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侃球:火湖冲突vs三国演义?朗多如关羽保罗若张飞

洛杉矶口水门事件之后第三场,隆多停赛的最后一场,英格拉姆的倒数第二场,湖人主场力擒开季四连胜的掘金。这是湖人新赛季主场第一胜,也是紫金勒布朗时代第一个连胜。停赛风波已入尾声,空气里还回荡着老番瓜“早年间这种事情可是要禁赛15场”的酸气。大伙儿都被精彩的比赛勾把过去,一切朝前看了。

眼看到了周末,这件事还是可以回头再咂么咂么味儿——不用再聊判罚,聊聊这件事儿里几个主角的人性。联盟副总裁范德维奇说自己手握视频足以证明隆多确实啐了保罗一脸,而知情人士表示这个视频将让隆多不得不另辟角度,承认吐口水乃是无意之举,犯不上被保罗报以老拳。

看起来“无意之举”应该是隆多最后一个可以下的台阶,但此前已经信誓旦旦“谁冲人吐痰谁是小狗”的隆多显然并不准备认怂,他从技术角度诠释了自己绝无可能吐痰,两个理由,其一戴着牙套不方便吐,其二“如果要吐对方,就没有回头路,必须准备打架,但我那个体态就不是要打架的。”

隆多的解释没引起太多人注意,倒是捎带口讲出的另一句话引起了媒体不小的兴趣:“大家都相信保罗是好人,但不知道他是坏队友。”

其实这句话毫无逻辑可言,保罗是不是坏队友,和他是不是被人“相信是个好人”,这是两码事。如果隆多想暗示保罗这人其实蔫儿坏,这次摸脸不过是他又一次“假摔”的话,直接说出来也许信服的人更多。

所以保罗究竟是不是坏队友本不是口水门的核心议题,但耐不住有心人跳出来炒冷饭,NBA退役球员大宝贝戴维斯就是其中之一:

“没错,我和双方当事人都当过队友,保罗确实是个特糟糕的队友。”

作为队友,隆多和保罗确实截然不同。按照大宝贝的说法,如果自己打得不好,隆多会鼓励他继续投,然后继续给他传球,“像我这样的蓝领球员,当然会非常喜欢隆多。”

对此,米罗蒂奇也感同身受,“除了大加索尔,隆多是最棒的队友!”这是想当然的事情,因为当年在公牛时,被韦德和吉巴炮轰“不够努力”的年轻球员中,就有米罗在内,而跳出来为年轻人说话的,正是隆多。

隆多是这样的,如果你敬我三分,我便回你六分,你位置越是比我低,我越是关照你,但如果你给我摆脸色,树权威,不好意思,老子分分钟化身革命老将。当年小牛还远不是独行侠,隆多和卡莱尔闹翻,便由此理。这么看来,隆多身上倒是颇有点“关羽型人格”的意思,善养士卒而骄于士大夫,刚而自矜。顺便关二爷的影视形象也绿绿的,连帽子都是绿的,和隆多“死是绿凯鬼”的身份还是相当吻合。

然后是保罗,你要说起他做队友的形象,实际上得分两头来说,在黄蜂时期保罗是个小可爱,实力数据人品形象各方面都是上上人物,但跑到快船,按理说球队阵容完整,却又连年倒在西决门口,洛杉矶的媒体发达程度岂是新奥尔良能比,强队这么衰,段子自然是层出不穷。格里芬和保罗关系糟糕是摆在明面上的事,小乔丹之前准备离队,关键因素之一就是受不了保罗哔哔。

按照贾马尔·克劳福德的说法:“我从未见过如此爱当面训人的家伙。”

如果你仔细思量,在对待不如自己的队友方面,保罗这人和吉巴是一型的,严以律己苛以待人是他们共同的标签,甚至还都有点抖M倾向。杜德利评价格里芬和保罗的关系就说得很明白:“保罗性子爆裂,格里芬这人有点蔫儿,如果他能当面喷保罗两句,没准保罗会更尊重他一点。”

从这一点上出发,保罗身上有股浓厚的“张飞型人格”,张飞是什么样的人呢?敬君子而不恤小人,暴而无恩。保罗自我评价“我也许会在球场犯错,但太渴望胜利从不是错”。听着很感动,但他的正确更多以当面骂的方式倾注在队友身上,大家成年人,一起工作的同事,不是每个人都受得了你这份渴望。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演义里的关羽,比张飞牛逼太多。隆多空有关羽人格,却没有关羽的地位和实力,而保罗虽性似张飞,实力和地位还是摆在那儿。NBA本质固然是职场不假,但竞技体育的外衣一套,一切还得是实力说话,这就是3千万球员和500万球员之间的一道现实鸿沟,和你究竟是不是好队友,没有关系。

整个事件中,最耐人寻味的还是大宝贝这个角色。事实上,自打年因为体态丰腴而远离职业体育之后,大宝贝但凡亮相电视节目,大部分时间都以职业炮黑的形象出现,“保罗不给我传球是个坏队友啦”、“保罗只会运到不行了再把球给你还告诉你别急着投啦”,他也就是文化水平低点,一句“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说不出口罢了。

但你仔细想想,生活里职场上,无论你遇到的是破产版关羽还是拆迁户版张飞,你都有应对的办法,前者你多尊重,后者你顶硬上,终归是有迹可循,最多不愉快一拍两散。怕就怕遇到大宝贝这种人,见缝插针旁敲侧击对人不对事的到处黑你。

你要问大宝贝为什么非得这么做小人啊?答案也并不复杂:

总要恰饭的咯。

本文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 (yangyitalk)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