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群雄并起中国体操东京胜算几何? 除金牌外我们更应该向他们取经

撰文/韦雨木

无敌的拜尔斯领衔着美国女子体操一骑绝尘,以达拉洛扬为代表的俄罗斯男子体操快速崛起,日本男子体操虽然折戟多哈但仍实力强劲……

拜尔斯领衔的美国队实力强劲

在中国体操复苏的年代里,美日俄三强成为了我们最主要的竞争对手。在多哈,我们看到了男队小伙子们重夺男团冠军的喜悦,也能感受到女队姑娘们在比赛中的进步。

而体操队的改变,更让我们惊喜——尤其是女队,乔良来之后改训练方式变体能优先后,队员们稳定性的增强和完成分的提高让我们对她们在东京的表现有了更多的期待。

不过,我们也仍然应该正视和对手在体操上的差距。群雄争霸的格局下,作为长期以来的梦之队,中国体操还应该思考的,是对手强劲背后的真正原因。

美国有着一万多家体操俱乐部,体操的普及率极高;日本的校园体育发展如火如荼,高中体操部比比皆是;俄罗斯国家队的竞争体系,让他们每个人都能在训练和赛场上都拼尽全力……

对中国体操来说,想要在东京乃至以后有所斩获,现在是时候向他们的长处看齐了。

难度至上时代,男女队面临的隐忧

在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上,曾经的中国体操梦之队尽显颓势,只收获了团体的两枚铜牌,而在所有的单项上,也没有拿到哪怕一块奖牌。

两年后的多哈世锦赛,情况好转了很多,也让我们对中国体操的复兴充满希望。不过,在有些弱势项目上的难度不足,依然成为了阻碍中国体操成绩无法更进一步的原因。

中国队在跳马和自由体操两项中难度分落后其他国家

从今年世锦赛的一些数据就可以看出,我们的难度,尤其是女队的“瘸腿项”离世界最高水平还有不小差距——在女子全能决赛中,陈一乐和罗欢在高低杠和平衡木这些女队传统项目中都有着世界一流的难度,可是在跳马和自由体操两项中难度却不到5.0。最终女子全能排名前十的队员里,除她们两人外,其他人这两项的难度基本都在5.5左右,这样一比,就是至少0.5分的差距。

在这种情况下,哪怕我们的队员们把动作做得再过于完美,在难度分和完成分的叠加上依然不占上风,争夺奖牌或者金牌的难度就会增大很多了。

奥运五金王邹凯在女子全能决赛后就直言,“中国队在高低杠和平衡木上还是有一定的实力,但是没有像以前那么大的优势,在自由体操和跳马确实落后于世界一线的水平。”

这种情况,也和女队目前人手不足有关。据国家体操队领队叶振南透露,女队情况并不乐观,2001年、2002年出生的运动员是一个断档。

“这次我们6个队员有4个是00年的,等于是里约周期选手的‘尾巴’,2002年的只有陈一乐和杜思雨。全运会跳马、自由操双料冠军王妍过早退役,主力毛艺、黎琪受伤,导致我们的阵容非常不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反映在比赛中,原本就是中国体操女队弱项的跳马和自由操,囿于人员不整的影响,只能使用低难度的成套确保成功率,而竞争力更是无从谈起。

但是,随着下一批03年之后的小将崛起,在跳马和自由体操项目上,中国女队也将有更多的选择,这两项的成绩在两年后的东京也将会有着不小的提升。

肖若腾鞍马项目夺冠

哪怕是男队,这样的问题也依然成为困扰。相比女队,男队几无“瘸腿”项,可是有些项目依然因为难度不够而缺乏竞争力——男子全能遗憾摘银的肖若腾,也只有鞍马一个强项,这和之前中国男队几乎每个项目都有着绝对难度差距甚远。而在男子全能实力越来越高的今天,如果没有更多突出的强项,很难夺得冠军。

像去年蒙特利尔世锦赛那样,肖若腾在一众选手失误不断的情况下靠着“零失误”夺冠的情况,以后恐怕不会太多了。

对于优势项目向来难度领先的中国体操队来说,近两年,得好好重视一下那些非优势项目了。

乔良带来美国理念,改变多年“机器人”式训练

“中国队没有与时俱进,他们还像机器人一样去训练。”

两年前的里约惨败后,前国际体联主席布鲁诺·格兰迪的话还振聋发聩,在他看来,中国的体操很“死板”,缺乏动作韵律,在想象力和创造力上也有着很大的缺失。

事实上,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要归结为我们的大多数基层体操教练的训练方法还停留在老一代的理念中。我们把技术动作抠得过于细致,反而给很多动作赋予了程序化的东西,在此情况下教出来的运动员,自然赛场上呈现的是如同“机器人”般的表演。可相比我们,很多国家都开始对体操进行革新,无论是整体编排还是动作韵律,甚至在训练方法上,都有了不小的改变。

以我们女队最大的竞争对手美国为例,他们在训练方法中通过科学的分析数据,确定能力和身体素质优先,而技术训练靠后的核心。据悉,美国每个体操运动员在能力和身体素质的训练占比达到70%之多,这和中国多年来的训练理念恰好相反。

国家体操女队教练组组长王群策就曾透露,以前中国体操的训练就是苦练技术,而忽略了能力的训练,“以前我们的技术训练比例大概在70%至80%,能力训练很少。”

乔良的到来改变了中国体操女队的训练方式

但随着乔良的到来,他把大量美国女队训练的方式和方法,也融进了中国队的训练中来了。以中国体操队第一个试点的小组中国女队为例,一天长达490分钟的训练,专项能力训练比重达到66%,基础能力训练占20%,专项技术比例仅有14%。而身体素质已被纳入队员大赛选拔评定,成为入选指标之一,以前一年一次的身体素质训练测评,也改到了一季度一次。

