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德兴:国青留了中国足球一条裤衩 没出线给某些人折腾理由

体坛+记者马德兴印尼茂物报道

由成耀东所率的中国99年龄段U19国青队在今天(26日)晚上结束的第40届U19亚青赛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中,2比0击败了马来西亚队,终于结束了国青队在亚青赛上连续五场不胜的纪录,避免了球队在本届亚青赛上被剃光头的尴尬。由于国青队此前两战全败,已经提前被淘汰出局,这场比赛的胜利,只能说是保住了国青队的“裤衩”,也让中国足球留下了一条“裤衩”!

国青在亚青赛小组赛最后一场取胜马来西亚,保住了最后的颜面

坦率地说,赛前记者还是非常担心国青队能否拿下这场比赛的。在两连败的情况下,整个队伍的士气与心气其实不难想象。如果末仗连马来西亚队都无法拿下,可以想象一下外界的各种说辞以及对整个中国足球的指责与讥讽。拿下这场比赛,并不是想说这支队伍未来就“肯定有希望、肯定有前途”,而只是至少让中国足球不至于连“裤衩”都没得穿,那着实是太丢人现眼了。

对中国足球来说,尴尬的并不仅仅只是连续七届没有拿到世青赛的入场券,因为自2014年缅甸亚青赛上战胜日本队之后,中国国青队就再没有在亚青赛上取得过一场胜利。而且,在2014年亚青赛1/4决赛中2比4输给了卡塔尔队之后,中国队在上届巴林亚青赛上一球不进,本届亚青赛前两场比赛也是一球不进。作为“90后”最后一支国字号青少年队伍,能否在剩下的这一场比赛中结束这样的尴尬?这恐怕更有现实意义。

所幸的是,在连输两场之后,国青队最终还是以2比0取得了一场胜利,而且,陶强龙的进球也让中国队在亚青赛上连续不进球的纪录停留在498分钟上。更重要的是,这也算是让中国队能够重新品尝胜利的感觉。不管是97年龄段还是99年龄段,从球员的成长、发展过程来说,他们需要能够在亚洲正式大赛中取得胜利,只有现在取得胜利,才能够知道什么才是真正的胜利,尽管这样的胜利无法改变国青队已经被淘汰的命运。

当然,最为重要的,就是至少能够让中国足球还留有一条“裤衩”!在今年亚洲足坛三大青少年赛事中,年初的U23锦标赛上,中国队的表现与成绩已经让人感受到了中国足球残酷的现实;而9月份在马来西亚进行的U16亚少赛上,中国队甚至连参赛的资格都没有能够取得;本届亚青赛上,如果中国队连马来西亚队都输的话,可以设想一下中国足球已经输到了何种程度?如今一场2比0的胜利,至少让中国足球的这条“裤衩”还留着。

尽管中国队最终还是以2比0拿下了马来西亚队,但是,对如今只想要成绩、政绩的中国足球来说,因为早早的无缘了出线,他们并不会因为失败而甘心,愿意脚踏实地的去按照足球运动自身的规律而继续前行。相反,恰恰是因为没有出线、没有成绩,这反而可以让某些人大胆“胡折腾”、“胡作非为”提供了佐证与理由。这就是中国足球的“悖论”。

我不想去谈什么2比0取胜了马来西亚队之后,“国青队让人看到希望”等这样毫无实际意义的东西。从2012年梧州、英德基地开始,看着这批99/00年龄段的球员开始成长,直至今天结束了国青队的使命,再对照一下未来的“00后”,中国足球在未来的10年、20年后都不要再谈所谓的“希望”的问题了。

中国足球现在的问题与情况是,球员、教练员已经一代又一代被“牺牲”了。但是,中国足球真正需要“被牺牲”的,并不是足球从业人员,而是那些领导者!中国足球如果想要翻身,需要牺牲二三代领导人,因为只有这些领导人被牺牲掉了,即在他们的任期之内不能有成绩、政绩上的诉求,禁止他们通过足球来升官发财,中国足球才可能有真正的希望!否则,中国足球能够见到希望的“希望说”,就是自欺欺人!

“90后”已经成为了“垮掉的一代”。至于“00后”,还是不要在寄予太多的希望,这绝不是什么消极与否的问题。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