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肖若腾全能项目3点可提升 冲击88分+东京金牌可期

特约记者南川报道

对于肖若腾来说,未能卫冕世锦赛个人全能冠军,固然有些可惜,而不然他将是继杨威之后实现这一成就的第2名国手。肖若腾近两三年的单项终极目标应该是东京奥运会个人全能金牌。从这一角度分析,达拉洛扬的异军突起反而是件好事,有利于激发肖若腾进一步提升自身实力,正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

种种迹象表明,肖若腾要实现加冕东京奥运会“王中王”的目标,至少在三方面需要补强:一是动作稳定性,二是适当提高难度,三是提高弱项实力。

本届世锦赛个人全能决赛,肖若腾6个单项的总难度分为35.7,比达拉洛扬高了0.4,由于他的动作完成分比对手少0.4,最终双方战成平分。细细分析,难度占优的肖若腾在起跑线上已达拉洛扬领先一步,比赛中他如能减少一些小失误,完全有能力力压达拉洛扬,如果做到这一点,同分即屈居亚军的伤心一幕就不会上演。

鞍马决赛,肖若腾亮出了难度分高达6.6分的全套动作,比他在个人全能决赛时用的全套动作高出0.5分。难度陡增,但肖若腾表演却不赖,居然拿到8.566分的完成分,这一得分比个人全能决赛时仅低0.034分。当然,这样的比较不是很科学,因为个人全能比赛是6个单项连轴转,肖若腾参加鞍马决赛那天只有1个单项的比赛任务,那两天的体力付出大不相同。不过,肖若腾在鞍马决赛成功爆冷,应该能给自己一个启发,即:在保持一些单项动作稳定性的前提下,适当提高全套动作的难度,这样将有利于他加强个人全能项目的竞争力。

其实,历史上个人全能实力突出的选手大都具有一两个甚至多个高分项目,如李宁的自由体操、鞍马、吊环,杨威的双杠、跳马、吊环,内村航平的双杠、单杠、自由体操。相比之下,肖若腾的高分项目偏少,本届世锦赛个人全能决赛他仅双杠得分超过15分,达格洛扬则有2项。根据肖若腾的实力,他的鞍马、跳马都有突破15分的能力。

肖若腾还有一个需要补强的地方是自由体操。自由体操是目前中国男队的弱项,团体决赛时全队得分在前8名队伍中仅列第7。肖若腾的自由体操在队中不算弱,但和俄罗斯、日本选手相比,则有0.5分以上的差距,显而易见,这是一个不小的鸿沟。曾几何时,自由体操是中国男队的强项,远的有上世纪80年初中期世锦赛实现四连冠,近的有邹凯在奥运会、世锦赛数次夺冠。众人拾柴火焰高,如果中国体操队能邀请到擅长自由体操的李宁、楼云、李小双、邹凯等名宿集体会诊,应该有能力消除肖若腾们的这块“短板”。

假设肖若腾能解决好上述问题,其个人全能稳定值应该达到88分+。其实,肖若腾曾尝到过88分+的滋味,今年5月间举行的全国锦标赛,他的个人全能得分达到88.150分。话说回来,国内比赛打分严格度不及国际大赛,但全锦赛的成功应该能给肖若腾一些信心。

话说回来,突破88分不仅是肖若腾的个人全能奥运冲金工程,也是中国男队的团体奥运冲金工程,毕竟这个分数出现在团体赛,将是一个十分可观的有效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