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球探-18岁身价超1亿欧元 他的离开让瓜迪奥拉后悔一生

腾讯体育讯 在18岁212天打进欧冠处子球,转场联赛梅开二度,延续自赛季初以来的爆炸式输出,杰登-桑乔成为了欧洲足坛上周最闪亮的明星之一。作为多特蒙德一线队队史首位英格兰球员,以及史上首位入选三狮军团的00后球员,桑乔将英雄出少年这样的老套路演绎出了全新的境界,这位球风华丽的18岁小将已然成为了整个欧洲的焦点。

杰登-桑乔

天才之路:远郊逐梦,“住校生”一飞冲天

18岁的杰登-桑乔在多特蒙德的效率有多高?黄黑军团在已经结束的9轮德甲和3轮欧冠中打进37球,桑乔(5球7助攻)直接参与了其中的1/3,创造了21次得分机会并完成11次成功突破,英格兰人在541分钟内就刷出了这份令人惊艳的成绩单,他的效率和打法一样极具炸裂感和视觉冲击力。

在《图片报》等权威媒体的眼中,桑乔完美地填补了奥斯曼-登贝莱留下的空缺,三狮新锐的效率甚至要更胜一筹。令人诧异的是,多特蒙德得到这位天才只花了区区800万欧元,这个价格只有登贝莱当年转会费的一半,在当下球员身价普遍溢出的时代背景下,此举无异于“抢劫”。

2000年3月25日,桑乔出生于伦敦,按照英足总制定的青训“30分钟车程”政策,他可以选择包括切尔西、阿森纳和热刺在内的多家俱乐部,但桑乔的父母却将他送到了名气稍逊的沃特福德青训营。桑乔在9岁的时候就成为了一名注册球员,为了避免将过多的时间浪费在往返家和训练场的路上,桑乔在12岁的时候结束了“走训”模式,这名小将成为了青训营中众多追梦少年中的一员。

也正是从那个时候开始,这位有着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血统的边锋就开始在视频网站上搜索小罗的视频,在训练中加以模仿的练习,并逐渐在实战中投入使用。

桑乔与瓜迪奥拉

凭借在沃特福德梯队时展现出的个人能力,桑乔得到了来自曼城的邀约。2014年夏窗,曼城花费50万英镑的价格把桑乔带到了伊蒂哈德。彼时的蓝月军团已经建成了全球顶尖的青训学院,依托充足的资金储备和完善的球探网络,他们有能力从整个英伦三岛挖掘人才,桑乔这样的球员自然无法逃离蓝月军团的雷达。

虽然从未代表曼城一线队登过场,但桑乔在青年队中的表现绝对配得上一份不错的职业合同,他在代表三个年龄段梯队的55次出场中打入了38球,这对于一名以助攻为首要任务的边锋来说足以称得上高效。为了能够得到更多的出场机会,桑乔在2017夏窗没有选择与曼城续约而是前往德甲淘金,黄黑军团以800万欧元签下了队史首位英格兰球员。

在代表三狮军团征战U17世界杯(2017年)时,桑乔在3场小组赛中录得3球2助攻。在小组赛结束后,桑乔返回多特蒙德参加欧洲青年联赛,这让他错过了和队友们一起成为世界冠军的机会。经历了博斯和施特格尔两位主帅的“乱弹琴”,多特蒙德的2017/18赛季可谓是动荡不安、曲折不断,桑乔的崛起(12场1球4助攻)或许是为数不多能够让黄黑拥趸感到欣慰的事情。

在熟悉德甲的法夫尔到来后,阵容深度不俗的多特蒙德很快就重返了正轨,桑乔在有限的出场时间内表现出了极佳的进攻效率,并获得了三狮军团的召唤。

技术特点:传射俱佳的双足怪,未完成的待雕璞玉

在多特蒙德体育总监佐尔克眼中,桑乔是英格兰足坛最前途无量的年轻球员之一。新时代的英超联赛已经成为了大陆教头和球星的讲武堂,随着利物浦、阿森纳和埃弗顿这样过往重视本土青训的俱乐部变得愈发“国际化”,越来越多的英格兰年轻球员开始选择出国淘金。

自千禧年以来,只有哈格里夫斯和贝克汉姆两位海外球员领取过三狮鸭舌帽,桑乔的入选或将成为英格兰海外兵团“扩建”的开端,考虑到索斯盖特提携青年球员的力度惊人,来自莱比锡RB的卢克曼以及门兴格拉德巴赫的奥克斯福德都很有希望成为新晋国脚。

“桑乔与众不同的是他的控球技巧,他总能在狭小的区域内完成过人,而不是像一般球员那样把球传出去。他过人的花样很多,他突出的地方在于他可以用速度摆脱对手。很多时候你会遇到有速度但没技术或者有技术但没速度的年轻球员,但桑乔是又有技术又有速度的那种,他的双脚都能够过人。”

