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朴泰夏:执教女足二队?还在考虑 延足若有难必回归

体坛+特约记者古乐奇报道

4个赛季,60场中超比赛,48场中甲比赛,42胜29平47负,2015年率队以中甲冠军身份冲超成功,实现了延边足球人阔别15年的顶级联赛梦想,这是韩国教练朴泰夏的主教练“初体验”,在延边富德执教交出这样的答卷,已然不易。10月30日,延边富德足球俱乐部专门为这位功勋主帅举办了一个离任仪式,俱乐部特意定制了一枚以延边富德队徽为主图案的纯金纪念徽章,上面写着“2015-2018,感谢有你!”

延边足球一路有你——朴泰夏

虽然因为第27轮客场与杭州一战的冲动行为,延足遭遇足协重罚,原定26日举行的朴泰夏离任仪式推迟了4天,原本风风光光的主场谢幕战也因为朴泰夏被延足官宣解除主帅职务而变得气氛尴尬。但在延边队内,朴泰夏依然还是主帅,与石家庄一战他幕后指挥,联赛最后一轮客场挑战新疆,朴泰夏肯定将带队出征,从离任到解职,这或许是朴泰夏为延边足球做的最后一次牺牲。

在球迷心目中,朴泰夏是“延边的城市英雄”,在延足老总于长龙眼中,他是一位信得过的老友,是可以和开创一个延边足球新时代的功勋主帅,是一位有责任感和职业精神、富有激情敢于克难攻艰、有理想和执着精神、有爱心和大局精神的教练,理应得到延边足球人的尊重。

在即将离开延边这片足球土壤,离开他坐了四年的延足帅位的时候,延足史上执教时间最长的外籍教练朴泰夏接受了体坛+的独家专访,聊起了他在延边这四年像家一样的生活,聊起他对延边足球的那份感恩与留恋、忠诚与执着,聊起他对中国足球的无奈和哀叹...

朴泰夏离任延边主帅一职

寄语延足:以球养球是出路 选帅还要走韩流

体坛+:我记得上任第一天您说,要把延边队打造成一支充满激情的队伍,你觉得实现这个目标了吗?

朴泰夏:在刚接手这支球队的时候,他们也确实是一支有激情有热情的球队,现在回头看看,虽然不够完美,但初步实现了我当初说的那个目标,有了一些激情和热情,但是经过我的改造充满激情的队员并不多,所以只能说初步兑现了承诺,还留下了一些遗憾。

体坛+:有人说,除了语言相通,延边足球其实有很多韩国足球的影子,你赞同这个观点吗?

朴泰夏:在精神力方面非常相近,还有球员的韧劲,都有非常强烈的取胜欲望,只是在技术层面和韩国球员还是稍微有一点差距。总之,延边的朝鲜族球员和韩国球员有很多相似的地方。

体坛+:两地足球最大的不同点体现在哪方面?在延边执教期间遇到过最难理解的事情是什么?

朴泰夏:职业球员的生活习惯有最大的不同。最难以理解的是,韩国的职业球员几点睡觉几点起床,要按时吃饭起居训练,都是非常有规律的,但我刚来的时候发现延边的球员对于如何做一名职业球员不是很清楚,一些行为举动和业余球员差不多,这种矛盾让我特别难以理解。所以,这四年来我一直严格按照我心目中的职业球员标准来严格要求他们。

体坛+:执教过程中,你面临的最大的阻力来自哪里?是球员水平还是管理?

朴泰夏:绝对不是球员水平的问题,延边的球员最大的优点是特别听话,我的一个要求,他们会百分之两百去执行,延边球员的执行力非常强,这是我最赞赏他们的地方。

朴泰夏执教延边足球4年,留下了太多回忆,他给自己这4年的执教生涯打7分

体坛+:您认为资金投入赞助商支持,是延边足球发展的最大问题吗?

朴泰夏:对职业足球而言,俱乐部的资金实力是关键一环。在中国,一支球队的水平几乎是由外援能力决定的,有钱的俱乐部就能买到好外援,所以从这一点看,经济能力带来的作用在中国联赛表现得更明显。但是延边足球不能这么做,必须走自己的一条路。

体坛+:您觉得这条路应该是什么样的路?

朴泰夏:延边足球的资金能力是有限的,所以必须要注重培养青少年球员,通过培养球员然后把球员推向转会市场,用球员转会收入来养活俱乐部。

体坛+:延边足球这些年青训方面有一些尝试,比如提前培养奥斯卡这样的廉价外援,比如加速锻炼李龙等年轻球员,您认为延边做青训应该走什么样的发展模式?

