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火箭垫底因防守太差 球队每人都需背锅

火箭新赛季1胜4负,从上赛季65胜排名第一,变成几乎联盟垫底。以上赛季终到新赛季前五场的跨度算起来,如此大的悬殊,火箭是史上第一支。

每个人都在找原因,火箭队自己也没有顾左右而言他,比如塔克——

塔克对火箭的评价:太难了,太难了,太难了,真的太艰难了。本来这(防守)是我们的擅长,只因为少了两个角色球员,而他们最擅长防守,天衣无缝。我早就说过了,我们现在完是是另一支球队,不再是原来那个队。我不想再说上赛季,因为那已经过去了。现在我们不再是同一支球队,所以得想点办法了。

保罗也说,我们要回去研究一下战术板。至于主教练德安东尼,则表示要用接下来两天没有比赛的机会,好好地训练一下,做一些调整,增加一些新东西,自己挖的大坑,得自己想办法爬出来。他说:“我们的防守太糟糕啦。”

输给快船20分,而且前五战已经有两场失分超过130分,火箭的防守问题已经得到公认。跟上赛季相比,火箭有一些衡量防守的关键数据下滑明显:比如,原本在三秒区内丢分就很多,排名倒数,这次已经落到最后一位,而且比上赛季多丢接近14分——

防守和进攻相互影响,好的防守带来高质量的进攻,出色的进攻让对手少打快攻,防起来更容易。对快船这一战,火箭由于阵容不整,哈登、恩尼斯都没有出战,加上原先存在的内线伤病——内内、克里斯、周琦——人员不足,火箭的进攻打得一团糟,这给原本蹩脚的防守带来更大的压力。

但火箭应该感谢快船,让自己的防守问题暴露得如此彻底。德安东尼说要回去看录像,找问题,我们不能参加火箭的队内录像研究,但可以自己来通过录像看看,替他们找一下问题。我的结论是:火箭几乎每个人的防守都有问题,“防守差”这口锅,每个人都得背。

上赛季火箭强,强在进攻有特色,防守有强度。一大四小阵容,内线护得住,五小阵容,无限换防保护三秒区。新赛季走了阿里扎、姆巴-穆泰,新进的安东尼和恩尼斯在适应中,只剩下塔克一个人的防守和积极性还说得过去。

对快船这场球,其实前三节还行,崩溃是在第四节,几乎集中了火箭防守下滑的各种问题。球迷都在说,安东尼防守太差,似乎他应该一个人背这个锅,其实快船针对的是火箭所有人,因为没有一个人防挡拆合格。

第四节正值深度轮换,火箭场上有卡佩拉、加里·克拉克、杰拉德·格林、迈卡威和保罗。这节快船进的第一个球,就是路易斯·威廉姆斯直突篮下,由于杰拉德·格林退守位置不对,与卡佩拉重叠,迈卡威要防底角的大个子投手迈克·斯科特,篮下门户大开,让哈雷尔接路·威传球扣篮——

接下来的进球,是快船新秀夏伊·吉尔吉斯-亚历山大与斯科特做挡拆,充当火箭4号位的加里·克拉克换防,让吉尔吉斯-亚历山大如入无人之境——

上面两个进球,问题的起始都在卡佩拉换防后卫特奥多西奇,留在三分线弧顶之外,而场上的外线球员保护三秒区能力不足,导致对手直接攻筐。他出去以后,参与防守三秒区的克拉克、迈卡威都是新来的,格林的防守原本就不怎么样。

接下来才轮到安东尼的问题。主教练德安东尼看到防守力不从心,叫了暂停,换上塔克、安东尼、戈登,保留卡佩拉和保罗。快船当时用的是3后卫阵容,火箭防特奥的是安东尼,快船的策略还是用挡拆打你的换防。火箭旧将哈雷尔如今效力快船,他在挡拆还未形成时,已经下顺,这称为“假掩护”,而安东尼对此没有任何防备——

安东尼只是火箭换防后问题的一部分,因为其他人换防也不如当初的阿里扎和姆巴-穆泰。而且,安东尼也不会每次都在换防时慢一拍,只是在他注意及时换防后,快船还有一招,低位专门攻他。下面两个图,就是安东尼及时跟住了哈雷尔,但哈雷尔迅速落入低位,形成强侧一对一。这是很多中锋常用的战术,挡拆下顺,没有机会就形成单打——

