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体操惊魂一刻:男团失误掉杠 我们的对手不只有日本

中国体操男队庆祝胜利

中国体操男团,再一次站上了世界之巅。

北京时间10月29日晚,2018年体操多哈世锦赛,中国男团在决赛中经过了激烈角逐,最终力压俄罗斯和日本男团,时隔4年重新夺回了团体金牌。

不过这一次,中国队的胜利来得也是格外惊险:最后一个项目,中国队出现重大失误,给了俄罗斯队反超的机会,最后只是以0.049的微弱优势保住头名。

在传统强队日本队发挥一般的情况下,近年来崛起的俄罗斯队已然成为了最大威胁。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中国男团又多了一个必须重视的对手。

肖若腾在跳马比赛中

赢得惊险,观众捏了一把汗

本届多哈世锦赛,是东京奥运周期中的第一场世界级团体大战,重要性不言而喻。

同时这也是东京奥运会的第一场资格赛——本届世锦赛上,获得团体前三名的队伍将直接获得前往的东京的门票(每支队伍4人)。

对于中国男子团体队伍来说,完成打入前三,晋级东京奥运的目标并不困难,最终队伍也拿到了最好的结果:在世锦赛夺冠。

上一次中国男团在世锦赛夺冠,还是在2014年的南宁世锦赛。而在2015年,中国男团在世锦赛仅获第三。

不过,比赛获胜的过程可谓一波三折。

第一个项目自由体操上,中国队就出现了失误,而俄罗斯和日本、巴西等队伍都发挥相对稳定。前两个项目比完之后,中国队仅仅排在第7位。

随着之后比赛渐渐进行到优势项目,中国队的分数才开始迎头赶上,第五项双杠比完后夺取了总分头名,但在第六项也是最后一项,队伍又遭遇了严峻挑战。

最后一项,中国队和俄罗斯队一样比拼单杠,孙炜和林超攀先后出场,虽然后者动作出现了一点小瑕疵,但整体发挥还算稳健。

然而最后一个出场的肖若腾却不慎出现了掉杠的重大失误,只拿到12.600分,现场的俄罗斯队员和观众立刻兴奋起来——单杠项目开始前,俄罗斯队仅仅落后0.948分,肖若腾的失误给了他们反超的希望。

最后一名俄罗斯选手完成动作后,两队选手都各自肩并肩站在一起,紧张地盯着现场屏幕,俄罗斯队员甚至开始合掌祈祷。

但最后欢庆胜利的还是中国队。比分给出,俄罗斯队以0.049的微弱劣势不敌中国位列亚军,这也是世锦赛历史上的男团决赛最小分差,日本队则以2.890分之差获得铜牌。

邓书弟在吊环比赛中

俄罗斯体操崛起,我们如何应对

相比赛前更多被渲染的“中日之战”,这一次日本男团的发挥有些一般。不过这样的状况也是有客观因素存在。

其队中的明星队员内村航平因为伤病原因,并不在自己的最好状态,这一次只参加团队没有参加个人全能。而以白井健三为首的其它几名队员状况也不太理想。

但在这样的背景下,俄罗斯男团的崛起,不得不引起我们的警惕。

事实上,在本届男团资格赛中,俄罗斯队就力压中国队取得了资格赛头名,展现出了不可忽视的实力。

资格赛后,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就坦言,“俄罗斯队的复苏引起了我们的足够重视。”到最后,中国队也果然被俄罗斯队逼到了悬崖边。

近两个奥运周期内,俄罗斯体操男团的势头相当强劲。2012年伦敦奥运会,俄罗斯男团只获得第六名,然而到了里约奥运会,他们就已经力压中国队,取得了一枚奥运银牌。

尤其是在自由体操项目上,俄罗斯队已经在实力上超越了中国,想要在两年后的奥运赛场避免被再次击败,中国队必须认真应对。

本届世锦赛的央视解说嘉宾、奥运“五金王”邹凯坦言,俄罗斯男团的复苏,和其管理部门的重视密不可分,

“近年他们开始从美国等地把(以前出去的)教练请回来,把以前的技术拿回来,传承下去,培养新一代的运动员。”

“俄罗斯一直是传统体操强国,只是1980年代后出现一些瓶颈,2000年后出现下滑,但其实他们的底蕴还是很深厚的。”

中国队在夺冠后庆祝

我们要迈过心理关

拿下多哈世锦赛的第一枚金牌,中国男团的小伙子们为接下来的比赛开了个好头。

不过一场激烈的对决,也给队伍留下了课题。在邹凯看来,目前中国体操男队在绝对实力上已经达到世界顶尖水平,在整体动作难度上也具备一定优势,但想要实现“统治”,在心理素质方面还稍有一些欠缺。

“回去应该好好总结一下,我们的失误在三支强队里是最多的,掉下器械的失误就有三次。回去之后,教练组应该针对运动员的抗压能力要做一些努力。”

“不过我们也需要这样的历练,因为真正的大战在东京奥运会。”

的确,以东京奥运周期中国男团主将、在去年世锦赛夺得个人全能冠军的肖若腾为例。他的实力毋庸置疑,但在前不久的雅加达亚运会上,他就曾在强项鞍马上频频失误,跳马项目挑战高难度动作也出现波动,最终只摘得铜牌。

而在本届世锦赛男团决赛,他在自由体操和单杠两个项目上又先后出现较大失误,对于他来说,这无疑不是自己的正常水平。比完之后,他也眼眶泛红,对自己发挥的遗憾之情溢于言表。

展望两年后的东京,前有内村航平领衔的日本队,后有纳格尔约率领的俄罗斯队,以及野心勃勃的美国队等对手。中国男团的竞争压力,只会越来越大。

但无论从技术水平上还是年龄结构上,我们的队伍都有能力问鼎奥运,只是细节仍需打磨。

正如邹凯所说,“今天的胜利是建立在对手失误的基础上的,其实我们减少一次失误,对手就没办法追得那么紧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