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克鲁伊维特:梅西是世界足坛第一人 我儿子不输姆巴佩

专访/王泽豪 撰文/王泽豪 李天昊

在世界足坛,俱乐部赛事历来都比国家队具有更大的吸引力。最为出名的莫过于欧洲5大联赛:英超、德甲、西甲、意甲和法甲。在这5大联赛中,都有着大量的球迷。因为喜好不同,因此也有着各自支持的球队。平日里,我们总能听到这样一些争论,谁才是五大联赛之首?

这似乎成为了一个很唯心的话题,每一个球迷心中,都有着自己的那一份答案。在欧洲的5大联赛中,西甲和英超是明显领先的2家。相比于德甲、意甲和法甲,进入21世纪后的英超和西甲,可谓优势明显。相比之下,曾经拥有梅西和C罗,并且瓜分了过去10年7个欧冠冠军的西甲联赛,似乎从总体上,比之英超要更胜一筹。

被西甲职业联盟任命为西甲的形象大使的前荷兰和巴塞罗那球星克鲁伊维特,在昨日接受了腾讯体育的独家采访。在本次参访中,这名曾经闪耀世界足坛的著名球星,将诺坎普称之为一座圣殿,将西甲联赛称之为欧洲最佳联赛。有趣的是,同样作为前锋,他对于本届世界杯上,有着出色发挥的小将姆巴佩有着很高的期待。认为这名年轻的法国人,拥有了成为最优秀前锋所需要的所有素质。

克鲁伊维特接受了腾讯体育的专访

【同为18岁的天才少年:他眼中的姆巴佩 满满都是当年的自己】

帕特里克-克鲁伊维特出生于1976年7月1日的荷兰阿姆斯特丹,作为一名荷兰籍苏里南裔职业足球运动员,他在球场上的位置是前锋。在18岁那年,克鲁伊维特首次代表阿贾克斯出战荷兰超级杯即取得入球。在自己职业生涯首个赛季里,克鲁伊维特打入18球,帮助阿贾克斯蝉联荷甲联赛冠军。更为让人永远铭记在心的,还是1994-95欧洲联赛冠军杯决赛中,替补出场的18岁少年射进关键一球,克鲁伊维特也因此成为阿贾克斯赢得冠军的重要功臣。

克鲁伊维特18岁就在欧冠决赛打入制胜球

回忆往昔的欧冠决赛进球,克鲁伊维特也是唏嘘不已:“我当然记得那一季的进球,这个球改变了我整个的足球生涯。其实在一开场的时候,我还是有点失望的,因为我不是首发阵容中的一员。不过在我获得上场机会之后,一切发生了改变。自从打入了那个进球,我整个的足球生涯发生了改变,我非常享受那一次比赛。”

克鲁伊维特的经典进球

同样是18岁的年纪,同样的锋线位置,同样的天赋满满,21世纪涌现出的足球新星姆巴佩,是眼下足坛最火的新星。克鲁伊维特作为一名拥有类似经历的前辈,自然也是有着特殊的感怀:“大家在2018年的俄罗斯世界杯的时候,都目睹了姆巴佩的精彩演出。我觉得这个年轻人,具备了当今世界上最优秀的前锋,所需要拥有的,以及所必须拥有的所有要素。很显然,姆巴佩就是我们未来的足球之星!我感觉他的速度、胆量和他的能力,将会让他创造一个光辉的未来。”更值得一提的是,克鲁伊维特曾在2016年担任巴黎圣日耳曼的总监,也许自那时起,法甲妖星姆巴佩就已经入了他的法眼。

克鲁伊维特眼中的未来完美前锋姆巴佩,你同意吗?

这是一种英雄相惜的特殊感觉,也是一种“睹物思人”,想起自己年少时光的味道。谁都希望人生能够重来一次,在得不到的时候,从别人身上找到影子,也未尝不是一种欣喜。

【回忆红蓝生涯:诺坎普是足球圣殿】

对于很多球员来说,诺坎普都是一座足球圣殿,加盟世界上最好的俱乐部之一的巴塞罗那会是一种奇妙的感觉。对于巴塞罗那的宗旨:“不只是一家俱乐部”,我们听之神往,心中有着特别的爱慕。

对于克鲁伊维特,这样一名曾经在巴萨效力6年的球星来说,诺坎普注定不是一般的存在。他曾经在诺坎普留下过辉煌,帮助巴萨赢得过一次西甲联赛冠军。还曾经在1998-2003年的连续5个赛季中,为巴萨打入超过15球,留下了属于自己的一段篇章。

