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观点:富力滑落软弱的管理层该负责 内部挖潜需承受阵痛

撰文/叶慧

斯托伊科维奇是幸运的。富力主场2比6惨败之夜,越秀山没有响起嘹亮的“下课”声,倒是终场前那句“回水”,意味深长。

这场富力队史的中超主场最大比分失利,没人要求斯托鞠躬道歉。10年前那个10月,一位时任广州队主教练因为客场对长春亚泰的联赛大比分输球,不得不主动向广州球迷鞠躬道歉。那一次,他的球队也丢了6个球。

富力是不幸的。正如斯托所总结的,所有的不走运都发生在这个周六晚的这支富力队身上。

富力在越秀山遭遇一场溃败

例如,扎哈维错过好几个必进球机会,还罚丢点球,更要命的是球队的每一次犯错几乎都受到失球的惩罚。然而,一场惨败尚且可以用运气不佳来搪塞,整个赛季的走势,才能最好地说明这支球队的真实水平和存在的问题。

凯泽斯劳滕神话不常有,莱斯特城童话也只是昙花一现。足球世界,有投入未必有好成绩,不投入肯定不会有好成绩。与上赛季相比,今年富力基本没有完成人员的补强,所谓的新人也没有一个能够在主力阵容中锁定属于自己的位置。姜至鹏和丁海峰的对位互换,因为后者的持续低迷,迟迟没能在斯托的战术体系中找到感觉,现在看来更像是一笔野赔了夫人又折兵冶的交易。缺少了3后卫战术体系最重要的双翼齐飞,斯托和富力在赛季征途中只能步履蹒跚,艰难前行。

从本赛季中超列强的投入情况来看,富力的投入与目前的球队排名可以说是成正比的。以两阶段的成绩而言,富力算不上高开低走,用崩盘来形容他们下半程的表现或许有点夸张,但数据至少是不会说谎的。世界杯之后的16轮联赛3胜3平进账12分,对比前11场拿到17分的那支富力,好坏优劣有目共睹。这就是本赛季的富力。不进则退,保级不足为奇。光有好厨师,没有好材料,是做不出米其林大餐的。

过去两年,富力能够完成保六争四的赛季目标,进球如拾草芥的扎哈维固然关键,能突能传能射的雷鸟确实重要。然而,当斯帅所倚重的这两大进攻核心接连受到伤病困扰时,富力的进球问题就随之出现了。这只是富力在足协杯止步四强兼逢联赛连败的的表面原因。

一支球队或者一家俱乐部能否取得成功,不光要看投入,更关键在于管理。毕竟人心散了,队伍就不好带了,这是最糟糕的结局。球队成绩不好,球场上所展现的表象只是其一,更多问题是来自内部管理。

在俱乐部这个整体面前,作为个体的球员永远不能有凌驾于上的心态,这是不容逾越的底线。以“家文化”为本的富力,俱乐部和球员之间多年来的关系很微妙,没有铁腕,空谈感恩。以进球作为加薪资本的扎哈维每半年总会闹一次情绪,俱乐部选择一再满足,难免给球队内部留下“会哭的孩子有奶吃”的坏印象。唐淼200场事件越闹越大,俱乐部自身固然有错在先,但球员胆敢在个人社交媒体甚至媒体上公然叫板炮轰,俱乐部选择隐忍放之任之实属一错再错。管理软弱如斯,内部何以服众?

富力建队七载有余,7年之痒无法回避。如何吸取过去的经验教训,迎接即将到来的第二7年,是这个冬天必须慎重考虑的。集团与俱乐部、俱乐部与球队、主教练与球员、球员与球员之间众多方面的关系,无一不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在集团经历资金链寒冬时期,俱乐部何更好地生存发展,继续依靠集团输血的同时,如何开发更多渠道去实现自身造血同样是一门学问。低买高卖能够带来账面上的一时风光,却无法保证一支球队的稳定战斗力。花小钱办大事的好事情也不是经常有的,斯托青睐的本土球员买不来,佩洛维奇和托希奇更像是应付式的滥竽充数,对球队整体实力提升并无实质性帮助,纵使斯托有恩师温格附体,终究还是那个难为无米之炊的巧妇。

坚持本土路线、重振南派足球,这是老板张力建队之初的美好愿景。过去两年,斯托为富力度身打造的美丽足球确实为富力积攒不少人气,也让人看到重振南派足球的希望。但主力的陆续流失,年轻球员难以迅速接班,再加上U23政策朝令夕改,板凳深度有限的富力只能与保六争四渐行渐远。走哪条路是自己选的,既然选择内部挖潜,就必须坦然接受阵痛现实。

4连败之下,斯托终于意识到是时候求变了。富力从保六争四沦为保级代表,俱乐部的高层们也该是时候清醒一下,重新给自己定个位,停下来,想一想,未来的路应该如何走下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