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三方会诊国青六弊端 队员:热身赛过密导致状态起伏

记者王晓瑞印尼贝卡西、茂物报道

输了,还是输了。10月23日,国青队再次遭遇一场0比1的败仗,两轮一分未得,提前小组赛出局。这支成立8个月,一共踢了43场国际热身赛的球队,曾经因为连克匈牙利、英格兰和乌拉圭、夺取熊猫杯冠军,而被各界寄予厚望。但在亚青赛,连续0比1不敌塔吉克和沙特出局,完全出乎足球界的预料。为何当初在成都连战连捷,反而到了印尼状态大跌?带着这一疑问,记者同主教练成耀东、队长朱辰杰等几名球员,以及两位随队职员深入交流,会诊折戟败因。

国青亚青赛遭遇两连败,遗憾出局

发挥失常因压力巨大?

球员刘若钒:踢熊猫杯没有压力、比较放松。那时还有人点外卖呢,当时就是不求有功、但求无过。7月对阵法国,在克莱枫丹基地很惬意。有一个足球娱乐室,看世界杯直播、玩桌上足球、打实况游戏,基本不会研究对手,然后对阵法国发挥极好。这几场都是遭遇战,踢得比较放松,成绩十分不错。但在亚青赛,气氛比较严肃,加上关注度很高,都明白必须努力踢好,思想负担很重。

主教练成耀东:压力是亚青赛性质决定的,再有就是技不如人。塔吉克和沙特也有压力,队员因为丢球被断,产生很多心理负担;机会没有把握好,压力会更大。这时,就是因为某种技术的欠缺而导致信心不足。熊猫杯的对手远道而来,不会研究中国队。但在亚青赛,塔吉克和沙特很针对我们,再加上比赛性质让人紧张,状态不好是正常的。至于管理并不是很严,主要是把关日常饮食,我也希望不要管得太严导致队员很有压力。

随队职员:压力,同管理松紧没有必然的联系,它是因为比赛重要性而产生的。不是说管理严格而导致压力很大,相反若不加强管理,可能会表现更糟。唯一值得商榷的地方,是在管和教两方面侧重到前者。因为“教”需要一个长期过程,需要从点滴和细节入手。即使不去严格管理,压力还是会存在,毕竟这是洲际大赛。

热身过密导致状态起伏?

球员A(应要求隐去姓名):比赛数量有点多,7个月43场,超过一支中超球队的场次。最显著的疲劳感是在潍坊,7月份15天踢了9场,又从塞尔维亚飞到法国辗转奥地利,到了潍坊一周又赛5场。那时做力量会感觉肌肉发紧。没人渴望踢球,一看到足球就很厌倦。潍坊杯日常就餐,大家基本不聊球。后来经过调整恢复正常,但在亚青赛前,又有一点疲劳感,导致进入比赛不够兴奋,状态不是最佳。

主教练成耀东:7月比赛多了一些,但潍坊杯是年初订好的计划,无法更改。球队是主力和替补轮流比赛,比如亚青赛前的5场热身,平均算下来,主力一共踢了两场半。均摊到每一人,这一年也就20多场。因为热身过密,加上旅途奔波,影响到我们的训练时间。真正练习技战术的时间不够,而且还有体能储备、练习力量的计划,还要为热身而准备。8个月还是短了点,训练位置技术的时间并不多。但又不能没有比赛,没有热身老是训练也没状态。比如8月一直储备体能,9月初征战曼谷杯就没比赛感觉。

国青出战潍坊杯

随队职员:潍坊杯是队员们最身心俱疲的时候。因为从欧洲回来没有放假,直接就到潍坊,且几乎是两天一场。但在八九月,通过放假和调整,心理疲劳得到基本消除。热身安排唯一值得商榷的地方,是后期计划赶不上变化。本来9月底印尼三角赛之后,球队计划到海口或广州集训。但在海口,因为处于联赛期,找不到比赛对手;广州也没有队,连场地很难约到,最后临时前往韩国。多打比赛肯定会有好处,但在后期,热身安排有一点被动。因为一些客观原因,科学性不如之前设想那么好。

亚青赛是否国青最强班底?

球员B(应要求隐去姓名):一些优秀球员由于各种原因没能参赛,比如单欢欢、周俊辰等。单欢欢的缺席,导致锋线上只能使用郭田雨。但他的优点是速度、向前和突破,不太习惯支点战术。

主教练成耀东:关于单欢欢,曾上报集训名单,但来不了也没办法,球队为此做出很多努力。我还曾经奔赴一趟葡萄牙,希望见到单欢欢,但他正好到客场比赛,遗憾擦肩而过。以前就对单欢欢很有印象,执教上海97/98年龄段全运队,同北京队踢过热身赛,当时就记住他了。大中锋,拿球和接球感觉很好,天赋不错。假如他能来到亚青赛,一定会有帮助。而周俊辰让人很惋惜。他和单欢欢是两回事,情况不一样的,因为犯错被罚导致无法参赛,确实让人遗憾。

随队职员:即使单欢欢参加亚青赛,是否一定能够解决困难?亚青赛没踢好,不是队里某一位置的问题,还是要从自身寻找答案。他们倘若来到印尼,肯定会有一些帮助。但这次在亚青赛,首要问题还是如何面对高压逼抢。这是每一支中国国字号都会遇到的困难,一到大赛,都会遇到高压疯抢,而这就要通过训练着手解决。

如何客观看待熊猫杯夺冠?