克鲁伊维特的巴萨生涯是充满荣耀的,曾经赢得过无数球迷的心

回忆往昔,克鲁伊维特也是充满了骄傲:“诺坎普球场就是足球的一个圣地。如果你是最顶尖的球员,一定很渴望加入到红蓝军团,成为他们中的一员,在那里留下属于你的一段篇章。众所周知,诺坎普是欧洲最大的一个球场,在那里每一场比赛都有非常多的观众。

对于我们球员来说,诺坎普就是一个圣殿。我也非常享受自己在巴萨6年的征战时光,巴塞罗那俱乐部不仅仅是一个足球俱乐部的格言,也让我感同身受。因为在那里的人们,非常热爱足球,全心全意的热爱,为球队、为球员尽其所能地欢呼。让我们在每一场比赛中,都期待能够打出最精彩的表现。”

足球圣殿诺坎普,能容纳109815名观众

作为世界足球最高水准的俱乐部之一,巴塞罗那不仅仅培养最好的球员,还打造最优秀的教练。无数有着红蓝DNA的教头,在日后扬名立万。其中最成功的例子,莫过于瓜迪奥拉、路易斯-恩里克、穆里尼奥三人。

对于这三个曾经共事过的朋友,克鲁伊维特也有着自己的感悟,:“很高兴能够跟这三位优秀的主帅,一同共事过。对于他们,我真的非常敬佩。比如说,瓜迪奥拉和路易斯-恩里克,都是从优秀的球员,转变成世界最顶尖的教练。穆里尼奥最初是助理教练,后来他也同样成为了世界级的优秀教头。我敬佩他们的球员生涯,以及对于足球的深刻理解。这一点,在他们转身成为足球教练之后,展现得非常明显。他们将自己的足球哲学,传授给他们球员,最终在比赛中完整呈献。”

穆里尼奥、路易斯-恩里克和瓜迪奥拉:你更喜欢哪一个呢?

拥有最好的球场、培养出最好的较量,得到最好的球员。在克鲁伊维特看来,西甲联赛就是欧洲第一联赛。他曾经在巴萨效力6年,在瓦伦西亚踢了1年。眼下作为西甲形象大使,克鲁伊维特可以说“举贤不避亲”。

【感受国家德比:主客场氛围完全不同 你要学会抗压】

国家德比作为这个世界上,关注度最高的德比战之一,有着极为重要的地位。由于比赛极为关键,因此两队的球迷,也有着极为疯狂的一面。昔日里因为菲戈从巴萨转投皇马,当他重回诺坎普的时候,迎接他的就是一个“猪头”。

菲戈的猪头,成为他永远的一个标签之一

回忆起昔日的岁月,克鲁伊维特也是感慨万千:“当我们前往客场,对战皇家马德里的时候。就在你一踏进(伯纳乌)球场时,你就可以听到观众对于皇马球员,漫天的欢呼声。在这样的情况下,你一定要镇定,一定要非常平静,能够去承受这么大的一个客场比赛,所带给你的压力。一旦回到我们巴塞罗那的主场,你将会享受的,又是我们巴塞罗那球迷最热烈最热情的欢呼声,这是一个非常无以伦比的体验。

我要告诉你的就是,在国家德比战中的客场,你要去抗衡所有的负面压力。回到主场之后,就会更好地享受我们主场观众带给我们的,最热烈的欢呼。这两者之间的差距,让我印象深刻。”

事实上,关于情绪控制问题,克鲁伊维特曾经做得也并不成功。1999年10月的时候,在巴塞罗那与皇家马德里之间进行的国家德比战中,克鲁伊维特带球突破时,被对方后卫坎波铲倒。遭遇侵犯的克鲁伊维特勃然大怒,破口大骂起来,结果他因此吃到了第二张黄牌后,被主裁判维加出示红牌,将他驱逐出场。直到第二天,已经冷静下来的克鲁伊维特公开道歉说:“这是一场充满情绪的比赛,我确实说了一些过头的话,但不是针对裁判,我没骂他。”不过严格的西班牙足协也不吃这一套,曾经对克鲁伊维特禁赛4场。

克鲁伊维特曾经在国家德比战中,因为缺乏理智,吃到红牌

谈到国家德比的话题,自然无法规避一件事:过去10年成为C罗和梅西对决台的国家德比战,似乎就是他俩个人之间的较量。将梅西视为梅西是世界足坛第一人的克鲁伊维特,自然是看好巴萨赢下国家德比,因为在他看来,眼下的皇马已经有些信心不足了:“因为没有了C罗和梅西,这是国家德比的一个遗憾,因为他俩是世界足坛最顶尖的存在。在我的心目中,我觉得梅西是世界足坛第一人。两人的球风并不一样,C罗是一个很勤奋很勇猛很敬业的球员。但是梅西的话,我觉得他是那种有着浑然天成的才华。”。

