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还记得22年前的科比吗?这是零分首秀背后的故事

22 年前的今天,1996 年 11 月 3 日,18 岁的科比-布莱恩特完成 NBA 生涯首秀。

一次投篮偏出。零分。这在当时并非一个闪光的起点,却在多年以后作为伟大征程的开端而被铭记。

那场比赛究竟发生了什么?台前幕后又有哪些故事?让我们将时间拨回 22 年前,看一看鹰隼试翼的科比。

那个穿湖人 32 号的少年

1996 年夏天,备战亚特兰大奥运会的中国男篮,前往美国加州长滩参加夏季联赛,与湖人打了一场比赛。著名媒体人徐济成老师随队报道,他在现场见证了一位身披湖人32号战袍的少年单枪匹马纵横驰骋。

“他那时候还是一个 17 岁零 11 个月的高中生,身穿湖人名宿‘魔术师’的 32 号,在和中国队的比赛中如哪吒闹海,地覆翻天,一往无前。面对中国男篮的全场紧逼,他像凶猛的灵蛇一样运球突破,人不离球,球不离人,从后场冲到前场,又从左边杀到右边,几乎把当时场上的中国队员过了 8 人次,最后在巴特尔和巩晓彬的防守下,用滞空后仰的动作把球投中。”徐济成时隔多年后,仍对当年场景记忆犹新。

那个少年就是科比。

在 1996 年选秀前,湖人原本对科比不感兴趣,时任球队总经理杰里-韦斯特正忙着招募奥尼尔。科比当时的经纪人特勒姆与韦斯特是好友,他向湖人推荐了科比。韦斯特在试训中安排科比与 NCAA 锦标赛东南区 MVP 多塔尔-琼斯单挑,科比实力碾压,这场较量没进行多久,韦斯特就起身叫停,他走到科比的球鞋赞助商代表瓦卡罗身边说:“这足够了,这孩子我要定了。”

1996 年夏季联赛上的科比

1996 年夏季联赛,科比场均拿到 24.5 分,乳虎啸谷,百兽震惶。在对太阳的比赛中,科比轰下 36 分。对活塞一战,科比得到 27 分。活塞夏季联赛主帅金特里赞叹道:“在他这个年龄段,他是我见过的最佳球员。”

然后,在夏季联赛大杀四方的科比,却在季前训练营开始前受伤了,起因是他在威尼斯海滩户外篮球场打球时,起跳补扣身体失去平衡,导致手腕骨折。湖人的老将们之前就告诫过科比,成为职业球员后千万不要去打野球,但科比是个球痴,发现有打球的地方就迫不及待上场,结果弄伤了自己,导致他缺席了训练营。“那次受伤推迟了他适应 NBA 的过程,他是一个 18 岁的孩子,训练营对他很重要,”当时担任韦斯特助手的库普切克说。

好不容易等到季前赛复出上场,科比又在对 76人的比赛中,扣篮时与对方的替补中锋蒂姆-肯普顿相撞,科比重重地摔在了地板上,臀屈肌拉伤,只得再次挂起免战牌。

在这次受伤后,科比找到队友,同时也是他在湖人为数甚少的好友之一埃迪-琼斯。琼斯原本以为科比是向他请教避免受伤的方法,他建议科比减少扣篮,但科比听到这番话直摇头。

“埃迪,你误会了,我是想问你如何改善扣篮技巧,怎样做才能在扣篮时与防守者身体对抗不吃亏,并且还有机会制造犯规。你想让我因为受伤就放弃扣篮?别开玩笑了!”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这就是科比的性格。

“一场比赛不会摧毁我”

1996 年 11 月 3 日,大西部论坛球馆,湖人在主场对垒森林狼。首节比赛结束前 2 分 58 秒,球馆内突然响起了掌声,身披金色战袍的科比被替换上场。

这场球是湖人在 1996-97 赛季第二场比赛,科比因伤缺席了第一场,对森林狼一战成为他 NBA 生涯首秀。

科比换下的球员是塞德里克-塞巴洛斯,1992 年扣篮大赛冠军,94-95、95-96 赛季湖人首席得分手。NBA 球队有个传统,那就是会指派一位老将作为新秀的“导师”,湖人为科比指派的就是塞巴洛斯。塞巴洛斯看科比不顺眼,经常在训练中骂科比,科比最终忍无可忍,在球队大巴上与塞巴洛斯翻脸,挥着拳头向这位老将咆哮道:“你再敢对我喷脏话,我就打破你的脸!”

