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被NBA看中后他第一个冲破中国篮球体制 年轻时帅得让韩妹尖叫

王立彬堪称中国篮坛大佬

撰稿/紫薯

在中国篮球的历史上有这样一位人物:他英俊潇洒、高大威猛,曾是万千少女的心中偶像;他曾被NBA球队相中,后冲破重重阻力成为篮坛留洋第一人;现如今他已是篮坛大佬,在篮协辅佐姚明改革中国篮球。腾讯CBA全新栏目《中国篮坛群英录》,首期我们聚焦篮坛名宿王立彬,讲述与回顾他的传奇半生。

王立彬年少得志

男篮帅哥引韩妹倾慕 任奥运旗手曾被NBA相中

王立彬,中国男篮八十年代著名中锋,身高两米零四,弹跳惊人力量出色,具备极佳的身体天赋。而与之相媲美的,则是他出众的颜值——面如冠玉,俊俏挺拔,曾在中国体育界久享帅哥之名。此外在他的身上,还有着篮坛老一辈运动员艰难冲破体制束缚的传奇故事。

王立彬1963年出生在陕西西安,古城的孕育使他从小就极具运动和文艺天赋。小学到初中,王立彬都是班里的体育和文艺尖子,学校举办的各种体育比赛和文艺演出,必定少不了他的身影。而且受父亲的影响,王立彬打小就喜欢玩篮球,经常和哥哥放学后在学校的操场上打着玩儿。

后来,王立彬还常常跑到省体校的篮球队里看训练,有机会还和队员们一起打,结果就被篮球队的教练相中了。当时的王立彬年仅13岁,身高达到了1.88米,用教练的话来说就是“一块打篮球的好材料”。

王立彬曾在奥运会上打出风采

之后的王立彬顺风顺水,凭借出众的天赋他直接入选陕西青年队、陕西一队,再到中国国青队,帮助球队拿到过亚青赛的冠军。出于对苏联政府的抗议,中国体育代表团未参加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这也导致多位男篮国家队老队员提前退役。借此机会,1981年未满18岁的王立彬得以入选国家队。

国家队的王立彬,已是球风灵活多变、篮下终结能力强、外线有篮、屡送火锅的两米大汉。在1986年,中国男篮相继取得世锦赛第9名(共24队)和亚运会冠军的佳绩,王立彬正是队中的主力球员之一。那时的他,已被称为“亚洲第一中锋”。

王立彬还有一件事令人印象深刻,1984年是新中国首次正式参加夏季奥运会,在推选奥运旗手时,当时是中国男篮主力的王立彬由于身高突出、相貌气质俱佳而具有优势,同时他也是1982年新德里亚运会中国代表团的旗手,因此他最终成为了奥运会旗手。在洛杉矶奥运会的开幕式上,王立彬高举着五星红旗,走在整个代表团的正前方,引领新中国运动健儿们第一次踏上了夏季奥运的舞台。从此,中国奥运代表团确立了由男篮球员担任旗手的传统,这正是始自王立彬那完美的“第一次”表现。

王立彬的扛旗重任颇有历史意义

王立彬身材高大,相貌英俊,眉宇间透着一股英气,即使在这个看脸的时代,每次王立彬的出现都会被当做帅帅的、萌萌的大叔。据说,王立彬年轻时去韩国打比赛,竟然把韩国女队的队员帅哭了,可见帅气的力量得有多强大,他的妻子徐妍透露,追王立彬的女孩子都没断过,徐妍甚至还帮一位队友送过情书给王立彬。

洛杉矶奥运会男篮比赛中,厚积薄发的王立彬开始展现自己的强大实力。在中国队以85-83险胜法国一战中,他贡献了26分和14个篮板;排位赛对阵埃及,他又有21分进账。尽管这届奥运会中国男篮没有出线,但王立彬的个人表现异常出,出战7场的他场均拿下14.6分4.9个篮板和2.4次助攻,是中国队得分榜的第二人。

由于在这届奥运会上表现出色,加上比赛地点在洛杉矶,因此王立彬引起了NBA球探们的注意。就在第二年,王立彬收到了前往NBA试训的邀请函。但那个年代的NBA国际化程度远不如现在,对于多数国际球员的吸引力更是一般,例如同时期巴西男篮历史头号巨星奥斯卡-施密特,1984年被篮网队选中以后拒绝报到。当时的中国更是处于改革开放初期,体育界看世界的眼光也相对保守,在这种特殊的历史条件下,王立彬直接谢绝了对方的试训邀请。

