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上港战恒大前先做好减压 拒绝守平局但以求稳为主

记者王晓瑞上海报道

目前,上海上港以62分列第一,广州恒大60分紧随其后。11月3日的争冠天王山对决,上港队只需打平便可继续领跑。赛前,从队内传出的口风是,“这一战不会固守保平策略”。昨天(11月1日),球队在结束常规训练之后,便启程奔赴比赛地广州。如今,除老将于海确认因伤将会缺阵,其余球员都是磨刀霍霍,准备在天河大干一场。

然而,天河体育中心之于上港,素来是一道难以逾越的鸿沟。除了去年足协杯半决赛第二回合曾在广州4比1大胜,上港队每逢做客天河,艰苦程度都要超过主场比赛。何况这一次,恒大又是非胜不可。主队从一开始实施狂轰滥炸,几乎是可以预见的。

“你说有压力吧?肯定多少会有一点。但是,对手同样也会有压力的。”多年来,上港队员早已习惯每逢恒港对决的“爆炒”氛围。“我觉得既然有机会争冠,到场上就要全力以赴。”明年即将而立的蔡慧康,参加了之前15场恒港对决的14战。他对记者表示,与其背负争冠的思想压力,倒不如放松心态、抛开杂念,尽可能放下包袱去力拼恒大,“毕竟人家这么多年都是中超冠军,一直以来也是亚洲最高水平的球队……”

面对这一强敌,究竟该如何解压?这便是一门很大的学问。更关键的是,结合目前的积分榜形势,上港此役只需战平,即可确保继续领跑,“守平”心态反而可能让人纠结。

“肯定不能想着守平。假如从一上场,我们就想着同对手打平,那这一场比赛就很难踢了。”作为目前防线上年纪最大、资历最深的球员,王燊超坚决否认要在此役“保平”。他再三对记者表示,“比赛前,还是先别想着赢或者平,这反而会给自己添乱。”过去,上港也不是没有类似的经历。2015年联赛第25轮对阵恒大,上港只需战平便能继续领跑,结果从开局完全被对手压制,最终0比3落败、无缘火神杯。去年亚冠1/4决赛第二回合,尽管手握4比0的领先优势,上港做客天河,反被对手连追4球,差一点止步8强。这两场比赛前,上港都是占据一定的主动,但因背上想赢怕输的包袱,结果在常规时间内,都是大比分落败。

但拒绝保平不等于拒绝求稳。事实上,如今的上港主帅佩雷拉,就不是一个喜欢变换阵型、祭出奇兵的教练。求稳,是他最典型的代名词。王燊超认为,这恰是上港目前屹立于中超之巅的原因,“很多东西已经练习很久,彼此配合非常熟练,到场上正常去踢就行。”他说,“无论对手是谁,大家一起防守、一起进攻,力争打出自己的东西。这一场踢恒大,最重要的还是全攻全守,肯定不能想着守平。”

不过,上港自身也遭遇了一定的困难。上周沪鲁大战前,上港后卫贺惯在训练中大腿拉伤,迫不得已高挂免战牌。结果左后卫张卫临时获得首发、副队长王燊超改踢中后卫。比赛过程表明,上港队赢得还是比较艰苦。而在于海因伤报销,林创益和雷文杰尚在国足集训队的情况下。上港阵中,真正可供使用的替补好手并不多。“如今的这种状况,也是没有办法。反正拼下这一场决赛就行了,这是没有退路的较量!”面对闹起“人荒”的尴尬现实,作为主力球员的颜骏凌声称,越是身处困难时刻,越要咬牙顶过难关。

“稳扎稳打,脚踏实地。”谈及对阵恒大,王燊超以此作为八字箴言。浩克也说,备战此役的最关键之处,还是赛前几天的悉心准备。“关键还看谁能调整到最佳状态,谁能踢出最好的水准。”一位队内人士直言,11月3日的胜负天平,或许并不完全由纸面实力而决定。

到了最后三轮,上港同恒大的冠军之争,实际上已经是全方位的较量。在各种条件之下,考验不仅是球队自身实力、临场状态,更考验着球员们的抗压、心态和精神属性,甚至还包括无法估测的运气指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arui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