在那次冲突之后,湖人将科比的“导师”换成了拜伦-斯科特,塞巴洛斯在 1997 年 1 月被交易给太阳。

科比登场后的第一个数据统计是失误,他走步违例。显然,即便天赋满满,但缺席训练营以及在季前赛受伤,让科比未能充分做好准备,毕竟夏季联赛和常规赛是完全不同档次的比赛。

首节战罢前 42 秒,科比在罚球线左侧距离篮筐 18 英尺(5.5 米)的位置接球,他做出了一个佯装突破的假动作,目的是调动眼前的防守者,森林狼前锋切洛基-帕克斯的身体重心。科比显然低估了对手,帕克斯毕业于杜克大学,师从 NCAA 名帅沙舍夫斯基,拿过 NCAA 总冠军,虽然他只比科比早一年进入 NBA,但在 1996 年的时候已经 24 岁,比赛经验远比科比要丰富。

帕克斯没有被科比的假动作欺骗,他牢牢站住防守位置,在科比出手的一刹那起跳封盖。帕克斯有 2.11 米的身高,尽管科比已经调高了投篮弧线,但还是被帕克斯封盖,投出了一个三不沾,球直接落到森林狼替补中锋迪安-加勒特手中,科比 NBA 生涯第一次投篮,以这样的方式告终。

森林狼展开反攻,詹姆斯-罗宾逊三分未中,科比抢到防守篮板,费舍尔策动反击,助攻奥尼尔上篮打进。费舍尔与科比同样来自 96 一代,是科比在湖人最佳搭档之一。奥尼尔与科比则有太多的恩恩怨怨,但至少在科比的新秀年,两人的关系还算融洽,尽管那时候科比比较宅,但若是奥尼尔邀请他出去玩,仍会欣然前往。“在我96年与湖人签约时,韦斯特告诉我,他们得到了一个高中生,他说那个孩子必成大器,我们在一起可以拿到许多总冠军,”奥尼尔回忆道。

第二节比赛开始后 1 分 25 秒,科比送出了 NBA 生涯第一次封盖,盖掉了森林狼后卫克里斯-卡尔的跳投。在 1996-97 赛季的扣篮大赛中,科比又遇到了卡尔,当时参赛的还有雷-阿伦、芬利、达尔文-汉姆与鲍勃-苏拉,科比击败了这些对手问鼎扣篮王。

对森林狼一战是科比NBA生涯首秀,但对于湖人主帅戴尔-哈里斯来说,需要的是一场胜利而不是照顾新秀。上半场结束前 8 分 36 秒,科比被换下,此时科比的数据是出场 6 分 22 秒,1 投 0 中没有得分,1 篮板 1 盖帽 1 失误 1 犯规,比赛效率为 -8,他在下半场没有得到披挂上阵的机会,NBA 首演就这样落幕。奥尼尔在下半场贡献 18 分,全场比赛 35 分 19 篮板 3 助攻 3 盖帽,带领湖人以 91-85 击败森林狼。

尽管无论从数据还是实际表现来看,科比这场首秀都不算成功,但现场记者并未捕捉到他沮丧的镜头,反而看到的是他与老大哥琼斯谈笑风生。科比和琼斯的关系很复杂,他们私交不错,但由于位置相同又存在竞争。琼斯在三年之后也被湖人送走,起因是他在训练赛中与科比发生了冲突,奥尼尔为琼斯撑腰扇了科比耳光。这件事激怒了湖人管理层,韦斯特将奥尼尔叫到办公室大骂一顿,琼斯则被安排走人。

