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上港赶超恒大路还远 改朝换代?亚冠没成绩谁服气

腾讯体育11月5日讯 未来2轮中超,上港只要再拿到1分即可取代恒大成为中超的新王者。恒大被踢下冠军宝座上港取而代之,但这不是王权交替,而是中超乱世即将到来,未来像恒大那样连续称霸的球队恐怕很难出现。尤其是亚冠赛场,上港还没有过硬的成绩,在亚冠扛起中超大旗,这是新王者未来需要完成的任务。

上港想要超越恒大?不止一座中超冠军奖杯,未来还有亚冠赛场需要征服

上海滩老大?上港仅战绩压过申花

武磊多年前就喊出那句“可以说,我们现在是上海滩老大了!”去年的足协杯决赛,上港如果能力压申花夺冠,的确可以成为上海滩的老大,不过坐上老大宝座,上港只等了1年时间,即将用分量更重的中超冠军取代申花,成为沪上的一哥。

实际上仅成绩而言,上港早就压过申花,让申花这支老牌的传统豪门有些难以喘息,中超赛场几乎年年被上港摁在身下,从2015赛季开始差距显得更为明显,上港总是高居前3,而申花除了2016赛季拿到过联赛第4外,其余赛季连上港的尾灯都看不到。之所以上港无法真正取代申花成为上海滩的一哥,就是缺一座冠军奖杯。如今中超桂冠即将到手,武磊说出的那句话更加有底气。

诚然,从成绩上而言,上港牢牢压制了申花,即便换一个角度,从投入上来对比,上港也将申花灭到体无完肤,申花情急之下甚至还出过“引进特维斯”这样的昏招。不过也只有成绩上上港能压过申花,从底蕴上来讲,上港要想超越申花,短时间之内无法完成。去年足协杯夺冠,一夜之间沉寂了多少年的申花老球迷“浮出水面”,在申城扎根了20多个年头,申花的人气岂是来到中超短短6年时间的上港可比。

上海这座城市里,大多数仍是申花的簇拥

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不要说2支中超球队可以容身,即便是当年申鑫也在中超,市场足够支撑3支顶级联赛球队。但唯有申花才是城市的象征,对于京沪德比两队球迷只认国安和申花,人和不用说,上港加入也只能叫新京沪大战;鲁沪大战,山东球迷只认可申花;甚至连沪大战,也只有申花代表上海,球迷回忆起的连沪大战,也是回忆的当年申花vs万达或者申花vs实德。

底蕴这个事,不是几年时间就可以颠覆的,曼城和切尔西这样的暴发户用了数年和数量相当的冠军才在欧洲足坛赢得自己的一席之地。上港之于中国足球,甚至上海足球,还有很长的路走。

消除戾气+内战影响,上港要做的还有很多

谈不上“全民公敌”,但至少上港上赛季惹出的事端不少,主场迎战贵州,胡尔克与时任贵州主帅黎兵的那段“故事”最终不了了之。随后亚冠赛场“选择”苏宁作为1/8决赛的对手,打响亚冠赛场的中国德比,奥斯卡被禁8场,时任主帅博阿斯,队中两大核心胡尔克和武磊,又纷纷发声为奥斯卡抱不平。上港赛区一个赛季多次收到足协的罚单,戾气频现成为上港去年未能掀翻恒大的关键因素之一。

烧钱带来实力上的提升,但各种场外的戾气,让上港虽然成为恒大的挑战者,却没有赢得太多中立球迷的支持。尤其是博阿斯在亚冠客场涉险淘汰恒大之后,说出那句“恒大在亚足联有办公室”,更是让外界震惊。即便有意无意挑选苏宁是从战略层面考虑,但上港上赛季未能代表中超出现在亚冠决赛赛场,又让部分球迷感到“反感”。去年一年的时间,除了上港自己的拥趸之外,没有赢得中超其他对手的认可。

上港本赛季的出色发挥,与远离场外干扰不如关系

不过幸运的是,痛定思痛的上港,本赛季抛开了场外的戾气,整支球队变得极为低调,即便在客场战胜恒大赢得天王山之战,赛后的采访中,上港球员也对恒大极为“客气”。让人丝毫感觉不出,这是上赛季那支充满戾气的球队。

形象得到极大改变,又有成绩作为保证,上港逐渐摆脱了上赛季留给外界的不好印象,但这只是起步,成绩是硬道理,形象的维护同样关键,未来做得更好,才能让中立球迷由路人转为粉丝。

中超群雄争霸时代到来,上港还需亚冠成绩征服外界

上港接近将恒大从王者宝座上拽下来,但建立起像恒大那样的王朝,恐怕不是易事。恒大建立王朝的基础,是国安、鲁能这些传统豪门后知后觉,没有及时加入军备竞争,而如今的中超,上港和恒大的实力属于第一档,鲁能、国安位列第二档,但苏宁、华夏这些球队有能力搅局。各队之间的实力差距并不大,而恒大2011-2013赛季,中超争冠几乎遇不到阻击的对手。

中超接下来进入群雄争霸的时代可以预见,结束了恒大一家独大的上港,一定程度上可以称之为“英雄”,完成了国安、鲁能、苏宁等队未能完成的事业。但和恒大能打下江山,还能连续守住江山相比,上港则会面临“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的挑战。

仅仅将恒大拉下马,中超迎来了新王,但即将进入“上港时代”,恐怕连上港自己都不敢这么去吹嘘。群雄逐鹿的时代到来,上港在下赛季的表现如何,也决定着这支球队在中国足坛的地位。

上港想开创自己的时代?球队需要在亚冠赛场也搏出一片天

当然,有一点不得不提,恒大靠什么吸引了中立球迷的支持?自然是亚冠成绩,首秀就5-1横扫了中超克星全北,甚至可以用一战震惊亚洲来形容,征战亚冠的第2个赛季又揽下冠军,2015赛季第2次问鼎,让恒大赢得了广东之外的不少球迷支持。但上港呢?尽管连续3个赛季从亚冠小组赛出线,然而2016赛季1/4决赛0-5不敌全北出局,2017赛季内战连过苏宁和恒大2关,却为日本球队浦和做了嫁衣,本赛季更是早早止步1/8决赛。

虽然同期的恒大在亚冠也没有拿得出手的成绩,然而祖上曾经阔过,2次亚冠冠军的成绩没有中超球队可以超越,让球迷在恒大失败之后,依旧期待能够卷土重来。上港在亚冠的成绩,与恒大根本无法媲美,而且还屡屡惹出事端,没有辉煌,直接从期待变为失望,让上港背负了太多的骂名,打破了恒大对于中超冠军的垄断,上港的下一步就该征服亚冠了?

不过恒大能两次夺得亚冠冠军,还是因为球队的阵容厚度,让他们能一边应付中超,一边在亚冠全速前进。但2016赛季开始,随着群雄烧钱,中超的激烈程度让恒大就已经力不从心,靠一套阵容打天下的上港,能多线作战最终都能有所收获?2017赛季三线最后时刻全部折戟的教训要吸取,上港下赛季既要守住中超战线,又要在亚冠赛场有所突破,机遇和挑战并存。

挑战很大是必然的,但只有多线作战齐头并进才能赢得更多球迷的支持,不仅要在中超打出名堂,亚洲赛场有所建树才能让球迷忘记恒大曾经的辉煌,否则说什么更新换代那都是扯淡。

(踏雪无痕)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