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千载难逢!数据证罗斯砍50分难度极大 上帝或穿了他的球衣

同爵士一战,德里克-罗斯狂轰50分,得分创生涯新高。在世人皆以为玫瑰已陨落的情况下,罗斯却神奇打出了生涯代表作。这些年承受了太多压力的罗斯比赛没打完便红了眼眶,勒布朗-詹姆斯、凯文-杜兰特等超级球星得知罗斯的神迹后对他的坚韧不拔赞不绝口。

但是,在经历了梦幻般的一夜后,当罗斯第二天醒来,他仍要面临与之前一样的现实,在这支森林狼他仍然要打替补。并非给罗斯泼冷水,冷静过后,我们也要提出一个疑问:才刚过而立之年的罗斯能否一战找回自信,梦回巅峰?考虑到罗斯的打法、联盟当下的打法潮流,答案是样的呢?

创联盟纪录 无私队友造就罗斯疯狂之夜

同爵士一战,罗斯的确打出了超高效率,作为一个职业生涯并不以效率见长的攻击型后卫,罗斯31投19中,投篮命中率达到61.3%,他在三分线外7投4中,再加上罚球11罚8中,最终其得分定格在50分。

罗斯这场生涯代表作可谓天时地利人和全占了,吉米-巴特勒因为交易迟迟没进展用休战来逼宫森林狼,少了这个持球攻击型得分手,罗斯得到首发位置+出场时间+足够多球权。再加上他的状态出色,森林狼全队也为他做嫁衣,罗斯把握超高球权,利用超巨打法疯狂爆发。

此役,罗斯的球权使用率达到了42.8%,而卡尔-安东尼-唐斯这一数据不过25%,爵士这边最高的多诺万-米切尔为33.6%。这是什么概念?2016-17赛季拉塞尔-韦斯布鲁克球权使用率41.7%,他是历史第一“球霸”。

罗斯全场触球次数达到105次,球在他手里的时间达到11.3分钟。唐斯该场触球次数为91次,但球在他手里的时间仅为2.9分钟,比罗斯少了8.4分钟。

罗斯全场执行了41个进攻回合,其中有22次是挡拆持球人进攻,罗斯的50分中有37分来自于挡拆,另有他有8次是面筐单打,两项加起来就达到30次。罗斯还有2次背身单打,等于说多数时间罗斯在采取单兵强攻。这从其投篮方式就能看出,罗斯只有3次是接球投篮,干拔强投却有14次,几乎占其出手的一半。罗斯的出手有12次运球达到至少7次,还有10次运球在3-6次之间。

此役罗斯个人持球突破34次,近两个赛季他这一数据创造了联盟纪录,他的队友一共为他做了67次掩护。正是长时间持球在手、多次单兵强攻、队友无私配合才造就了罗斯的疯狂之夜。

都是砍50+ 汤神为何拿得很轻松?

本赛季,在罗斯之前得分上50分的是勇士得分后卫克雷-汤普森,他在勇士同公牛一战只用27分钟便疯狂砍下52分,得分如探囊取物,感觉像是不费吹灰之力。同样是得分上50分,汤普森的持球时间、进攻方式、得分难度完全不同于罗斯,甚至可以说,两人完全处于两个极端。

与罗斯一样,汤普森也保持了极高的效率,他全场29投18中,62.1%的投篮命中率比罗斯略高。但汤普森的出手分布跟罗斯有很大区别,汤普森29次出手有24次集中在三分线外,他投中14个三分,打破NBA历史单场三分命中数纪录,其两分球出手只有5次而已。

汤普森的打法是极致化的无球进攻,据Second Spectrum统计,汤普森仅52次触球就砍下52分,整场比赛他的运球次数是56次,球在他手中停留的时间仅为96秒。另外,汤普森全场连续运球的次数总计只有5次,连续运球次数最多的一次是运球4次。

汤普森全场18次投篮是接球跳投,中间零运球,他运球3-6次后的出手只有1次而已。具体到进攻打法,汤普森参与31个进攻回合,其中挡拆只有2次,面筐单打和背身单打加起来只有5次,他的出手有一半来自于绕掩护接球投篮(14个回合)和定点投篮(3个回合),参与转换进攻8次。

这就是汤普森的特点,本赛季他有36.8%的进攻回合是绕掩护接球投篮,转换进攻比重20.9%,定点投篮10.4%,空切7.1%。到目前为止,汤普森打了9场比赛参与182个进攻回合,背身单打、面筐单打和挡拆加起来只打了26个回合。在勇士的体系中,汤普森打得非常轻松,他只需要不知疲倦跑位即可,总能得到舒服的投篮机会,并不需要费尽心力去独自制造投篮机会。