朴泰夏:延边是可以模仿学习阿贾克斯的,但如果俱乐部没有钱,就没有办法取得好成绩,无法在更高的联赛平台施展。常年在低级别联赛踢球会让一些好外援不愿意来延边踢球,年轻球员得到锻炼的机会也就少,很难崭露头角。

所以归根结底,要想维持球队发展还必须有一个好的赞助商,像富德这样有实力的企业刚来赞助延边队时候政府的态度还是很积极地,因为延边那时候在中超,而现在球队打中甲,似乎这方面得到的关注度就差了一些,未来希望政府能始终关注和支持地方足球俱乐部和子弟兵球队的发展。

体坛+:延边足球要想有更大的发展,急需在哪些方面进行改变?还有哪些不足?

朴泰夏:我记得2015赛季,政府层面、体育局给球队的支持以及配合球队征战联赛的各项工作做得非常好,那时候我可以带着球队专心去打比赛,所以球队最后能冲超成功,而现在这方面的支持和那时候比较就少了一些。

体坛+:如果延边下一步选择教练,您认为本土教练、韩国教练、欧洲教练谁会更适合延边足球?

朴泰夏:延边的朝鲜族球员在自身特点上还是非常接近韩国足球的,所以我还是觉得韩国教练可能更适合延边足球,韩国教练的执教特点更鲜明,也比较容易融入到延边足球这个环境当中。

体坛+:延边该如何培养壮大本土的中生代教练员队伍,让他们快速成长起来?

朴泰夏:现在延边各级梯队有很多年轻教练,青少年球员成长最重要的发展阶段就是9-10岁这个阶段,而我们在选择年轻教练时必须首先要选那种有人格魅力的,要教孩子踢球之前要教孩子做人,这是一名教练在从事这个职业时首先考量的。如果在孩子学球的这个关键阶段,教练选择不够谨慎,那么青少年球员的成长肯定会受到影响。

体坛+:在您离开之前,您预测一下明年延边队在中甲竞争力能有多大?球队需要保持一种什么样的风格?

朴泰夏:今年球队联赛中经历了很大起伏,这个过程中球员得到了很大锻炼,相信他们明年有能力在赛场上和对手掰掰手腕。当然,球队究竟是什么风格,还要看下一任主教练会给球队注入什么风格。

朴泰夏曾带领延足成功冲超

自评:给自己打7分 三分扣在...

体坛+:在延边执教期间,您是否关注媒体记者在报纸和网络上对您的评价?

朴泰夏:我经常看,我想知道记者对我执教的球队有什么评价,会给我一些参考,汉语我看不懂,但我有时会让翻译念给我听。

体坛+:如果满分10分,您给您这四年打几分?

朴泰夏:7分吧,那3分在2017年球队降级时就已经扣完了。

体坛+:这四年,您每一年都会选择不同的外援组合?您认为最强的组合是哪一年?

朴泰夏:我还是认为2015年河太均+斯蒂夫+查尔顿的外援配置是最强的,他们三个各有特点,让球队的战术有很多种变化。

体坛+:在外援的选择上,你认为最成功的是哪一位?最大的引援失误是谁?

朴泰夏:最成功的引援还是斯蒂夫。河太均其实在某些方面也不逊色于斯蒂夫,而踢球最华丽的还是尹比加兰。我不想评价我引进的哪个外援水平不行,这样对他们不礼貌。

体坛+:当年是您游说尹比加兰加盟延边的,明年他将结束兵役返回延边继续履行合同,您会给他什么建议?

朴泰夏:我会建议他留在中国,不论是延边还是其他职业俱乐部,不论是收入还是锻炼价值,尹比加兰有这个能力,如果给他两年时间他完全有能力在任何一家中超球队立足。

体坛+:有球迷对您这四年并没有给太多本土年轻球员机会颇有质疑,您怎么看?

朴泰夏:我也想给年轻球员机会,但是职业球队还是要用成绩说话,我是职业教练,如果成绩不好就会下课,所以有时候我不太敢大胆使用年轻球员,当然也是因为延边队目前没有很多实力特别突出的年轻球员。随着U23政策施行,延边年轻球员的成长有起色,但提高的不够明显。在我看来,还是各级梯队教练没有培养出好的苗子,所以对延边足球来说,青训教练队伍建设是目前面临的一个难题。

体坛+:这几年您频繁在延足尝试四后卫和五后卫体系,延边足球更适合哪种战术体系?

朴泰夏:延边队其实完全可以尝试多种后卫战术体系,每个赛季球员变化比较大,我只能根据球员的能力和特点来决定用什么战术,同时还要考虑队伍的伤病情况和对方球队的特点。这几年,我尝试把几名球员的场上位置进行调整,比如李浩杰、韩光徽、朴世豪都不是原来他们打的位置,这都是为了打造出适合延边队的战术而不得不作出的牺牲和调整。

体坛+:如果让您总结一下这四年的成功和失败的经验,您会如何总结?

