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短道世界杯中韩之战再延续 500米冲金武大靖挑大梁

本周末,2018-19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即将在加拿大卡尔加里拉开帷幕,作为北京冬奥周期的首场国际赛事,中国短道速滑队派出了由武大靖、范可新领衔,新老运动员结合的13人参赛阵容。其中,女选手为:范可新、李靳宇、韩雨桐、臧一泽、王欣然、李璇;男选手为:武大靖、任子威、贾海东、于松楠、李文龙、孙龙(第一站)、王鹏宇(第二站)。

前瞻本次比赛,中国队在男女500米及接力项目上存有争金实力;在女子中长距离上,李靳宇、韩雨桐将向韩国队的霸主地位发起挑战。而放眼国际赛场,尽管大量名将因退役、休战无缘亮相,但沈锡希、崔敏静、林孝俊、C-哈梅林、吉拉德、舒尔廷、刘少林、刘少昂等奥运冠军以及克奈格特、克里斯蒂等世锦赛全能冠军的参与依然会令赛事精彩纷呈。

武大靖500米冲金 全新接力阵容首秀

本赛季的世界杯比赛是武大靖在平昌冬奥会问鼎桂冠后的国际首秀,作为男子500米世界纪录的保持者,武大靖在该单项上依然具备极强的冠军冲击实力,世界杯加拿大卡尔加里、美国盐湖城两站比赛里,拥有武大靖坐镇的男子500米也将成为中国队最有希望收获冠军的项目。除主项外,根据世界杯设项参赛要求,武大靖还会参与1000米争夺,体能将成为其最大的挑战。

除武大靖外,中国男队的另外一名平昌周期主力是任子威。在2018世锦赛上,任子威冲刺阶段被韩国选手黄大宪反超,无缘加冕男子500米世界冠军,但已成为中国队在该项目另一名颇具争金实力的运动员。作为中国短道第一位世青赛全能冠军,任子威在中长距离上的能力也不容小觑,倘若参与1000米、1500米两个单项,存在闯入决赛、争取奖牌的可能。

北美两站世界杯将是贾海东、于松楠、李文龙、孙龙、王鹏宇5名年轻选手的国际大赛首秀,相比于取得优异的竞技成绩,通过比赛历练实战经验、在比赛中与高手对决发现差距是上述运动员更为实际的目标。此外,这些选手也将与武大靖、任子威构成全新的男子5000米接力阵容,能否有新生代接力奇兵横空出世尤为值得期待。

范可新500米寻突破 李靳宇中长距离挑崔沈

作为五届世锦赛女子500米冠军,范可新连续两届冬奥会无缘该项目奖牌,心理瓶颈成为掣肘其夺取佳绩的最大障碍,也是她必须突破的关卡,北京奥运周期范可新依然主攻500米,世界杯赛场将是她再度起航的全新开始。四年前,范可新正是在揭幕战上创造了全新的世界纪录,奠定了自己在这个项目上的王者地位,如今,她也需要通过世界杯比赛增强信心,重回世界之巅,尽管对手众多,但对于范可新而言,最大的对手永远是她自己。

李靳宇出现之前,中国女队在1000米、1500米两个单项上的竞争实力已然远远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在夺取冬奥会1500米亚军后,李靳宇又在2018世锦赛斩获1000米、个人全能铜牌,终结了队伍在整个平昌冬奥周期无缘这三个项目大赛奖牌的尴尬局面。有了大赛的历练和信心的累积,新赛季的李靳宇能否更上一层楼,对崔敏静、沈锡希等名将形成真正意义上的挑战也成为了本次世界杯赛的一大看点。

除领衔的范可新、李靳宇外,韩雨桐、臧一泽两人也是中国队平昌奥运周期的主力选手。韩雨桐在冬奥会上打满全项却铩羽而归、颗粒无收,但其中长距离实力始终处于世界一线选手行列,上个奥运周期也有过1000米、1500米世界杯分站金牌的收获,能否突破滑行技战术的差距将是她在新周期的努力方向;臧一泽在上赛季世界杯上海站重伤离场,遗憾无缘冬奥会,如今伤愈回归的她最重要的是尽快重拾征战国际大赛的节奏与感觉。

王欣然、李璇两名新秀此前从未征战过世界杯赛,其中王欣然在500米起跑有着强劲实力,是中国女队短距离的新希望,而中国女队的3000米接力阵容以及男女混合2000米接力阵容也将通过本次比赛揭晓谜底。

韩国崔沈内战延续 新老奥运冠军强强对话

经过国内选拔赛,韩国队本赛季的参赛阵容尘埃落定,伴随着沈锡希的脱颖而出,备受关注的崔敏静、沈锡希大战将在本赛季得以延续。从2017世锦赛到2018冬奥会、世锦赛,两人的队内竞争始终是短道赛场最具看点的内容之一,互有胜负的她们在新周期续写怎样的篇章令人期待。但不可否认的是,两名选手在1000米、1500米两个单项的实力始终处于世界前列,也是金牌最有力的争夺者。韩国男队则由林孝俊、黄大宪领衔,前者是冬奥会1500米冠军,后者是10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世锦赛新科500米冠军,两人将是捍卫韩国男队优异战绩的双保险。

由于本赛季是全新奥运周期的第一年,诸多名将因退役、休战都将无缘参赛,这其中包括:奥运六金传奇安贤洙、平昌冬奥会500米冠军,意大利名将方塔娜、加拿大名将圣格莱斯、马尔泰斯、布廷,俄罗斯名将埃利斯特洛夫、荷兰大道奥运冠军特尔莫斯、美国名将塞尔斯基、克鲁格尔、鲁特尔……

不过,新赛季世界杯的比赛并不会因此而丧失精彩,新老奥运冠军的强强对话成为比赛不可错过的看点。加拿大的C-哈梅林老当益壮,以新科世锦赛全能冠军的身份强势亮相,平昌冬奥会男女1000米冠军吉拉德(加拿大)、舒尔廷(荷兰)正值当打之年,凭借接力金牌荣膺奥运冠军的匈牙利兄弟刘少林、刘少昂,世锦赛个人全能冠军克奈格特(荷兰),他们都将成为世界杯分站金牌的有力争夺者。

此外,英国名将克里斯蒂的名字也出现在了参赛名单之中,作为2017世锦赛全能冠军、5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克里斯蒂在平昌冬奥会上再度遭遇挫折,依然没有实现夺取奥运奖牌的夙愿,她的回归也必将给女子赛场增添更多精彩。

加拿大卡尔加里及美国盐湖城都是闻名世界的快速冰场,短道速滑全部8个奥运项目的世界纪录共有5项诞生于此,这也使得能否有新的纪录被刷新成为未来两站比赛的一个看点,但客观分析,作为全新奥运周期的揭幕战,这一可能性并不算大。

(王振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ngwe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