留洋时期的巩晓彬潇洒不羁

开篮坛留洋先河 风靡宝岛创另一片天地

1988年王立彬代表中国男篮再战奥运会,在比赛开始前,他与队友们获悉主教练钱澄海将于本届赛事结束后下课。由于他力挺钱澄海指导留任,与相关主管部门的矛盾被激化,王立彬最终落选了第二年的国家队名单,他的国手生涯也就此划上了句号,但王立彬在球员时期的贡献仍不会磨灭。

后来,拒绝过NBA邀请的王立彬,却在25岁的黄金年龄接受了日本东京五十铃俱乐部的邀请,不顾体制的阻拦远赴到日本打球,开创了中国球员到海外打球的先河。对此他也坦白承认,出国打球有很大成分是为了更高的经济回报。“7万美元的年薪,简直是天文数字”,王立彬回忆道。但想脱离体工队手续却相当繁琐,为此他还曾对体育局领导有过面对面的强硬表态。能在那个年代成功留洋,风光的背后离不开当事人倔强的性格和巨大的决心。

在日本,王立彬最大的困难就是语言不通,但他还是尽最大努力适应了那里的一切。“日本很讲究学长制度,在那里年幼的学员会很尊敬地走到你身边,帮你系鞋带,给你点烟……”凭借着在中国国家队里创下的资历,王立彬到了日本也颇有“地位”,因此他的生活并不那么“孤立无援”。

王立彬曾率中国台北队出战亚洲赛事

王立彬先后效力了五十铃和杰克赛尔两家俱乐部,日子过得还算如意,但1993年太太的怀孕,让他萌生了离开的念头。此时,中国台北的一个俱乐部高薪向王立彬抛出了橄榄枝,于是王立彬又前往台湾,开始在这片特殊的土地上开辟自己的人生之路。凭借着出众的球技和英俊的相貌,王立彬在台湾篮坛名声大振,并拥有大批的球迷,甚至还引来了演艺界的注意。在一位经纪人的游说下,王立彬在台湾拍了他人生中的第一部戏,当时和他合作的是香港大腕刘青云。

此外,王立彬做为中华台北代表队教练团成员,带队参加了1998年的曼谷亚运会。在台湾篮球界闯出名声后,王立彬经营餐厅,兼职主持、出唱片,后来成为了ESPN亚洲区的篮球评论员,并开辟了个人评球专栏。

王立彬回乡后曾执教校园篮球

执教校园不改真性情 身居高位辅佐姚明

在台湾,王立彬开始了自己的执教生涯,曾执教过中国台北男篮、台北战神男篮俱乐部和佛光女篮俱乐部,他曾自豪的表示,将台湾省的篮球水平提升了一大块。王立彬改变了以往台湾球员的训练和管理方法,很快就率领所执教的球队拿到了台湾全省甲组联赛冠军。

在宝岛篮坛闯荡12年后,王立彬携妻女回到了大陆,2004年6月,王立彬返回家乡陕西,执教征战CBA的陕西男篮长达三个赛季。此后,CUBA的创始人龚培山找上了王立彬,王立彬被对方的诚意所打动,并且他认为,中国篮球的未来在校园。王立彬在私下不止一次的表示:“咱得把爱打篮球的人团结起来,让大家有组织,有归属,篮协应该把它当做使命和任务,在体育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下,我们应该走进校园,走进大众,回归篮球本质,让更多的人喜欢篮球,来到篮球场也是作为篮球人的心愿。”

于是在2007年6月,王立彬作为特殊人才从西北工业大学校长手中接过了教授聘任书,这也是西北工业大学首次在体育界引进特殊人才。王教授的主要工作是担任学校男篮主教练,并率领球队参加CUBA联赛。

王立彬正在适应新的角色

成为大学教练并没有改变王立彬的性情,当CBA首届状元秀方君磊因为在北控男篮得不到机会,进而离开了联赛时,王立彬为这位出自西北工业大学的主力球员鸣不平,他通过个人社交平台表示:“(北控)是不会用(方君磊),北控这烂队,成绩不行,人材也没养成,俺也昏了!”对于北控男篮主教练丁伟“如果两年时间改变不了这支队伍,我就可以跳河了”的言论,王立彬评论道:“丁伟入京豪言‘不出成绩就跳河’,北控队有大动作?不用跳,新格局新气势,有变化。吕总,丁导加油!”。

作为陕西篮球的代表性人物,近年来王立彬开始在更高的岗位上为中国篮球出力。2015年,王立彬当选陕西省篮球协会主席,2017年,姚明当选新一届中国篮协主席,王立彬和宫鲁鸣、阿的江等人共同当选副主席。

从小出众的运动天赋,年少得志的生涯成就,倔强勇敢的真我性格,丰富广阔的人生经历——这就是王立彬,中国篮坛的一代传奇大佬。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