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棋圣聂卫平撰长文祭金庸:愿彼岸仍有黑白缘分 闲敲棋子快意江湖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30日,据中国香港媒体报道,武侠小说泰斗金庸(本名查良镛)逝世享年94岁。他的代表作有《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鹿鼎记》等,其作品流行的程度,被誉为“凡是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金庸的读者”。棋圣聂卫平在个人社交平台上撰长文祭奠金庸,足球明星李毅也在微博上动情地写道:“老先生,一路走好!”

聂卫平首先写道:“惊闻金庸先生去世,不胜悲痛!金庸写的是武侠故事,但他对中国文化传承贡献极大,读他的书,不仅在字里行间感悟中国人的侠义、道义情怀,而且还能欣赏到中国文字之美。过去有‘凡有井水处,皆能歌柳词’,现在则是‘凡有中国人处,就有金庸小说’。”

由棋圣聂卫平来点评金庸笔下的围棋人物,是最权威的。聂卫平说:“金庸喜欢下围棋,笔下的《书剑恩仇录》陈家洛,《碧血剑》木桑道长,《天龙八部》段誉、段延庆、黄眉僧,《笑傲江湖》黑白子,《倚天屠龙记》何足道等都是围棋高手,陈家洛甚至用围棋子做暗器。金庸对围棋研究颇深,将围棋与人生哲学相融合,在《天龙八部》中,无崖子自创‘珍珑棋局’,天下高手都因被世俗功利困扰,即使棋艺再高,也无法解开这一盘超级死活棋局,最后却由心智纯净、不通棋艺的虚竹误打误撞解开。这跟《射雕英雄传》中天生愚钝的郭靖最终成为天下大高手有异曲同工之妙。”

金庸还曾拜聂卫平为师,聂卫平说:“金庸这些年来对围棋活动大力支持,他和林海峰、沈君山、我一起创办炎黄杯华人围棋赛,最初几届他身体力行,亲自出席,我和他一起去过新疆、陕西和云南;陈祖德、罗建文和我都曾是他家的常客,陈祖德当年还在他家养过病,我则在他家创下了吃大闸蟹的最多数量纪录。他是一位对中华文化传统道义颇为讲究的大家,拜我为师时,非要行正式磕头拜师礼,后在众人的劝说下,才以深鞠躬替代。”聂卫平最后表示:“今年9月我的好友沈君山去世,现在金庸也离开了,心情悲痛极了。衷心希望大家保重身体,好好生活!”

前国脚、著名足球球星李毅在微博上写道:“屠龙宝刀武林至尊,倚天不出谁与争锋!老先生的作品是我小时候最喜欢看的书了,一路走好。”旅日职业围棋棋手苏耀国在推特上写道:“我小时候最喜欢看金庸的小说,里面大部分人物都非常喜欢。为金庸大师祈祷。”武林人士雷公太极在微博上写道:“金大师怎么你也走了?感谢有你让我们这代人有了情怀和梦想。”

著名体育媒体人颜强写道:“他营造了一个梦境,这梦我到如今还在做着。我看过的第一本金庸著作,是长辈从香港带来的繁体竖排《书剑恩仇录》。由此总在梦想速成人生,梦想几年练成九阳神功,梦想一朝学会独孤九式,踢球时梦想凌波微步,干架时梦想六脉神剑,最梦想北冥神功,练功都能躺成……少年懒惰,真没学到好处。金庸作品深刻的,还是对人性的鞭捶。胡斐那一刀,究竟有没有劈下去,这问题,都已成绝响。”

著名体育评论员詹俊说:“最早是在舅舅订购的‘武林’杂志连载中看到那么精彩吸引人的文字,后来才知道那是《射雕英雄传》。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个人最爱的是笑傲江湖,情与恨,傲和愁,热血沸腾……金庸先生,谢谢您。”

足球记者王涛写道:“金庸走了……随着我们的成长,曾经陪伴我们年少时光的那些人就渐渐离开。两天两位充满记忆的人离开了,让人感慨时光,珍惜现在。”著名体育解说员刘建宏在微博上写道:“斯人已逝,侠气长存。”资深篮球记者苏群说:“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人一辈子能用一句诗让人铭记缅怀,足矣。”央视乒乓球专项记者李武军在微博上写道:“大侠,走好!”(慎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rcos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