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注册小队员一年增3倍 京城“雪孩子”年龄不大技能很强

今年冬天是冬奥会进入到北京时间后,京城迎来的第一个雪季,尽管当下的北京城还没到滑雪的季节,但是参与滑雪人群的热情却早已经被调动起来。自去年北京市青少年滑雪队成立以来,队伍中的小运动员们参与滑雪的积极性越来越高,而注册运动员的数量也较之前一年有了不小的涨幅。随着人数的增加,滑雪队的组成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三个不同项目队伍的组建和人员的动态调整也标志着北京市青少年滑雪队的建构更加完整。用北京市滑雪协会主席李晓鸣的话说就是,希望我们这支年轻的队伍能够更全面地发展,为北京的雪上运动项目提供更多的可用之才。

滑雪逐年升温 家长热切支持

相比受场地局限较小的冰上项目,发展雪上项目对于一个城市来说并非易事。以北京为例,毕竟每年3个月的雪期并不能完全满足大家的需求,加之很多雪场的位置较为偏远,出行成本也成为限制很多人投身这项运动的原因之一。而这一切在过去的几个雪季已经发生了变化。从3年前北京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主办权开始,无论是政府层面还是社会层面,都进一步降低了滑雪的门槛。现在不少市民都热衷在冬天走出家门,走上雪场去体验滑雪,京城的滑雪热也逐年升温,有的雪友已经不再满足在京城或京津冀周边雪场消遣娱乐,而是选择去东北等滑雪条件更为出色的场地一试身手,甚至还有夏天前往南半球体验反季节滑雪的乐趣,这一切都是整体布局所带来的积极变化。

据了解,刚刚过去的这个十一假期,不少北京的家长就已经带着孩子前往瑞士、挪威等欧洲国家开启了他们今年雪季的“首秀”,在他们看来,滑雪已经不简单是一项运动,而是一种生活方式。尽管滑雪的青少年们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课业负担,但为了滑雪,他们会处理好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尽可能地做到滑雪和学习两不误,家长们看到孩子能有这样的积极态度,自然也就支持他们去滑雪,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

除了大环境之外,京城家长对于滑雪的认可度提升以及投入热情的升高还和一支队伍分不开,它就是去年成立的那支北京市青少年滑雪队。这支全部由学生运动员组成的队伍,在年初的全国高山滑雪青少年锦标赛中,获得了5金2银3铜的佳绩,而这是他们第一次参加这样全国级别的大赛。随着近几年滑雪项目的不断健康发展,北京的滑雪市场越来越火热,而参与北京滑雪运动的青少年也越来越多。

注册小队员一年增长3倍

数据显示,去年6月北京市滑雪协会开放注册运动员系统之后,成功加入到北京市青少年滑雪队这个大家庭中的小运动员只有26人。如今一年的时间过去了,今年的注册系统开放之后,主动前来填写申请的人更多了,其中不乏那些此前持“观望”态度的家长。用他们的话说就是,“一年的时间,我们感受到了整个北京滑雪氛围的变化和大家对于这项运动的热情,我们也相信孩子能够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有所收获,有所成长。”据李晓鸣介绍,目前已经成功注册的小运动员人数将近80人,这一数字是去年的3倍,而这些人基本覆盖了全市水平最高的那些滑雪少年。

另据北青报记者了解,伴随本月进行的青少年滑雪队的选拔活动,未来注册运动员的总数还会有进一步增加,而在年龄上,也会趋于年轻化。和很多运动一样,对于青少年来说,滑雪也是越早接触,越容易有更好的发展。数据显示,目前这将近80人中,年龄最小的只有8岁,而年龄大一些的则直到高中阶段。别看他们的年龄不大,但“雪龄”却不短,而且几乎每个人都接受过国外更加专业和高级的教练的直接点拨。可以说,低龄化和专业化成为了这支青少年滑雪队未来更为显著的标签。

报名人数众多 测试项目“扩容”

根据安排,参与本次选拔的110多名小队员已经于十一期间接受了模拟滑雪测试与体能测试,而第二阶段的雪上测试将于11月在崇礼进行。当这些测试都结束之后,他们当中的佼佼者也会补充到现有的北京市青少年滑雪队中并完成注册。相比去年20多人的阵容,今年滑雪队的人更多了,而且还有一个变化值得注意,那就是这支队伍中包含的项目也将会进一步增加。北京市滑雪协会主席李晓鸣介绍,相比去年滑雪队基本由高山滑雪项目的运动员构成,今年队伍将新增单板滑雪和越野滑雪两个项目,预计每支队伍的规模也将达到30人左右。

在被问到为何会扩充项目时,李晓鸣表示这主要还是因为滑雪的人多了,基数大了,参与的项目也不再像过去那样单一。他说:“这是我们非常希望看到的一个变化,滑雪队的孩子们不仅能够‘驾驭’一个项目,而且向更全面的方向发展,这对于我们为北京市储备不同项目的冰雪人才也奠定了不错的基础。”除此之外,针对外界关心的这支青少年滑雪队的组成人员多久会调整一次的问题,李晓鸣也给出了回答。他表示,现在可以确定的是,北京市青少年滑雪集训队会一直存在,而具体到每支队伍的人员构成,会根据比赛任务,从集训队的队员中动态选拔。换句话说,只有那些保持在高水平的青少年运动员,才能入选到这三支队伍中,最终获得代表北京参加全国比赛以及出国访问交流学习的机会。

其实这样从集训队中动态调整队员的模式在近几年国内体育界较为常见,而无论是足球、篮球那样的集体运动,还是像高山滑雪、越野滑雪这样的个人项目,都需要这样较为灵活的动态调整模式,以此来激发运动员的积极性。因为常规的组建模式会让入选的队员存在一些惰性,而采取这样的办法之后,运动员要想获得代表北京队比赛的机会,就要拿出最好的训练状态,这样竞争的体系也有利于提升队伍的竞技水平。(文记者 张昆龙 供图/北京市滑雪协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ngwe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