兼备持球攻与无球攻 库里做得最好

在近些年得分上50分的外线得分手中,论持球进攻与无球进攻的兼备水准,无人能跟库里相提并论,他真正做到了两者皆精,投篮区域毫无死角。

2018年10月24日,勇士大胜奇才一战,库里三节拿下51分,他全场24投15中,投篮命中率62.5%,三分球16投11中,罚球10罚全中。乍看之下,库里的数据跟汤普森没有太大区别,不过是三分出手和命中数少了几次。但具体到打法,两者的差异就体现出来了。

库里全场触球76次,球掌控在他手里的时间为5.1分钟,对于一个核心攻击手而言,这样的触球次数和持球时间都不算高,这说明库里并非球霸,他的持球时间控制在了一个中间值,这主要是因为他兼顾了持球进攻和无球进攻。

同奇才一战,库里参与了29个进攻回合,打了5次挡拆外加5次面筐单打外和1次背打。在无球进攻方面,库里参与6次转换进攻、5次定点投篮、1次空切,基本就是持球进攻和无球进攻对半分。这也符合库里本赛季的整体趋势,他的挡拆比重为21.6%,在超级得分手中并不算高,单打只有6.3%。库里绕掩护接球投篮有18.5%,定点投篮10.8%,接手递手传球进攻为7.7%,转换进攻20.3%。算下来,库里的无球进攻比重实际上还要超过持球进攻比重。

库里生涯共6次单场得分上50分,其中2012-13赛季同尼克斯一战,库里的持球进攻比重明显超过了无球进攻,当时勇士处于马克-杰克逊执教时代,库里还是一个更多持球进攻的核心控卫。但史蒂夫-科尔上任带来这套传切体系后,库里5次单场得分上50分,基本都做到了持球攻和无球攻的兼具。

在兼具持球攻和无球攻的球员中,库里是做得最好的,其他像C.J.麦科勒姆、德文-布克也曾在得分达到50分的比赛中做到过这点,只不过他们的稳定性、得分爆发力跟库里还是有不小差距。

在生涯另一个阶段发光发热

对近10年单场得分上过50分的外线球员进行统计能发现,库里这种持球攻与无球进攻兼备的类型、汤普森这种无球进攻做到极致的类型都是少数派,凤毛麟角。真正占主流的是詹姆斯-哈登、勒布朗-詹姆斯、拉塞尔-韦斯布鲁克、约翰-沃尔这种跟汤普森一样“偏科”,但却能在持球进攻做到极致的球员。

2018年1月31日火箭同魔术一战,哈登30投19中拿下60分,那场比赛他参与42个进攻回合,其中有24个回合是挡拆,还有10次单打,无球进攻几乎没有,他将持球进攻的破坏力演绎到了极致。据统计,那场比赛哈登的总触球次数达到了122次,几乎是排在第二位的卡佩拉的两倍。包括2017年11月-12月哈登3次得分上50分时,他的主要进攻方式都是持球进攻。

2017年4月10日雷霆同掘金一战,韦少全场32投17中拿下50分,那场比赛他的触球次数为100次,比排在第二位的奥拉迪波多49次。韦少全场参与38个进攻回合,其中17次是挡拆,6次是单打。

哈登和韦少极具代表性,其他顶级持球攻击手在砍高分的比赛中数据也是这种特点——触球次数多、持球时间长、持球进攻数远超无球进攻,这些也是他们砍50+高分的先决条件。对于他们这个级别的球星而言,这不是问题,但对于罗斯而言就不同了,罗斯如今在队里的角色定位与这些超级球星就不同。

在森林狼,罗斯只是个第六人,他的地位实际上要低于唐斯、维金斯、巴特勒。即便巴特勒走人,罗斯球权增加,他也无法回到公牛时代大包大揽的模式,最多只能在某几场比赛做到,森林狼不可能每场让罗斯疯狂挡拆。而且,进入持球攻的模式需要耗费大量的体能,必须得有良好的身体状态做支撑,这种攻击模式取分难度很高,对对手而言防守预判性极高,以罗斯多次遭遇伤病侵袭的身体,若他长期这样打,身体必然不堪重负。

对于罗斯而言,最现实的目标不是像外界吹捧的那样重返巅峰,重回核心位置,而是踏踏实实做好第六人,像路易斯-威廉姆斯、尼克-安德森那样,做好第六人的本职工作,在球队需要他出任首发时依然能发挥作用,尽可能延长运动寿命,在生涯另一个阶段继续发光发热。偶尔能打出这样一张足以写入历史的经典之战,也就不枉费所付出的努力。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