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名记:国青成绩影响下届亚青预赛 冲世?先入亚再说

记者马德兴印尼茂物报道

中国99国青队在以2比0击败了马来西亚队后,总算是用一场胜利告别了第40届亚洲U19青年锦标赛,避免了小组垫底的尴尬。27日,球队一大早就从雅加达飞回广州并宣告正式解散。而当这些球员有机会再次集中时,或许已物是人非。

国青取胜马来西亚,避免亚青赛小组垫底尴尬

胜利结束了许多尴尬

在连续输给了塔吉克队和沙特队后,26日与马来西亚队的这场比赛已是一场“例行公事”式的赛事。但是,这场比赛其实还是有很多现实意义的。中马之战对这支U19国青队而言,是最后一场比赛,但在这场比赛之前,中国国青队在亚青赛上留下了许多尴尬。譬如,自从2014年10月份缅甸亚青赛上2比1取胜日本队后,中国国青队至今在亚青赛上尚未取得过一场胜利;在95年龄段的魏敬宗在2014年亚青赛1/4决赛对阵卡塔尔队的比赛中于第86分钟罚进一个点球后,中国国青队在亚青赛上再也没有取得过进球。在两年前的巴林亚青赛上,中国队和也门队成为16支参赛队中仅有的两支一球未进的队伍;在中马之战赛前,中国队是本届亚青赛上唯一一支未进球的队伍,甚至连中国台北队都能够取得两粒进球。

最终,凭借着陶强龙及徐越的进球,中国队2比0取胜马来西亚队,在结束了中国国青队在亚青赛上连续498分钟一球不进球的尴尬纪录的同时,也结束了国青队连续五场不胜的尴尬。这或许是这次亚青赛仅有的收获。

尽管本届亚青赛1/4决赛将在今天(29日)才全部结束,前四名也就是参加明年波兰世青赛的队伍才将最终产生,而整个赛事的最终排名也将在冠亚军决赛后才能最终排定,但,本届赛事后八名的队伍排名已全部确定。中国队因为击败了马来西亚队,最终在16支参赛队中名列第11位,避免了像上届赛事那样小组垫底的尴尬。

根据亚足联的排名方式,小组赛未能出线的队伍将根据小组赛中的成绩,按照积分、净胜球、进球数等顺序,排定各队最终的名次。在未能进入1/4决赛的8支球队中,阿联酋队和约旦队分别以积6分和4分,排名靠前。中国队和朝鲜队都是积3分,但因为净胜球方面占优,所以中国队排名列前,最终名列第11位。相比而言,这已经是最近几届国青队在亚青赛上排名较为靠前的一次了。2014年缅甸亚青赛上,国青队因为小组出线进入到八强,不过最红还是终名列第8。而除此之外在最近没有小组出线的几届亚青赛上,中国队在2016年巴林亚青赛上名列第13位;在2012年阿联酋亚青赛上名列第15位。

影响下届亚青预赛

由于亚足联在亚青赛以及亚少赛中采用的是以上届赛事的成绩作为分档、分组的抽签依据,一届赛事的成绩并不仅仅只是影响到本届国青队,更将影响到下一届队伍的征战。譬如,99年龄段国青队在本届亚青赛上名列第11名,那么在下届也就是2020年第41届亚青赛中,2001年龄段国青队的分档以及未来的分组形势将极为不利。

由于本届届亚青赛上,韩、日、澳、印尼以及泰国队等五支大东亚区的球队闯入了八强,这也就意味着,未来中国2001年龄段U19国青队参加亚青赛预选赛时,最多也就只能是二档球队。

下一届U19亚青赛预选赛将于2019年10月展开,以目前的情况来看,预选赛的赛制并不会改变。大东亚区究竟分成五个小组还是四个小组,将取决于报名参赛的球队数。譬如,2018年第40届亚青赛的预选赛中,大东亚区分为五个小组进行,中国队幸运地成为了种子队,与缅甸队、柬埔寨队以及菲律宾队同组;而在2016年的第39届亚青赛预选赛中,大东亚区只分为四个小组进行,中国队成为第二档次队伍,与朝鲜队同组、争夺决赛阶段比赛资格。

在东南亚地区青少年足球迅速发展的今天,中国队沦为了二档球队后,出线的难度将大大增加。假设明年亚青赛预选赛大东亚区分为五个小组,则韩、日、澳、印尼、泰国这五队将成为第一档次球队;中国队与朝鲜队、马来西亚队、越南队和中国台北队成为第二档次球队。而就在10月27日,中国2001年龄段U17国青队在结束的第三届起源地杯赛上,面对应邀来华的三支东亚与东南亚俱乐部球队,中国队除了取胜马来西亚的一支俱乐部球队外,对阵日本与泰国的俱乐部球队只能是握手言和。未来遭遇两国的同年龄段国青队,就有把握战而胜之?

而假设明年的亚青赛预选赛大东亚区分为四个小组进行,则中国国青队的形势将更加不乐观。因为除了韩、日、澳、印尼(或泰国)等四队将成为第一档外;泰国队(印尼队)将和中国队、朝鲜队、马来西亚队成为第二档队伍;越南队将成为第三档球队。这也就意味着,除了第一档队伍中的强队外,中国队还有可能和越南队同组,一旦如此,则国青队出线的形势将异常严峻!此外,我们还不能忘了,在大东亚区还有像缅甸队等这样虎视眈眈的球队。

国青队层面如此,未来的2004年龄段国少队的形势更加严峻,因为02国少队连今年9月份马来西亚U16亚青赛决赛阶段比赛资格都未能获得,也就是连亚洲16强都不是,在整个亚洲范围内的排名仅仅是第19位。这就意味着在2020年亚洲U16少年锦标赛预选赛中,中国04国少队最多成为第二档次球队。在第一档次中,参加明年世少赛的日本队、韩国队、澳大利亚队、朝鲜队、印尼队将成为第一档次队伍;第二档次队伍将包括泰国队、马来西亚队、越南队、中国队以及中国香港队。如果大东亚区分为四个小组,则中国队将直接成为第三档次球队,则通过预选赛拿到决赛阶段比赛的难度将进一步加大。

对中国的青少年足球而言,如今的现实并不是为世青赛、世少赛入场券而奋斗,而应该是以拿到亚青赛、亚少赛决赛阶段比赛入场券为目标。尽管这样的现实很残酷,但却是未来几年内必须要面对的。这绝不是消极与悲观的问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