“比如平衡木动作,同样做的不是很到位,美国选手依靠腿部力量可以控制回来,我们的选手因为力量差控不回来就掉下去了。体操比赛只有一次机会,能力差的人要求把技术百分百完美发挥出来,这个概率也许只有50%,但如果用能力做,发挥也许达不到完美,成功概率却可能有70%到80%。”

在王群策看来,这样的训练模式改变收获巨大——女队的姑娘们现在可以轻易做出200米折返跑、连续绕场蛙跳、屈体悬垂收腹15次、引拉直体成倒悬垂10次、12米爬绳等训练项目,核心力量也提高明显。最重要的是,比赛成功率也因为选手的体能提升而变高了,雅加达亚运会刘婷婷、陈一乐两名队员的零失误,两人除了为团体冠军贡献高分,还一举拿下全能、高低杠、平衡木金牌。多哈世锦赛上,罗欢也是上12套成12套,保持了极高的成功率。这些,都归功于训练方式的改变。

据悉,后面体操队还将建立队员体能训练的档案,通过科学技术分析规律性的东西反哺训练水平。对于中国体操队来说,这无疑是一次革新。这种打破多年传统训练方式的改变,让我们对两年后的东京有了更多的期待。

日本和俄罗斯体操为何快马追上

不得不说,今年的多哈,我们的竞争对手俄罗斯和日本,都交上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男子全能项目中,前三有两位来自俄罗斯

时隔19年,达拉洛扬为俄罗斯再度拿到男子全能冠军,而另一位俄罗斯选手纳戈尔内获得铜牌;日本名将村上茉爱在女子全能比赛中仅仅不敌拜尔斯获得亚军;而在团体赛里,俄罗斯获得男团和女团的亚军,而内村航平复出的日本男团也获得了男团的铜牌。

“从这个比赛可以看出,原来中日争霸的格局,随着俄罗斯的强势崛起,将发生重大改变。”国家体操队领队叶振南在男团决赛结束后,说出了这样的话。

事实上,2000年后每况愈下的俄罗斯体操,近几年上升势头不断——2014年南宁世锦赛阿布利亚金的自由体操金牌,是俄罗斯男队在1999年后再夺世锦赛金牌,而里约的男团银牌,跳马、双杠、吊环三个单项的银牌也显示出了强劲的势头。

“没有什么秘密可言,就是艰苦的训练。”达拉洛扬的教练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直言,他们在基地进行了大量的训练。而纳戈尔内则把原因归结为队员们之间的竞争,“如果你松懈你就会被比下去”。

事实上,当你查阅了俄罗斯体操官网的资料就可以看到,经历了十多年低谷的俄罗斯体操,已经在人才积累上缓了过来。无论是正处当打之年的运动员,还是02年-05年出生、尚未展露头角的小运动员们,同年龄段里都拥有一大批队员,这批人中间自然不缺少好苗子。

此外,俄罗斯近年也加强了对体操的投入,除了向来领先的莫斯科和中部联邦区域,包括圣彼得堡、南部联邦、西伯利亚区各地都开始新建了一批体操俱乐部,很多当地5-13岁的孩子都参与进来,他们都将成为未来俄罗斯体操最重要的人才储备。

除了俄罗斯,近年崛起的日本体操更是如此。

首先是他们对于教练的重视——他们在国内成立了“训练中心”,专门培养体操项目的基层教练,在国家级高水平教练对这些基层教练培训后,这些教练们就能回到地方,把最新的动作和方法教给小选手。值得一提的是,很多运动员退役后,都会愿意回到家乡,做一名基层教练,来为日本体操做出贡献。

其次,是日本体操的普及。在里约奥运会结束后,日本体操男队主帅水鸟寿思就透露,日本体操俱乐部的数量是千级的。这就保证了可以满足绝大部分人的体操需求,孩子们从3-5岁开始在俱乐部练习体操,而热爱体操的成年人也可以进行训练。

俱乐部外,历来重视校园体育的日本绝大多数高中都设立了体操部,以去年包揽了高校综体男女团体冠军的千叶县为例,全县私立和公立高中有体操部的学校就有16所之多,而其中12所包括了男子和女子体操部。

而别小看这些高中,他们的训练水平和场地条件并不差——美国男队在去年就宣布,将东京奥运会适应场地选在千叶县的船桥市立高中训练馆,足以见得校园体育对于日本体操的影响。

试想一下,仅仅一个县就有如此多练习体操的人,整个日本呢?

校园体育的普及对日本体操的崛起功不可没

此外,日本还有一整套完整的选拔体系,练习体操的孩子们基本每个年龄段内,日本全国都会有地方、全国性的比赛体系,而在这些比赛期间,国家队教练组都会成立“体操选拔委员会”,仔细挑选出其中的好苗子。被选中的孩子,才有机会去国家训练中心,接受最正规的训练。

和俄罗斯与日本相比,中国的体操目前仍然停留在专业化时代,从体校到省市再到国家队的人才选拔机制,虽然这一体制能够优中选优,可是囿于人才储备不足,一旦有队员受伤或者退役,队伍极容易出现“断层”,这也极大影响到了成绩。而缺乏日本这样的校园体育基础,也让体操的发展普及多年来固步不前……

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中国体操近年来也加强了人才培养,而训练理念的改变,也使得中国体操队走在了正确的复兴道路上。

对于年轻队员居多的中国体操队来说,两年后的东京,有着更多值得我们期待的东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