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泳者】叶诗文:从巅峰到谷底 与自己和解的她回归不怕失败

[摘要]从伦敦奥运两破世界纪录,再到巴塞罗那世锦赛跌入谷底,如今的中国女子游泳已经改朝换代,远离赛场近一年的叶诗文再次回归泳池,这一次她与自己握手言和再次拥抱梦想,本期【泳者】走进叶诗文。

划重点:

  1. 叶诗文16岁在伦敦奥运会一战成名,在400混、200混两个项目中两破世界纪录独揽两金,然而2013年巴萨罗那世锦赛叶诗文400混仅获得第七,年少成名的天才少女“走下神坛”。
  2. 此后叶诗文再无伦敦奥运时的佳绩,喀山世锦赛、里约奥运会接连失利,成绩不佳,2017年全运会后叶诗文选择去清华大学深造,尽管没有退役,但甚少出现在赛场。
  3. 如今中国女泳已经改朝换代,王简嘉和、李冰洁等小将的涌现,叶诗文变得暗淡,此次回归泳池,叶诗文表态要参加东京奥运会,直言自己从来没想过离开。

撰文/哈皮

北京水立方,中国游泳地标建筑,短池世界杯北京站在此举行。一位久违的老朋友出现在外界视野中,她就是年少成名、集奥运冠军、世锦赛冠军、世界纪录于一身的“小叶子”叶诗文。

有时候,这个世界有点残忍,人们习惯用成败定义英雄,用习惯定义红或者不红。不管你有多么风光的过去,现在平淡了,不出类拔萃了,自然就不是最受捧的宠儿了。于是,现在的游泳队,如果按受欢迎程度排列的话,可能徐嘉余、刘湘以及依旧鬼怪精灵的傅园慧都比叶诗文更受关注。

不过,这个世界终究还是有温度的。当叶诗文出现在泳池,出现在她最熟悉的200混的赛道上时,还是会激起我们内心的涟漪,还是会刺激我们的神经中枢,努力地去找寻着她和过去让世界震惊时有多少显而易见或哪怕不为人知的变化。

一晃六年,叶诗文经历了很多,好的,不好的。不过,终究是都过去了,铺天盖地也好,寥寥几家也罢,当她再次以运动员身份出现在泳池时,该给外界的就是一份感动,一份敬佩,一份超脱于现实平淡生活中的英雄主义梦想。

从巅峰到谷底 落差如影随形

16岁,花季一样的年龄,叶诗文比同龄人都要更早尝到成名的滋味。在伦敦,世界纪录,奥运冠军,运动员所能想象到的所有荣耀都铺面涌来。

不可思议,神奇……诸多自带光芒的词汇都属于叶诗文,这个甚至有些懵懂的青涩少女。那个时候,人们理所应当地觉得,世界已经给她铺好了通向未来的路,她的人生剧本似乎也已准备好,直通传奇。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叶诗文两破世界纪录,获得400混、200混的双料冠军

张爱玲总说,出名要趁早。叶诗文倒是印证了这句话。可还有一句话:“人怕出名”。怕什么?质疑、猜测、甚至恶意的诋毁也伴随而来,即使在你已经证明了清白之时,还是有很多不怀好意的揣测如影随形。

更可怕的是,失败也比想象中来的更早。于是,在2013年的巴塞罗那,如果说给孙杨的印记该是永恒的话,那给叶诗文的印记就是失望,难以想象的,比预想中强烈,威力恐怖的失败。

“我就是紧张,不想游,找不到自己。”出水后的叶诗文这么解释着她的心情,更难以面对的恐怕是解释过后的漫长时光,她还得自己独自去面对。

煎熬的日子终于过去 纠结过后选择回归学堂

成功,转瞬即逝,失落,如影随形。巴塞罗那只是一个开始,有些阴影如影随形,怎么摆脱都摆脱不掉。

2013年的巴塞罗那到2015年的喀山,叶诗文过得更多的是“挣扎”,还有“害怕”,从高峰到低谷冲落的失落感让她要好久才能面对。她开始不自信,总是怀疑自己,甚至“放弃”的念头也常常冒出来。

于是,在喀山过后,叶诗文暗暗下决心,“比完全运会退役”。她想跟这个人情淡薄的现实说拜拜,她想过自己泳池之外花样的年华。

里约过后,叶诗文多了一份选择,入学清华。奥运冠军上学,是很多人都会有的选择。毕竟,没有系统接收义务教育让他们的成长总是缺失非常明显的一块拼图。而上学,也被认为是最保险,最稳妥的缓冲方式——在进入高速化的社会之前,总要先去“小社会”里试试水。

2017年叶诗文回归校园,当人大代表,参加公益活动,但很少出现在赛场

叶诗文里约后的生活就是一边在读法律专业,一边跟随清华游泳队进行训练。躲开了闪光灯,躲开了无穷质疑,躲开了流言蜚语,她的心也开始慢慢的静下来。

以前以为训练枯燥,比赛高强度,但其实进入学校后发现,课程排的满满的,又要听课,又要做PPT,又要演讲,又要写读书报告。本以为充实的生活会让叶诗文忘却游泳,放下游泳,但当教练发给她训练计划时,她还是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回归。

与自己和解 再次出发拥抱梦想

2017年短暂回归后,叶诗文又抽身回到学校。摆在她面前的依旧有选择题,要么在学堂里呆的更久一些,要么就像这样两边都兼顾着,挺好。毕竟,都有难以割舍和放弃的爱。

2018年的雅加达,似乎是中国游泳女队改朝换代的一道风水岭。王简嘉禾、李冰洁以及更小的一批小花喷涌而出,开始“接管”了女泳的当下。而没有参加的叶诗文,那一章似乎真的要翻过去了。

人们以为,缺席亚运会是叶诗文要退役的一个再明显不过的信号了。可偏偏她做出了休学两年的申请,“直到东京奥运会结束”。显然,她要再拼一把奥运会了。尽管自己早已不是女主角,早已不在C位。但人生真的翻篇了之后的叶诗文对自己的选择有了新的感悟。

叶诗文学会了和自己和解,开始时常露出淡淡的微笑,她说她已经可以坦然接受自己的成功和失败,“你要敢于冲击梦想,也要承受自己的失败”。

很多人担心她,毕竟冲向东京的路注定比以往会更艰难,但再多的忧虑都阻挡不了叶诗文前进的决心和脚步。“我身边很多队友也好,家人也好,都希望我能去读书,因为他们觉得看着我比赛,太辛苦,太痛苦了,但我自己就觉得还有遗憾,还不想放弃。”

从前为金牌游,为世界纪录而坚持。如今,叶诗文只想为自己,为那些还在心里停留着的遗憾而再试一次。

在水立方,叶诗文在200混拿下铜牌。这个自己曾经的主项在训练不到半年之后能有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这也给了叶诗文足够的信心和动力。

现在的叶诗文,不惧怕外界的流言蜚语,也不怕万一成绩不好又影响自己的心态,属于她的那些黯淡,纠结终于都翻过去了。这一次,她想为自己努力一把,她想为梦想更勇敢地去拥抱泳池,不管结果是喜欢是悲,她都能面对并做好了准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