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徐嘉余破亚洲纪录游出感觉 仍在学习与“紧张”共处

徐嘉余

体坛+记者宫珂报道

见证过徐嘉余成长的观众,一定会对他大赛时难以避免的紧张感印象深刻。哪怕是布达佩斯世锦赛那场夺冠的100仰决赛,到边时刻徐嘉余却依旧紧张到肌肉僵硬。但在短池世界杯北京站的比赛中,我们却见到了一个空前放松的徐嘉余。第一比赛日的200米仰泳,全程保持着领先的徐嘉余力压世界纪录保持者拉金夺冠。而在今天进行的50仰决赛中,徐嘉余又游出22秒70再下一城,不仅明显提升了个人最佳成绩,还打破了日本名将古贺淳也保持的亚洲纪录。

“游出感觉来了!”赛后的徐嘉余对自己的成绩非常满意,而这场比赛的表现也是他近期训练水到渠成的结果。“积压很久的实力一直都没有发挥出来,这次比赛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亚运会完成“五金”目标后,徐嘉余并没有休息,而是很快又投入到新一轮训练中,而对于以往的徐嘉余来说这样的快节奏备战并不常见。但好在这段时间的苦练为徐嘉余换来了进步,徐嘉余自评自己在50仰决赛的出发转身都很连贯,没有再现两年前温莎世锦赛时被转身打乱节奏的错误,而且在两天四枪比赛过后体力储备依旧理想。

除了近期的训练积累颇有成效之外,徐嘉余放松的心态也对他今天的表现帮了大忙。目标短池世锦赛的徐嘉余只把这场比赛视作通往杭州的准备战,轻装上阵的他反而如愿刷新了个人最佳成绩并拿下了一个亚洲纪录。

虽然这次徐嘉余尝到了心态放松的“甜头”,但放眼短池世锦赛这样更大的赛场,徐嘉余还是不由得会紧张。“现在打的还是中端比赛而不是大赛,等到了世界大赛时肯定还是会紧张。”徐嘉余说,“可能是我性格的问题吧,虽然我也一直努力去改,但也只能是尽量做好。”

徐嘉余应对紧张的方式并不是简单地去压制这种情绪,相反他也会适度给自己一些压力,让自己维持住合理的紧张感。布达佩斯世锦赛虽为徐嘉余带来了面对强手和大赛时更多的底气,但世界冠军的身份也给他带来了一份积极的“负担”。“我觉得拿了(冠军)之后就应该一直拿下去,我也会给自己压力。”而谈及近期来势汹汹的俄罗斯小将科勒斯尼科夫等一众竞争对手,徐嘉余则笑言同样要以“紧张的心态”应对被“拍在沙滩上”的考验。“其实大家都是高手、都想拿冠军、都会紧张,在这样的环境下肯定也会有新老交替,但我相信我会坚持得更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