多年来我一直非常喜欢安东尼,为他在丹佛、纽约的境遇抱不平,却在这次火箭签他之前表示质疑,就是觉得火箭会为磨合付出代价。也因为同样的原因,我反对火箭去换杰米·巴特勒,你不要以为得到一个全明星就是得到了他的能力,跟一辆新车的发动机一样,磨合就是摩擦,摩擦会生热,过热会起火。

从安东尼防挡拆的问题,可以见到火箭季前训练的问题。他们一定练得非常糟糕。不要说跟去年一样,大家在巴哈马群岛其乐融融,合影留念,去年的“巴哈马五小”已经不存在了。从巴哈马度假到季前集训,火箭的防守训练质量肯定不佳,因为问题不止在安东尼身上存在,在各个外线球员身上存在,更在卡佩拉身上出现了。

快船下面这个配合,是战术设计与变化的体现。夏伊·吉尔吉斯-亚历山大快速推进,卡佩拉换防;吉尔吉斯-亚历山大把球交给特奥,接着做挡拆,卡佩拉兼顾守护三秒区心切,漏掉了那名新人,直接被人三分命中——

如果把安东尼和卡佩拉的问题叠加在一起,会出现什么情况呢?接下来这个配合就能说明一切。特奥在弧顶和斯科特、哈雷尔做了一个复杂的双人掩护,立刻就把卡佩拉和安东尼搞晕了,他们同时去扑特奥,让哈雷尔顺势而下扣篮。这个球的防守失误说明,火箭队员之间在防守时缺乏即时交流——

任何因伤缺阵、停赛缺阵的理由都不靠谱,因为一支球队的纪律不因人员调整而改变。火箭进攻不力是哈登不在造成的,但防守漏洞百出却是训练质量不高的反映。

德安东尼在输给快船后,曾气狠狠地地说,回去要取消无限换防,重新设计防挡拆。但是看了一天录像后,他又改口了,说那不过是一时的气话,“所以千万不要相信我赛后说的话,因为那时我正激动着呢”。接下来火箭准备怎么做呢——

德安东尼谈火箭的改变:我们应该把自己的东西(无限换防)做得更凶狠、质量更高、时间更长。上赛季我就用过“微调”(tweak)这个词很多次,现在需要的也是微调。由于哈登缺阵,保罗也曾停赛,现在恩呢斯又伤了,现在连菜鸟都用上了,以前从没有过的事。

所以,我们只是需要把原有的东西(无限换防)坚持并做得更好,哪里该微调就微调,接下来你们就能看到了。不过,假如打得不够——不够狠不够好不够正确——我也没法知道应该微调哪里。现在大家都表示,我们换防犹豫,不是因为我们不懂,不是因为我们不想,而是我们每个人的反应都慢一拍。

慢一拍就是因为训练质量不高,没有形成默契和本能。

塔克敢那样直陈防守的问题,是因为他自己尽心尽力,他是火箭队剩下惟一还像上赛季那样玩命防守、抢篮板的队员。他对快船的比赛抢了6个篮板球,其中5个是前场篮板,其中多数在第三节——

我不知道什么原因造成火箭队迷恋全明星,从夏天开始到赛季打响,从安东尼到巴特勒。媒体的炒作加剧了事件的发酵,现在戈登表现的失常,很难说和媒体盛传火箭要把他换走没有关系。

火箭已经有了哈登和保罗,而且经过一个赛季证明是成功的。他们需要的是在原有的基础上强化团队默契,拾遗补缺,让恩尼斯尽快取代阿里扎的作用。这比换来一个全明星,从防守到进攻全部重来要容易得多。

而安东尼并不需要迁就他的名声,该怎么用就怎么用,他需要的是融入火箭的体系,发挥他的投篮特长,而不是让火箭因他而改变原有的打法。

在这一点上,凯尔特人是火箭的榜样。他们也会输球,欧文和海沃德都不在状态,但史蒂文斯既用他们,也不迁就他们,季后赛锻炼出来的塔图姆、罗齐尔照样重用,所以我们还能见到季后赛的绿军。

而火箭已经面目全非了。

他们接下来的日子难过,主场打开拓者还是没有哈登,然后要东征连续5个客场。

本文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苏群(suqunbasketball)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