在赛后谈到自己的首秀时,科比说:“一场比赛不会摧毁我,我知道自己来到这里是要打一个持久战。”

从开始到结束,他从未改变

这场首秀就是科比新秀赛季的缩影,湖人尽管欣赏他的天赋,但还不知道如何正确使用他。哈里斯未能准确定位科比,他让科比打过控卫、分卫和小前锋,位置上摇摆不定。科比本人也处于 NBA 生涯初期的摸索时段,他当时的身体对抗性和技术等级,并没有强大到可以支撑起梦想。

科比在新秀年曾找到哈里斯,提出了一个要求。“他对我说,一对一的话,联盟中没有人是他的对手,他建议教练组让奥尼尔时而远离禁区,为他腾出突破的空间,”哈里斯回忆道,“我告诉他,我们不会这样做,如果他想有更多的表现机会,首先要减少失误,提高投篮效率。”

新秀赛季的最后一场比赛是让科比觉醒的一战,那是 1997 年西部半决赛第五场,湖人当时总比分 1-3 落后,输掉这场球就被爵士淘汰。拜伦-斯科特因手腕扭伤缺战,霍里由于和霍纳塞克发生冲突被驱逐出场,奥尼尔则在第四节还剩 1 分 46 秒的时候犯满离场。比赛最后关头,湖人需要有人挑大梁,科比主动请缨。

“当时我们围成一圈,科比看着我说:‘教练,如果你把球给我,我一定能投进。’”哈里斯讲述当年的情景。哈里斯将机会给了科比,而科比连续投出了四个“三不沾”,爵士取得胜利。当科比走下场时,他的眼中有泪光在闪耀。

那场比赛是在盐湖城举行,当湖人返回洛杉矶,科比回到家将行李放下,立刻前往附近的一所学校体育馆加练投篮。“那天晚上他去了体育馆,练投篮到凌晨三四点,”ESPN 著名记者斯库普-杰克逊说,“没有哭泣,没有自暴自弃,没有乱七八糟的事情,就是一次次地练习投篮。投出了四个三不沾,导致湖人出局,世界上没有哪个少年能够像科比那样走出阴影了。”

对爵士的三不沾之耻,是科比 NBA 生涯的一个转折点,他意识到自己的能力尚不足以扛起球队,唯有发奋苦练才能实现自己渴望的目标。“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来讲,一场比赛打完就过去了,但我需要在合适的时候想起它,”科比说,“当我在夏天感到疲倦,当我不想训练时,我就会将这场比赛从记忆库中提取出来,它会给我动力。”

后来发生的故事,我们都知道了,这位首秀零分的少年,在NBA打了 20 年,成为联盟历史第三得分手,拿了五个总冠军,曾单场砍下 81 分。2015-16 赛季是科比在NBA的最后一年,因为伤病的缘故,科比的投篮动作都发生了改变,他不再像以前那样无坚不摧,但在那个告别季,科比仍留下了两场经典比赛,也许是命运的巧合,这两场球的对手是森林狼与爵士。

对森林狼一战,科比拿到了 38 分,那是科比在 2015-16 赛季第二高分。当科比在生涯首秀与森林狼交锋时,唐斯与维金斯才一岁,这是怎样的时间跨度。爵士,这支终结科比新秀年的球队,成为了科比告别赛场前最后一个对手,他用 60 分做了一个荡气回肠的了断。

从首秀投出三不沾到告别战轰下 60 分,科比有了很多变化,但有一样始终未变,那就是面对挑战一往无前。没有这样的精神动力,科比怎能从困窘的新秀年走出来,踏出伟大的足迹?

属于科比的篮球励志故事,开篇于 22 年前的今天。1996 年 11 月 3 日,科比迈出了 NBA 之路上的第一步,从此勇往直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