假期换来的。

一般来说,每次大赛结束,队伍都会放假让运动员有一个调整。但除了本站世界杯以外,12月初在杭州的短池世锦赛也分量颇重。因此,徐嘉余并没有拥有以往的“假期套餐”。

“以往没有一次是毫无间断性的训练,杭州世锦赛在家门口,要充分地准备。所以这次就没有休整,就只是在训练中调整。接下来日本和新加坡也会以赛代练,积极地完成比赛。”徐嘉余说。

徐嘉余赛后向观众挥手致意。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从布达佩斯世锦赛横空出世,到亚运会成就五冠王……坚持和努力,早已深深地刻在这个23岁大男孩的身上。“肯定是精益求精,不管是比赛还是训练,每个动作都要做到最好,这样才是对自己最好的提升。”

孙杨缺席,“甲鱼”一人挑重任

本次短池游泳世界杯,徐嘉余每天都有比赛任务。除了个人参加的50米、200米仰泳和200米自由泳外,他还参加了男女50米混合泳接力。在最后一项比赛开始之前,徐嘉余已经累得直不起腰。

而无论是备战、比赛还是接受采访,都能感受到徐嘉余愈发的沉稳。如今的他再也不是布达佩斯泳池旁,与孙杨相拥哭泣的那般青涩模样。担当或许是促成他蜕变的原因之一。

徐嘉余在比赛中。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由于外训安排,中国游泳队队长孙杨缺席了本次游泳世界杯。这样一来,徐嘉余就肩负起在本次比赛中,带领中国男子游泳前进的重任。他坚定的说:“杨哥不在,总要扛起担子去接受这些责任,也是锻炼自己的一个机会。”

“从那(温莎世锦赛失利)之后就意识到转身和水下腿的重要性,然后通过不断的积累和努力,我才能先达到国际的领先水平。”徐嘉余说,自己这么做也希望能给年轻的队友起一个好头。“希望有更多年轻人涌现出来。”

举手投足间,年轻的“甲鱼”已经逐步将中国男子游泳的未来扛在肩上。

“低调”的他,想完成全满贯

水立方的泳池,徐嘉余并不陌生。曾在这里数次登上领奖台的他,甚至留下过向观众飞吻的经典一幕。但这一次比赛,徐嘉余内敛了许多。“还是要低调,要以出众成绩来给大家展现我最好的一面,希望大家关注我成绩和颜值。”

资料图:徐嘉余。 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这不是徐嘉余在本届比赛中第一次有过类似回答。在被问到对12月的杭州短池游泳世锦赛有何目标时,他说:“目标肯定有了,但现在又突然不好意思说出来,因为想低调。”

低调,是徐嘉余近来接受采访时说的最多的词语。这两个字,似乎成为这位当今泳坛炙手可热的新星,用来不断告诫自己的警钟。其中的缘由,恐怕要从雅加达亚运会说起。

3个多月前,徐嘉余曾霸气地喊出力夺五金的亚运目标,虽然他最终如愿以偿,但那种豪言之后的煎熬让他难以忘怀。“亚运会的目标让我心理压力很大,拿一块金牌……心里那块石头反而会更重,我会觉得很压抑。”

资料图:徐嘉余在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饶是如此,以东京奥运会为终极目标的他,还是透露出了自己的小心思——“像小叶子(叶诗文是中国游泳史上第一位全满贯选手)一样。”但徐嘉余又说:“这是大话,因为我都没有完成,所以说我还是不希望老是挂在嘴边。”

达成全满贯,对于“走了一半”的徐嘉余而言,依然是一个未竟的梦想。如何实现他没有明说,但相信低调的徐嘉余,已经将其深深地埋在心里,也正为此积蓄力量。(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