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代武侠小说大师还是“棋痴” 最佩服之人不是师傅聂卫平却是他

金庸

文/黄凯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金庸先生不幸逝世,带走了武侠小说的一个时代。

金庸武侠小说,是70后、80后的青春记忆。那些年,每一个男孩心底都藏着一个武侠梦:幻想着可以像《射雕英雄传》里的郭靖那样,在茫茫大漠弯弓射雕;可以像《神雕侠侣》里的杨过那样,邂逅一段小龙女式的爱情;可以像《笑傲江湖》里的令狐冲那样,行走江湖打抱不平;可以像《鹿鼎记》里的韦小宝那样,四处逢源八面玲珑……

在金庸先生笔下,刀光剑影的武侠世界里,总少不了围棋对弈。《天龙八部》、《倚天屠龙记》、《笑傲江湖》、《侠客行》、《鹿鼎记》等小说中,围棋的身影随处可见。因为,金庸一生酷爱围棋,他在黑白世界里演绎着精彩的武侠人生。所以,有人说金庸的小说,如棋局一样既博大精深,又构思缜密,令人叹为观止。

香港围棋界的“棋痴”

可能很少有人知道,金庸年轻时非常喜欢体育,曾是学校排球队的队员。上世纪三十年代,金庸开始迷上了围棋。刚刚到香港时,金庸曾发表过一些很有见地的围棋评论。金庸的围棋水平,大约相当于业余四段左右,这样的水平在香港围棋业余选手中堪称一流。

有段时间,他在香港《新晚报》旧馆的五楼上,与香港《文汇报》主笔聂绀弩杀得天昏地暗、废寝忘食。两人还订下“君子协定”,谁输了谁就得请客吃腊板鸭。有时,他们沉迷棋局,下到兴头上,会将第二天报纸上的评论文章也搁到一旁,先过足棋瘾再说。

金庸不仅喜欢对弈,还是一位围棋“收藏爱好者”。他收藏各种棋子、棋具数十种。一生不喜欢铺张的金庸曾花数百万港币买下一个棋盘;还有一次,他花了万元美金购买了一件棋具,那是用千年老树的原块木头制成的。一有空暇,他就潜入自己的收藏天地,一边欣赏,一边研究。

聂卫平年龄最大的弟子

为了提高棋艺,金庸经常向职业棋手请教,甚至不计较年龄差距,拜比自己小20岁的“棋圣”聂卫平为师。

1983年,“新体育杯”围棋赛在广州举行,金庸托人转告聂卫平要拜他为师。当时,聂卫平以为金庸不过是想学学棋,于是就赶了过去。没想到,金庸真的就要像他在小说里描写的那样行大礼、三叩九拜,举行拜师仪式。聂卫平比金庸小20岁,不敢受此大礼。在金庸的坚持下,聂卫平不得不收下金庸这个“徒弟”,金庸也因为成为聂卫平弟子中年龄最大的一个。从此以后,金庸见到聂卫平就称他为“师傅”,两人亦师亦友相处多年。

金庸与聂卫平,一个是武侠大师,一个是围棋棋圣,两人之间交往非常密切。金庸曾在围棋节目中大谈金庸武侠,金庸只要有时间就向聂卫平请教。

金庸最佩服的人是吴清源

作为一代武侠小说大师,金庸平生最佩服两个人,一个是古人范蠡,一个是已故的围棋大师吴清源。金庸曾说过,在两千年的中日围棋史上,恐怕没有第二位棋士足与吴清源先生并肩。这不但由于他的天才,更由于他将这门以争胜负为惟一目标的艺术,提高到了极高的人生境界。

人生如棋,棋如人生。围棋,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智力战争。懂得舍得,学会超脱,看淡胜负,也就读懂了人生。当金庸封笔退出江湖后,有人问他,你还会不会再写武侠小说。金庸没有正面答复。这么多年过去了,金庸没有再重出江湖,因为他已经超脱了,平和的心态,与多年钻研围棋有直接关系。

黑白世界,刀光剑影,武侠犹在,江湖已远。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