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16.433!邹敬园成双杠代名词:唯两人能超过他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4日 2018年世界体操锦标赛在卡塔尔多哈落下帷幕,中国队以4金1银1铜合计6枚奖牌,排在奖牌榜第二位。如果说男子团体、鞍马和女子平衡木这三项都是险象环生强敌环伺,那么邹敬园则是一开始就建立了绝对优势,早早锁定。

迄今为止,双杠共有15金7银3铜合计25枚奖牌,成为中国获得最多世锦赛奖牌的项目。从1983年的楼云开始,中国在这个项目上总共出了11位世锦赛冠军,同样占据体操单项冠军数头把交椅。可以说,中国之于双杠,就是力与美的代名词。

相比楼云之后,时隔7年才由李敬开启了三连冠模式;最近10年间,中国总共6次问鼎,也说明了从北京周期开始,中国男队在这个项目上的整体实力。可这辉煌的10年,就绕不开一个对手—乌克兰名将维尼亚耶夫。

作为率先察觉到国际体联新周期动向,将后上动作大幅度加入成套,在2014年南宁世锦赛,中国队主场上以完胜的姿态,拿下了双杠冠军的人。虽然2015年尤浩上演绝杀好戏,但到了里约,乌克兰人在失意全能之后,裁判还是半补偿半赠送的将双杠金牌挂在他的脖子上。

就在中国男队无可奈何之际,邹敬园的出现,让一切问题迎刃而解。17年世锦赛,邹敬园在决赛中出现小失误的情况下,依然绝杀维尼亚耶夫,让全世界见到了这个继邹凯、冯喆之后,第三个四川体操小伙的厉害。

在雅加达亚运会团体决赛中,近两年第八次刷破16分之后,邹敬园在多哈,将这个纪录增长到第10次:

预赛中,因为考虑到肩伤,邹敬园只用了6.6难度的成套,但却拿到全场唯一破9的完成分,以15.8先下一城,昂首晋级决赛;

团体决赛与俄罗斯的缠斗,让中国队前三轮吃尽苦头,依靠跳马最大限度缩小差距之后,终于在双杠上完成反超—在交替出场的1v1PK中,林超攀和邓书弟拼尽全力缩小了分差。最终由邹敬园以7.0难度的16.20分完成逆袭;

也许是为了给决赛增加点悬念,全能决赛中,共有4人E分破9,维尼亚耶夫也将分数拉到15.666。

但到了单项决赛,邹敬园没有给对手一丝一毫机会,在9.433完成分的加持下,以令人瞠目结舌的16.433分如愿蝉联。

而这个夺冠成绩,却恍然给人一种回到08年北京奥运的感觉:因为当时只有黄旭和李小鹏在团体决赛和单项决赛中,前后三次(黄旭:团体决赛-16.475;李小鹏:团体/单项决赛-16.45)超过了邹敬园本次夺冠分数!

可以说,如今邹敬园在裁判心中的位置,与其他选手相比,已经完全不在一个层次上。凭着这份超然,加上他在鞍马和吊环的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我们有理由相信,2020年东京奥运会,将会成为他展示自己和双杠魅力的最好舞台。

(唐雪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anszh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