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李琰:新周期要锻炼新人 短道速滑队要向女排学习

腾讯体育10月28日讯 中国短道速滑队即将出征下周末开始的新赛季世界杯分站赛,中国滑冰协会主席、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在出征前对武大靖、任子威等老队员,以及贾海东、孙龙等年轻队员都提出了自己的希望。

本次世界杯,中国队的参赛阵容是以老带新。李琰说:“一般来说,我们是三年一个周期,只有第一年和第二年可以稍微大面积锻炼年轻队员,今年我们在保持优秀运动员参赛基础上,尽量让年轻队员参赛,感受世界大赛氛围。”

李琰还谈到了对武大靖等老队员和孙龙等年轻队员的期望,她说:“我们参加这次比赛的目的是什么?对于武大靖、任子威、范可新、李靳宇等取得较好的成绩的队员来说,压力其实是蛮大的。因为第一次亮相,总想取得好成绩。比如武大靖会想,我要取得一定的成绩,对期待我的人有一个交待,我想这就是压力。未来四年,都有哪些人会和自己竞争等,希望他们能够卸下心理包袱,以平常心对待比赛。年轻队员可能水准还没有达到那么高,但是要给他们舞台去表演,才能找出差距。出去比赛感受一下冲击,回来后训练会更加努力,成为团队有力的竞争者。”

不久前结束的短道速滑精英赛长春站,一些年轻队员表现出色。李琰说:“现在国家队一二组合并,三组是兼项组,四组是青少年组。短道速滑精英赛中,拿到男子500米冠军的安凯外道超越武大靖就很漂亮,他在国家队待了2年多,目前在兼项组训练。希望安凯能够继续提高,未来无论参加短道还是速滑比赛,都能拥有基本的功底。”

本次世界杯参赛,中国短道速滑队以年轻队员为主,考察锻炼新人的目的很明确。对此,李琰表示:“一个是考察锻炼,我们让他们参赛的标准是,他们在训练中能够完成80%左右的训练,达不到这个标准是不能参赛的。年轻队员水准没有那么高,愿望会帮助他们做得又稳又准又狠。对他们来说,赛场就是游戏场,希望他们利用这次比赛体验实战。”

平昌冬奥会上,中国运动员遭遇了一些争议判罚。如何避免再次在世界比赛中被判犯规,李琰对此表示:“国际滑联对犯规判罚规则进行了细化,对裁判员来说判罚有依据可循,运动员也可以明确到底什么是犯规。短道速滑和速滑不一样,它是团体项目不可避免有身体接触,我们要利用好规则,避免出现犯规。”

对于混合接力项目,李琰说:“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项目,大家都是同时起步,希望能够想得多一点,做得全一点,能够取得好成绩。”对于首钢体育馆,李琰说:“刚开始来还不是很适应,毕竟在首体生活了十几年。我们现在有很好的训练场地,生活的区域也不错,通过慢慢磨合后,这里更像家了。”

郎平和李琰合影

刚刚结束的女排世锦赛上,中国女排再次表现出了女排精神,两胜卫冕冠军美国队,最终拿到了铜牌。中国短道速滑队是否会像女排那样,在体育精神层面给人以振奋呢?

李琰说:“中国短道速滑队要向女排学习,我本人也要向郎导学习。现在,女排水平越来越接近,胜负就相差几分。所以,女排这种坚持、感人的精神非常难得的,不只是拿到奥运冠军后,而是中间一直体现的。所以,我们要向中国女排学习。我本人和郎平指导也是好朋友,她每天很累,几乎所有时间都用在了思考技战术、思考比赛上。每一点都要做好,每一个人的情绪状态都要调动好。我想,我们团队也一样,就是要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同频共振才能取得好成绩。”(小乌龟 黄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ngwe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