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论剑恒大:战略摇摆埋祸根 练新人还是争冠?7冠王你到底要啥

撰文/曾潇

输掉了争冠之战后,卡纳瓦罗在赛后发布会上表示他的任务是要在更新球队阵容的同时争取冠军。去年年底他重新接过球队时,也发表了类似的声音。但无奈的是,一个赛季打下来,新人没练出来,冠军也眼看要丢。

其实,练新人和争冠军从来都是矛盾的。看看这场比赛里上港的阵容,都是一起战斗了好几年的成熟球员,同样没有什么真正的新星。赛季初98年出生的陈彬彬踢得不错,但在上个月月初U23政策名存实亡后,他立刻失去了上场机会。而在替补席上,昨天上港换上去的贺惯早已是后防核心,已经26岁的李圣龙不过是补时阶段上去消耗时间的。

恒大究竟需要卡纳瓦罗干什么,是争冠军还是练新人?

曾想给年轻人机会

球队找回卡纳瓦罗后,确实看上去要进行大刀阔斧般的改变。唐诗、杨立瑜、邓涵文、胡睿宝等一众小将同时加入球队。外援方面也仅仅签下了功能型球员古德利。天河体育场的上空突然刮起了一阵青春风暴。

还记得本赛季第一轮广州恒大主场迎战广州富力,首发阵容中卡纳瓦罗就直接安排了两位U23球员邓涵文与杨立瑜,而且杨立瑜还获得了62分钟的表演机会。另一位U23球员胡睿宝更是下半场一开场就被换上了。卡纳瓦罗是真的给年轻人机会,但结果那场比赛广州恒大输了,一个略有点尴尬的4比5。

杨立瑜等小将在恒大的表现一言难尽。事实证明,争冠和换血两者不可兼得,如若强求或许两者皆空。

结果等到第二轮和第三轮,卡纳瓦罗立刻就收紧了年轻人的出场时间。基本上形成了这样的操作模式:首发一人,下半场中断换上第二人,最后5分钟的垃圾时间里换上最后一员。争冠的压力巨大,广州恒大实在是无法甩开膀子练小妖。

引入保利尼奥和塔利斯卡,意味着广州恒大要力争今年的联赛冠军,至于练不练新人,甚至连媒体在发布会上都几乎再也没有问过相关的问题了。许老板在赛季初公布过的,复杂的所谓一条龙人才培养计划,但锻炼新人和拿到八连冠孰轻孰重,俱乐部的操作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

上半年的摇摆是丢冠的最大祸根

虽然卡纳瓦罗很早就意识到了锻炼新人的代价,但碍于球队错过了赛季前转会窗这个补强机会,球队在上半赛季只能硬着头皮支撑。的确当时恒大没能买入强力外援的原因很多,但在国安连购巴坎布、比埃拉,以及恒大自己在夏窗补入保塔组合后,这些都反过来证明了当初的判断出了问题。

上半年丢分太多,是广州恒大丢冠的首要直接原因。若不是一直在积分榜上处于全面落后,也不至于把自己逼到要靠某一场比赛的结果决定全年命运的境地。

足球的偶然性是无法忽略的,纵使广州恒大下半赛季一路高歌,但也不可能把所有比赛全部都赢下来。强如上赛季的英超豪门曼城,在夺冠之战遇到同城死敌曼联,主场二比零领先的情况下也被曼联翻盘了。

但联赛拼的是马拉松,曼城输掉一场比赛并没有太大问题,该拿下的比赛还是拿下了。广州恒大以往也输过联赛中异常关键的比赛,但还是完成了七连冠的伟业。被上港双杀纵然值得总结,但被上海申花绝平、被北京国安绝平、被华夏幸福逼平、被人和与一方屠杀,这些比赛才是真正让恒大丢掉冠军的祸首。而这些比赛统统发生在了联赛的上半程。

换血?换到最后38岁的郑智依然无人可替

如果从一开始就明白练新人和争冠军是矛盾的,那么当阿兰被禁赛八场、郑智久伤未愈的情况出现时,卡纳瓦罗的替补席上就应该不会只坐着古德利了。

其实不是说非要拿这个冠军,但怕就怕事后出现遗憾。如果早早就明确目标并且匹配相应的操作,那没有换来满意的成绩也无话可说。如今看着上海上港在天河肆意狂欢,想必很多人的心中都万般无奈,“要是保塔二人早点来就好了”。

练新人如此岸,争冠军如彼岸,站此岸望彼岸,两头不到岸。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