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猛:刻苦训练成就库里 王者之路不断进阶

库里怎么这么厉害。

哎呀,这句话听着好耳熟,好普通,好不特别。这样的话,怎么总能听到捏。

昨天我没说勇士的比赛,直播了湖人赛季首胜,一边说着一边看着手机弹送出的各种推送,那边库里又昊啦。第一节就弄下了23分,又是三节打卡下班,三节就拿下了51分,只用了24次出手。

这当然不是他职业生涯里第一次得分上50,他的生涯得分纪录是54分,可这是他用时最少的一次,只用了32分钟就完整了表演。提前鞠躬,下台,在掌声和不可思议欢呼声中为这个夜晚收尾。

下了直播我赶紧掏出手机看集锦啊,这样神奇的景象上演,怎么可以错过呢!哪怕不是实时在经历这场比赛,仅仅看集锦,我就又看通透了。

对,又!

我从没见过这么流畅的出手,流畅到仿佛他的肌体关节是毫无磨损的,仿佛他的神经系统强大到可以比别人超前感知一切,仿佛他的动作已经超越了我们对于人体科学的了解,怎么这么复杂的动作可以不损失时间,没有隔断,停顿,为什么这个人的投篮如水一般。

对,如水一般,因地制流,随形就式,他的杀伤力是蔓延开去的,无法阻拦。

厉害炸了!

我能感受到看这场比赛直播时,屏幕前各位的感受。这就如同身临仙境,被不可思议袭击,你除了吃惊,享受,把这些写进记忆,然后呼喊告诉给身边人,你还能做什么呢?

所以,科尔才会说:有一个家伙从距离篮筐四十英尺外把球扔出去了,作为一个教练,在场边,反应居然是,嗯,这是一个好球。

所以,球场上的库里才会听到队友们这么冲他喊:别传啊,千万别传给我们,你赶紧自己扔啊,求求你啦!

哈哈哈,上演得这一幕一幕实在太有趣了。库里神奇的表现激发出了这一切。

你有没有发现,今年的库里更厉害了。我知道才刚打五场比赛,可请你仔细感受,有没有发现库里今年开局的效率更高,五场比赛以来他只有一场比赛得分没到30分,是把太阳早早打花,然后就再也不用上场了。他有三场比赛命中率是在55%以上。除了三分之外,他的篮下对抗和终结效率也在提升。

为什么呢?!

我来告诉你吧,这些都是训练的结果。

废话,当然是训练的结果。

我想告诉你们的是,已经30岁的库里,仍在试图改进训练的方式,他一直更新着自己的训练内容,期待着自己在很多球员已经开始状态下滑期的年龄,仍往前迈进一步。

库里改进的首先是投篮训练。

训练之后加练投篮是必须的。通过量的积累保持状态和手感是每一个得分手会做的事情,很常规。通常是100个三分,三分线外五个点,每一个点20次。今年训练之后,库里越来越多使用新三分加练方式。现在是50个。还是五个点,在一个点上出手至少三次,当第三次或者超过三次之后的出手没能命中时,他就需要往下一个点去,投中的话才留在这个点。之所以要改变方式,是希望减少训练量,提升效率,这是投篮训练,也是注意力训练,希望让球员在投篮时不只是关注投了多少量,而是把注意力集中在每一次投篮上。同时减少了投篮量,也节省了身体消耗。

这个训练方式是纳什首创的。

库里现在的很多训练方式和纳什有关。对,像纳什那样训练是他今年变化的第二个原因。

八月份勇士聘请了里克·塞勒布里尼博士加入球队。里克最早被NBA世界记住就是因为纳什。早在达拉斯时期,受伤的纳什就因为里克的治疗和训练提升了状态,到了太阳更是紧密的跟里克合作,所以纳什才能在31和32岁高龄蝉联MVP,才能在35岁仍旧带队打入西决,在37岁仍旧能打入全明星。所以在纳什的退役声明上才会特意向里克致敬,说:里克给我职业生涯带来的影响实在太重大了。里克的特长是修正运动员的运动方式,让他们的身体用更平衡的方法去完成工作,平衡是流畅的前提条件,平衡意味着肌体自身损耗减少到最少。

厉害如库里也有很多需要修正和提高的。或者说,正是因为一直在修正自己,库里才能如此厉害。

还记得大概三四年前的那个故事么,我在直播里说,库里的硬拉数字超过了400磅,全队第二,仅次于大中锋艾泽利。很多人不信,一开始我也不太信,这已经是他体重的两倍了,通常这是Body builder会做的事情,可你从库里的身形上根本看不出一点健美壮汉的意思。我找了不少人去查证,这是真的。库里从脚踝连续受伤,手术之后,就在改变自己的发力方式,行进和发力时尽可能用核心和臀部,胯部力量去带动身体,而不是仅仅依赖于下肢。

就算是久病成医吧,库里对于人体构造,人体工学原理很清楚。里克试图让库里的身体更平衡,健康地工作。

库里接受这些需要做的改变。

他知道自己还有不足,还能修正得更好。比如呼吸,对,从过去这个夏天开始,他和他的团队把训练的重点之一放在呼吸上。和很多人一样,库里习惯了胸式呼吸,今年的训练重点是横膈膜呼吸,也是腹式呼吸,腹式能让单次呼吸的氧气摄入量增加(这很容易理解,只用胸腔和整个腹部相对比,肯定是腹部的体积更大)。对于一个人,尤其是运动员来说,这其实是特别重要的。氧气摄入多,就仿佛燃料更充足,马力被提升了一样。所以夏天库里会平躺,把一个大概8磅的沙包放在横膈膜部位,让库里在负重的情况下,用腹式呼吸持续6到8分钟,以此来提升他的摄氧量。

当然,库里所做的不仅这些,他会用各种方式来提升自己的比赛呈现,我们在夏天里看到了他一手运篮球一手运网球,有时候是两个甚至三个网球的训练。我知道他在使用包括VR在内的很多手段来扩大自己的视野,提升自己的神经反应速度。

所以这些训练上的改进和累计,让这样一个如水一般流畅投篮的库里出现在了我们面前。

为什么库里这么厉害啊!

你看看人家都练了什么啊!

本文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王猛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