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当央视不播德甲:20多年过去了 我们仍忘不了那些人和事

撰文/赵纯

移动互联网的时代里,电视的作用无疑被极大程度的削弱了。中央电视台23年来第一次无缘德甲联赛直播,并未引发太大波澜。对于这样的“离别”,我们早就习以为常,只是当回望那些曾经一起走过的岁月,难免别有一番滋味。

至少在未来几年,这些原本熟悉的图像不会在央视出现

那些留下过光辉的中国背影

德甲对于中国球员“旅欧之路”可谓重要一站,1998年7月,杨晨在施拉普纳的牵线搭桥下转会法兰克福,成为第一个登陆欧洲五大联赛的中国人。只用了短短一个赛季,此前在北京国安都踢不上主力的杨晨就震惊了德国足坛,单赛季8个进球的纪录时至今日仍是中国球员难以企及的丰碑。

曾几何时,法兰克福俨然就是中国球迷的主队

最令人难忘的是,那个赛季的最后一场比赛,法兰克福必须取得大胜才能保级成功。下半时刚刚开场,杨晨就用一记势大力沉的射门轰下进球,更吹响了球队绝地反扑的号角。凯泽斯劳滕门将面对“中国杨”的重炮,竟然下意识闪身躲开了皮球。最终,法兰克福完成了史诗般的逆转,球迷们在赛后涌入场内疯狂庆祝的镜头,更是长时间被电视机前的我们所铭记。

这一脚重炮,敲开了中国球员的“留德之路”

杨晨的成功为不少中国球员打开了通向德国足球的大门,邵佳一成为了下一个。借韩日世界杯东风,邵佳一加盟了慕尼黑1860,得到了与达沃·苏克和哈斯勒并肩作战的机会。2003年5月10日,慕尼黑1860对阵科特布斯的比赛中,邵佳一在曾经的德国国家队中场核心哈斯勒的注视下,以一脚标志性任意球破网,打入了自己的德甲处子球。那一刻,中国球迷似乎看到了国足未来一片光明。

邵佳一的任意球让人印象深刻

然而直到2010年,蒿俊闵披上沙尔克04球衣,德甲赛场才又重新有了中国球员的身影。可惜的是,蒿俊闵被时任球队主帅马加特固定在并不擅长的边后卫位置上,他的德国之旅只有短短1年半。

蒿俊闵和马加特的第一次合作不算成功

随后,张稀哲和张玉宁又先后加入德甲球队,只是在韩日球员早已成为德国球队“硬通货”的情况下,中国制造却被打上了与足球无关的商业因素,可叹可悲。

商业价值已经无法帮助中国球员立足德甲

那些无法被磨灭的经典回忆

1995年,德甲联赛通过中央电视台第一次走进了普通中国老百姓的生活,众多经典瞬间通过电视信号传送到千家万户。作为升班马的凯泽斯劳滕,在联赛伊始就击败拜仁,并将领先优势一直保持到了赛季结束,创下凯泽神话。我们第一次知道,原来足球场上的强与弱,并不存在天然的界限。

当年的凯泽神话

一头金发的卡恩冲向对手禁区,用拳头打入“扳平进球”,他的怒吼令人记忆深刻。无论是死敌莱曼还是自己的队友,只要让卡恩不爽,总会得到“掐脖子”的待遇。我们方才领略到,原来球员竟能如此有个性。

激情澎湃的卡恩

五分钟内,联赛冠军的归属多次易主。当汉堡的波黑射手巴巴雷茨在比赛第89分钟攻破拜仁球门时,另一块场地上的沙尔克已经开始了庆祝。然而就在比赛的最后一秒,帕特里克·安德森任意球扳平了比分,沙拉盘也就此重回拜仁怀抱。1年后,勒沃库森只需要1分即可夺冠,实力孱弱又无欲无求的翁特哈兴,竟然在赫内斯“香肠啤酒”攻势下瞬间变身,将冠军送还了拜仁。我们终于明白,不到最后时刻绝不能放弃希望,才是竞技体育最大的魅力。

安德森读秒进球改变了冠军的归属

在巴西国家队郁郁不得志的马塞利尼奥,成为了德甲技术流的先驱,他在中场的吊门,让人回味无穷。“点球门将”布特进球后得意忘形,庆祝过头,被汉克抓住机会打空门得手,沦为笑柄。

布特还在庆祝,汉克已经将球打入

还有莱万多夫斯基,9分钟的时间已经足够他5次攻破对手大门了。如果你只能从事后的集锦中瞻仰神迹,毫无疑问是个巨大的遗憾。

莱万9分钟5球打傻瓜迪奥拉

德甲带给我们的感动与震撼,早就成了生活中的一部分,而这一切还要从23年前的那个夜晚说起。

那些回响在夜晚的难忘声音

伴随着“令人激动的周末夜晚,令人激动的德甲联赛”的宣传语,人们开始记住了拜仁慕尼黑、多特蒙德和凯泽斯劳滕这些原本陌生的名字。而于大川、李维淼和黄健翔这三位风格迥异的老中青足球人,也很快成为家喻户晓的人物。

此情可待成追忆

作为《中国体育报》的资深记者,于大川是德语专业科班出身,他的主要任务是介绍与比赛相关的“场外新闻”。在那个家庭电话都未普及更不知互联网为何物的年代里,于老师楞是靠着当地报纸上只言片语的报道,为中国球迷营造出身临其境的观球氛围。从卡恩探望白血病小球迷,到道姆在车祸中死里逃生,从德国高速公路不限速,到慕尼黑和翁特哈兴的亲密关系,随着于老师的娓娓道来,大量德甲球迷甚至德国迷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于大川老师是中国最早的德甲专家

前国脚李维淼则负责讲解场面与战术,他的话总是恰到好处的出现在关键时刻,专业且不偏不倚,每每让人感叹足球的奥妙。或许黄健翔在大多数球迷心中的印象更多的与意大利足球分不开关系,但事实上德甲才是他最早解说、时间最长的赛事。当年那个年轻的“小黄”,嘴里总有不少妙语连珠。

做了5个赛季的德甲直播后,黄健翔方才投身意甲

“锵锵三人行”之后,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德甲声音当之无愧属于陶伟,有着国字号比赛经历的“陶爱仁”,沿着“前辈”留下的道路,将“专业性”延续了下去。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2-2013赛季德甲揭幕战,却成为了陶指导的谢幕演出,时至今日仍令人感到遗憾。

陶伟指导直到生命最后一天,仍坚持战斗在德甲解说的岗位上

最后,希望这些经典的“语录”,能带你回到守着电视熬夜看德甲的日子。

无论如何,我还是支持拜仁慕尼黑的——陶伟

沃尔夫斯堡就是狼,沃尔夫斯堡的经理就叫沃尔夫·沃尔夫斯,全身都是狼——于大川

别不服气,在德甲我(拜仁)就是老大,我就是能摁住你们!——黄健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