图10:关于C罗和梅西谁更强,总是西甲名宿不可逃避的问题

【虎父无犬子:为儿子骄傲的老父亲】

克鲁伊维特在自己8岁时就进入到了阿贾克斯的青训体系,从很小就接受了非常系统的足球培训。这为他日后的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无独有偶的是,克鲁伊维特的贾斯丁(小克鲁伊维特)跟他当年一样,都是8岁就进入到了阿贾克斯的青训体系,从很小就接受了非常系统的足球培训。更让克鲁伊维特感到骄傲的是,儿子还不满20岁,就已经打出了一番事业。

贾斯丁可以虎父无犬子:效力罗马期待更高成就

2017年1月的时候,小克鲁伊维特在客战兹沃勒的荷甲联赛中,上演了自己的一队首秀。相比父亲帕特里克,贾斯丁的成年队处子秀年纪,要小整整166天。不曾想这只是一个开始,在跟着阿贾克斯赢下欧联杯亚军之后,小克鲁伊维特得到了更多的关注。2018年3月7日,荷兰国家队公布了最新一期大名单,贾斯汀-克鲁伊维特首次入选。

更为让人激动地是,在今年3月荷兰3-0大胜葡萄牙的热身赛中,年仅18岁零325天小克鲁伊维特在比赛第78分钟替换德佩登场。这样一来,克鲁伊维特父子创下了荷兰队史上的新纪录:他们是第一对上演首秀时均不满20岁的“父子兵”。

小克鲁伊维特已经代表荷兰出战

今年夏天,小克鲁伊维特以2000万欧的身价加盟意甲劲旅罗马。在本月3日结束的欧冠小组赛第二轮比赛中,罗马主场5球血洗比尔森胜利。在当场第73分钟打入1球的罗马小将小克鲁伊维特,一举刷新两大纪录:首先是“改制后罗马欧冠比赛最年轻进球者纪录”,打入这粒进球时,小克鲁伊维特仅19岁零150天。另外一个方面,小克鲁伊维特还因此成为了,为外国俱乐部进球的最年轻荷兰球员。

克鲁伊维特又将成为一个有传承感的名字

尽管说跟克鲁伊维特相比,他的儿子并不是中锋球员,而是一名边锋。不过这并不影响他对于儿子的期待,按照克鲁伊维特的说法:“只要我的儿子,保持眼下的比赛态度,坚持自己的发展轨道,脚踏实地发展,我觉得他未来是前途无限的。”在谈完姆巴佩之后谈及自己的爱子,克鲁伊维特的用意非常明显了:我儿子未来的前景不比姆巴佩差!

【荷兰足球意欲走出黑暗:眼下正在正确的路上】

荷兰足球在前几年遇到了断崖式的滑坡,未能打入两届大赛的决赛圈。这对于荷兰足球发展史、对于荷兰这个国家来说,都是一个非常不正常的一个现象。但是我们需要看到的是,新一届的荷兰队是以一个全新的面貌出现。虽然还是输给了法国,但是3-0战胜德国,给予了荷兰球迷极大的信心。

克鲁伊维特对于科曼,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在克鲁伊维特看来,现任荷兰主帅科曼是一个关键的变数。由于这名教练对于球队调教有方,整支球队在新的架构基础上,展现出极好的未来前景。眼下尽管距离2022年世界杯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不过荷兰足球眼下正在正确的路上。

被巴萨和曼城求贤若渴的德容和德莱赫特,就是荷兰足球的新希望

尤其是在后防线拥有德莱赫特、范迪克,中场线得到德容、维纳尔杜姆这样的后起之秀支持。相信下一届的大赛,我们一定会看到荷兰人的身影。

【结束语】

值得特别说明的是,效力于罗马的贾斯丁,还不是克鲁伊维特最有天赋的那个儿子。他与第二任妻子所生的小儿子肖恩,更是天赋绝伦。在2017年的时候,肖恩-克鲁伊维特签下了和耐克的第一份合同,成为在欧洲拥有这种级别赞助商最年轻的运动员。除了足球之外,小克鲁伊维特在社交网站上也很活跃,他在Instagram上有14.5万粉丝,YouTube上还有4.5万粉丝,他的视频点击量超过15万次。

克鲁伊维特与小儿子

看来克鲁伊维特的足球DNA是极为强大的,这个足球世家在接下去的日子里,还将为世界足坛带来更多的惊喜吗?让我们拭目以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rnesto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