朴泰夏:延边队是我首次以主教练身份执教的球队,自己还是教练队伍里的一名新兵,刚开始带队比赛时还很紧张,但两年中甲两年中超,我收获了很多战术和处理人际关系上的经验,也慢慢适应了中国足球的大环境,这是我教练生涯的一笔宝贵财富。我不仅对队员非常满意,也很满意自己的这段执教经历,现在我的战术理论融入了很多新东西,将来去别的球队执教肯定会有帮助。

朴泰夏是延边球迷眼中的城市英雄

评说中国足球:错判是良心问题 卧草我想骂人

体坛+:2017年中国足协官员曾点名表扬延边队不怼裁判不卧草比赛净时间最长,您知道他们对您带的这支延边队有过这样的评价吗?

朴泰夏:这个评价当时我就听说了,但我不觉得这是表扬。足球难道不应该是这样吗?我觉得足球就应该是这样踢,这样的足球才更有魅力。

体坛+:在您执教期间,您是特别反对球员卧草的,也多次在新闻发布会上抨击这种行为,那您是怎么要求延边球员的?

朴泰夏:无论我当球员还是我现在带队员,这都是必须要执行的一条场上纪律,没的商量。假如你的腿断了,你可以下场去治疗,但如果队医进场喷了点冷冻剂就马上站起来继续踢,这是不可理解的。不卧草应该职业足球比赛的一种基本礼仪,球员上场比赛要对得起观众,更要对得起你的酬劳。

体坛+:您也多次对中超中甲的裁判执法表达过不满,也为此遭遇过停赛,您觉得这些错误的判罚是裁判业务水平问题还是其他问题?

朴泰夏:是良心的问题。我也是人,我也会有失误,但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体坛+:中国足球这几年在一些外援使用政策、U23球员使用政策上有很多调整,您认为这样做对中国足球有帮助吗?

朴泰夏:肯定会有帮助,但副作用也不小。年轻球员因为U23政策身价飞涨,但他们的能力和身价显然是不对等的,钱不仅赚得多了还赚得很轻松,会让他们在生活和训练中变得更加懒惰,让他们在比赛中的专注力下降,直接影响年轻球员比赛能力的提高。

体坛+:中韩足球俱乐部在职业化运作上最让您不能理解的是什么?

朴泰夏:我觉得还是管理问题,这方面中韩职业俱乐部反差太大了,刚来的时候我特别不理解,中国的职业足球俱乐部和韩国的职业足球俱乐部完全是两个概念,在韩国,职业足球俱乐部是由职业联盟来监管,不是足协,韩国各级足协只负责监管青少年球员训练比赛、业余联赛还有校园足球等等,而在中国,各级足协监管的是职业一线队联赛、预备队甚至裁判,足协越权管理、多头管理现象非常普遍,这就是你们所说的“中国特色”吧。

体坛+:中国足球在亚洲的整体排名并不高,竞争力也有下降趋势,您认为最大的问题是教练水平、球员能力还是管理问题?

朴泰夏:这个问题太敏感,也太难回答。中国足球想要提高必须抓好青训,尤其是9岁到12岁这个阶段的孩子的选拔和训练,必须要有好的教练来带他们,让他们按照正确的方向慢慢成长。另外,最关键的一个问题也不容忽视,就是要给他们营造一个健康的比赛环境,让他们能在一场堂堂正正的足球比赛中得到满足感,而不是通过外界影响来提高自己的能力。

体坛+:在中超和中甲,像您这样的外籍教练很多,但他们的生存空间和压力也不小,您认为外籍教练要想在中国站住脚,都有哪些方面的困难?首先要解决什么?

朴泰夏:外籍教练想在中国取得成功真的太难了,想解决这个困难首先认识球队的文化,了解这里面的文化差异,而在中国有些球队的文化有时又很“复杂”,太难了。另外,外籍教练的沟通能力也至关重要,想要在中国提高沟通能力,太难了,我觉得没有哪个外籍教练可以在中国执教过程中做到非常完美。

体坛+:中国各级国家队近年来一直尝试请外籍教练,您认为外籍教练真正能给中国足球带来的是什么?

朴泰夏:对外籍教练往往期待的非常多,里皮这样的世界名帅也同样如此,成绩好的时候还好说,但成绩一旦下降,外界争议的声音也就随之而来了。其实,请外籍教练对中国足球肯定是有所帮助的,最大的帮助体现在训练方式的不同,我也是教练,我也有很强烈的好奇心,比如我很想看看里皮带队会练什么、怎么练。

在延边的四年,朴泰夏获得的掌声比指责更多,荣誉比遗憾更多,延边足球因为朴泰夏的到来时常成登上中国足坛热搜话题榜。朴泰夏情商很高,但有时也很固执,他有激情有冲劲,但有时又略显保守,在朴泰夏卸任延边主帅转身离开时,功过是非已不再重要。有人说是朴泰夏成就了延边足球,但同时,也是延边足球成就了朴泰夏,此刻,只有祝福这位延足功勋主帅未来可以更好。

最爱中国炸酱面 最后悔没学汉语

体坛+:4年很快,但也很漫长,还记得2014年12月10日那天发生的事情吗?

