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围棋界缅怀金庸 常昊:先生影响几代人 永远活在心中

常昊(资料图)

中新社北京11月1日电 (马元豪)武侠小说泰斗查良镛(金庸)10月30日下午在香港安详逝世,享年94岁。中国围棋界人士对此深感悲痛,并纷纷对金庸表达缅怀之情。

金庸热爱围棋,在其众多作品中都有关于围棋的描述,《天龙八部》中出现的“珍珑棋局”便是其中代表。好弈的金庸也因此在中国围棋界结交不少至交,其中就包括“棋圣”聂卫平以及著名棋手常昊九段。

金庸与聂卫平曾有一段为人称道的拜师往事。1983年,金庸托人转告聂卫平望能拜其为师,两人见面后,金庸竟主动要求对比自己小28岁的聂卫平行其小说中常写的“三拜九叩”拜师大礼。在聂卫平与众人劝阻下,金庸未能“如愿”,最终只得以三鞠躬代替,成为聂卫平众多弟子中年龄最大的一位。不过在聂卫平看来,虽有“拜师”的故事,“但金庸的学识境界,为人处世实乃我辈楷模。”

聂卫平与金庸

惊闻金庸逝世的消息,聂卫平悲痛不已。“那句‘为国为民,侠之大者’,铭记至今。好友驾鹤西去,愿彼岸仍有黑白缘分,闲敲棋子,快意江湖!”聂卫平30日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写道。

“听到先生仙逝的消息我非常伤感。不过先生94岁高龄,临走时未受病痛折磨,称得上‘喜丧’。”常昊3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回忆起与金庸的往事,常昊坦言自己1986年首次见到金庸先生,当时并不知其身份,只当其是一位极其和善的长者。“得知先生成就后,自己倍感荣幸。”

虽然潜心对弈,但常昊仍愿抽出时间拜读金庸的武侠小说。“先生的作品我都看过。每一部作品都能找到不同的人物自我代入,可以说他影响了几代人。”常昊坦言。

“金庸凭其对围棋的痴迷和不断地学习,将对弈的过程完美嵌入在小说情节中,还借此抒发自己对围棋的喜爱与理解。”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31日接受采访时表示。

“金庸还积极推广围棋,1998年就与聂卫平、台湾清华大学前校长沈君山和旅日围棋名手林海峰一同发起‘炎黄杯’围棋赛,为全球华人围棋爱好者切磋棋艺提供平台。”林建超感慨道,“除此之外,他还常以‘论道’的形式推广围棋背后的世界观和道。每每读到其作品中的围棋片段、想到其对围棋发展做出的努力,我都忍不住向先生致以崇敬之情。如今先生仙逝,我也无比怀念。”

中国围棋队领队华学明对中新社记者回忆起首次读到金庸先生代表作《倚天屠龙记》时的场景。“当时只有一套小说,大家常排队等着看。当时围棋名宿陈祖德患癌症后受邀前去金庸家中疗养,归程时问询是否有需携带之物,我认了半天手中残破的书名,写信拜托其带一本‘倚天屠龙书’,据说信到后金庸先生与众人哈哈大笑,最后每位围棋队队员都得到了一套金庸武侠小说。”

“斯人已去,但先生的作品将永远流传,也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常昊说。(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