曾经执教过英格兰U15和U16的主帅丹-米奇切对桑乔的评价可谓是恰到好处,与前米尔顿凯恩斯主帅观点一致的还有福登。作为曾经与桑乔有过合作经历的中场新星,福登认为新一代英格兰球员有能力达到过往“黄金一代”的高度,大陆主帅的涌入已经改变了英格兰足球的战术环境,移民球员为三狮带来了很多技术元素,桑乔就是这样一位能够拔高三狮上限的拼图。

高速运动中的连停带传,桑乔的球感非常出色

即便是在一支拥有普利西奇、罗伊斯和菲利普等攻击手的球队,桑乔也不用担心自己的曝光率,他是那种能够在瞬间改变比赛走势的爆点型球员。出色的战术意识可以通过后天训练习得,超强天赋和个人能力则是珍贵而纯粹的,作为一名技术尚未定型的年轻球员,桑乔具备成长为一流球星的基础和条件。

连停带传,桑乔与罗伊斯心有灵犀

出色的爆发力和平衡感,绝佳的球感与不俗的向前意识,依靠均衡的双足能力支配球权,积极的无球跑动和侵略性很强的带球突击,进球率偏低(射门太少)或许是桑乔目前唯一的短板。不同于大多数从小接受系统训练的球员,桑乔的打法中有很多街头足球的元素,他的一些杂耍动作令人想起了罗纳尔迪尼奥,他的不服输劲头则很像那些老派英格兰的球员,全面的身手和多元化的属性让他显得卓尔不群。

桑乔的左右脚技术都很全面,连续做动作能力很强

主场大胜纽伦堡,桑乔反越位前插打入一球

在人丛中送出手术刀一般的直塞,桑乔在欧冠赛场制造杀机

高速行进中送出传中,桑乔是出色的助攻手

桑乔的天赋和效率毋庸置疑,但这并没有帮助他在多特蒙德锁定主力位置。在法夫尔打造的4231体系中,罗伊斯和菲利普是前场的双支点,普利西奇的首发位置难以撼动,能够与美国边锋形成风格互补的拉尔森和沃尔夫则竞争另一个首发位置。只有在攻坚任务艰巨的比赛中(布鲁日&奥格斯堡),法夫尔才会在侧翼安置两名突击手,桑乔才有机会和同样说英语的普利西奇并肩作战。

早在执教门兴格拉德巴赫时期,法夫尔就以擅长培养年轻球员以及提升球员的技术和阅读比赛能力著称,他对年轻球员的使用一直是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从技术层面上来说,桑乔也还是一块璞玉,即便在其擅长的盘带突破领域,如何把握个人突破和传球的时机,以及怎样在核心区域高效地处理皮球,都是英格兰人在成长之路上的必修课。

尽管合作时间只有三个月,但在法夫尔的悉心调教和罗伊斯的倾力帮助下,桑乔的战术素养和比赛纪律性已经出现了明显的提升,回追至半场完成拦截或是在前场丢球后迅速实施反抢,都成为了其在无球状态下的常规动作。

新星前路:前途似锦,珍惜“伯乐”

短期内的爆发式表现还不能说明什么问题,但桑乔的适应能力和技术可塑性已足以打消人们的顾虑。从蓝月青训营中渴望出人头地的小角色,到引爆威斯特法伦的超新星,桑乔正在用一种无法预知的轨迹谱写着属于他的动人诗篇。

学习能力惊人,适应能力极强,自信独立又不墨守成规,不拘一格且充满想象力,放弃了熟悉的环境和丰厚的报酬,跳出“温室”去探索一个陌生而未知的世界,将所谓的冒险之旅变成一段丰富自我和提升能力的进阶之路,桑乔要证明新一代英格兰球员完全可以像凯文-基冈和麦克马纳曼那样在海外建功。

新时代的足坛新陈代谢速度惊人,很多年轻球员在学徒年纪便被委以重任,除了身体的过早透支和损耗,更加令人担心的是他们过早投身名利场带来的诱惑和压力,这些场外因素曾毁掉了无数明日之星。

假以时日,桑乔会成为多特蒙德的新瑰宝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低调谦虚的桑乔足够令人放心,目前还和父亲一起生活的他,并没有因为迅速成名变得浮躁起来,他对足球本身的高度专注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中显得难能可贵。

近期的高光表现已经让桑乔引来了众多豪门的注意,多特蒙德体育总监佐尔克公开表示“杰登是非卖品”,在这位曾见证了无数天才成长的德甲老江湖看来,桑乔充满天赋且极具爆发力,他的潜力还远未得到完全开发,如果能够继续和青训专家法夫尔长期合作,英格兰人的未来是不可限量的。

(猫眼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