朴泰夏:当然记得,那天我来到延边,和延边富德足球俱乐部完成签约,成为了这支球队的主教练。那天之前,我们有过几次很愉快的沟通,签约那天延边队还是一支中乙球队,目标是要冲甲,但没想到二十几天之后,我们竟然幸运地留在了中甲。

体坛+:4年也是您和家人聚少离多的日子,如何排解这样的日子?爱人和两个孩子当初的态度和现在的态度有什么不一样?这当中是否动摇过?

朴泰夏:无论是我还是我的家人,都没有动摇过,我的夫人带着孩子这四年里多次来到延边,而这里也有很多球迷,还交了很多朋友,他们让我在这里感觉像在家里一样,这些亲情的感觉让我现在想起来还是暖暖的。而执教过程中,虽然我和我的球队都遇到过这样那样的困难,但我从没动摇过离开的念头。

体坛+:在延边这四年,最感动的瞬间是哪一刻?

朴泰夏:当然是2015年在武汉带领球队冲上中甲的那一刻,我还记得从武汉回来的主场,我们拿到了中甲冠军,而之后有一系列庆祝活动,延边各界给了我很多荣誉。

体坛+:在延边这四年,最郁闷的时候是哪一次?

朴泰夏:2017年,球队成绩不好,没有留在中超。

朴泰夏4年前签约延边那一天,球队还是一支中乙队

体坛+:现在的中国话怎么样?能听懂多少?能说几句吗?

朴泰夏:(笑)说起这个我很惭愧,现在我只能听懂关于时间和数字的一些简单汉语,对我来讲汉语非常难。因为很多延边人都说韩国语,刚来的时候我觉得没必要学汉语,现在特别后悔。我的一个朋友就开玩笑地跟我说“你这四年都干什么了?为什么不学习汉语呢”。

体坛+:现在,走在大街上很多延边人会把你认出来,有没有感觉尴尬的时候?

朴泰夏:我经常被球迷在大街上认出来,从没有觉得尴尬。但是我也发现,球队成绩好的时候,球迷见到我都特别热情,有一次我去饭店吃饭,球迷看到我和我合影,最后他们趁我不注意帮我埋了单,而球队成绩不好的时候,我就感觉特别对不起支持我的球迷,所以我就很少外出。

体坛+:延吉这座城市给您最大的印象是什么?好印象或者不好的印象?和你的家乡比较,这里有什么不同?

朴泰夏:延吉是一座特别舒服的城市,每次从客场回来就像回到了家一样,离开时间长了就想回到这里。在这里,语言和饮食跟我的家乡非常相似。

体坛+:除了韩食,有没有喜欢吃的中国菜?

朴泰夏:面,尤其是炸酱面,如果是辣一点炸酱面就更好了。但是延吉炸酱面不如中国其它城市有味道,所以每次去客场我都要去看看当地有没有好吃的炸酱面。

朴泰夏虽然执教延边4年,但中文并不是很精通,只是能听懂一些简单的时间和数字

未来规划:期待银婚旅行 执教女足二队还在考虑中

体坛+:来延边的时候您46岁,现在50岁了,但这四年头发白了不少?

朴泰夏:足球教练就是一个熬心血的工作,必须习惯疲劳,在职业球队当教练,轻松肯定是不行的。

体坛+:您的孩子看到白头发,会心疼吗?

朴泰夏:孩子很关心,因为距离很远不能常常见面,所以每次视频通话时两个孩子都要问我,头发怎么又白了?我就在想,要不要下一次视频通话前把头发染一下(笑)。

体坛+:很快联赛就要结束了,也结束了在延边执教的日子了,会去度假吗?

朴泰夏:今年是我和夫人结婚二十五周年,原计划要全家旅行,但现在夫人带着孩子在德国留学,现在学校还不是假期,所以等赛季结束到德国之后跟家人商量一下再定怎么安排度假行程。

体坛+:有消息说您要执教中国女足二队,这会是您离开延边之后的下一站吗?

朴泰夏:这件事还没有最终确定下来,现在还没签合同,有很多因素还要考量,也许会有变化,赛季结束之后我可能会去北京和足协领导面谈一次。其实,我原本打算离开延边之后能休息调整一段时间,这四年真的太累了,和家人分开的时间也太长了。

体坛+:假设未来的某一天,延边足球又需要您出山再执教鞭,会考虑再回来吗?

朴泰夏:假设延边队未来真的遇到了困难,而我又恰好没有合约在身,我会义无反顾地回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