球员陈骜:亚青赛像是为熊猫杯还债。球队熊猫杯一共打入8球,其中一脚远射破门、一次反击得分、一次前场抢断进球、两次大脚长传到对方禁区抢第二落点破门,两次定位球得分,只有一次是前场配合入球。确实有一定的运气因素,当时怎么打怎么进。另外,只有个别熊猫杯对手实施全场高压疯抢,且程度明显不如塔吉克。而在亚青赛,我们的定位球战术失灵,对手全场高压紧逼明显强于热身赛,加上错过几个绝佳机会,结果就是两场0比1。

主教练成耀东:队员们现在的能力,肯定比熊猫杯时期更强,包括个人技术和整体思路,都要更为统一。但在亚青赛,对手重点研究我们,会准备抑制的办法。熊猫杯不然,英格兰压根不会研究中国队,谁会知道郭田雨是什么风格?而且在当时,我们的心态很好,是以弱者姿态参赛。对手又是远道而来,不适应成都的气候,英国那时还10度左右呢。但现在,塔吉克和沙特把我们研究透彻,加上比赛性质让你紧张。当初夺冠后,我就告诉队员,亚青赛同熊猫杯绝对不同,不是说夺冠冠军就可以(出线)。但通过熊猫杯确实有所进步,冠军肯定也要力争的。

国青也曾斩获熊猫杯冠军

随队职员:熊猫杯不是正赛,大家没有压力,对手不会针对性研究我们,加上开局很顺利,夺冠有一定运气因素。但它的价值有多大?或许还不如9月初的曼谷杯。阿联酋、约旦和泰国也要参加亚青赛,都会研究中国队,把你当成正式对手较量,这和熊猫杯不一样。很多人因熊猫杯开始关注这支国青,但真不能那个冠军太当回事。

破全场紧逼为何如此困难?

球员朱辰杰:塔吉克和沙特的疯抢战术,令我们很不适应。感觉亚青赛比中超还难踢,国内除了几支保级球队,几乎没有采用这种紧逼打法。即使实施,一般30分钟体能就会下降,但塔吉克和沙特明显研究到中国队弱点,就是疯抢中后卫和后腰的出球。而在中超,很多球队拥有强力后腰外援,或者依靠外援前锋个人能力解决战斗。

(注:中沙之战数据:中后卫朱辰杰传球18次,成功率61%。他传球最多的队友是门将彭鹏,为6次。整场比赛,他向两名后腰徐磊、陈骜的传球数均为0次,而陈骜传给朱辰杰仅1次、徐磊传给朱辰杰2脚。作为后腰,陈骜和徐磊的全场传球数均只有20次。首轮,塔吉克队长17号潘尚别传球数是56次)

主教练成耀东:艺高人胆大。塔吉克和沙特人很自信,是因为能够把球传起来。对手采取高压疯抢,我们没办法打出漂亮的传控。前几场热身,我们平均一场总传球数不到300脚,一般是270次-280次,成功率不到70%,追求传控并不现实。但沙特的7场热身,传球数基本都在400次左右,成功率80%。我和几名后腰说过,最低标准争取一场40-50次传球,成功率70%-80%。

当然,队员在其他方面是有特点的,比如边路的速度、防守的高度。假如管理好、组织好、训练好,还是可以一战对手。两场小组赛都有破门机会,尤其是第二场,我们闯入禁区的次数是沙特一倍。

(注:中沙之战中国队传球数199次、成功率57%;沙特队366次、成功率74%;熊猫杯对阵匈牙利282次,交手英格兰191次;曼谷杯对阵阿联酋和泰国,分别为276次和225次)

随队职员:传球次数过少,可能在于训练和实战的差异。分组对抗时,替补球员能否给予主力很强的压力?能否做到像塔吉克那样全场疯抢?如果无法真实模拟,训练针对性就会大打折扣。假如制定战术没有要求传控,传球数自然就会很低。

僵持阶段为何缺少血性?

球员刘若钒:很想成为救世主,想拯救球队于危难之际,但还欠缺火候。亚青赛结束,我和朱辰杰征战中超,很多队友结束国青生涯,就要在俱乐部梯队一步一步熬。比如陈骜,假如没有U23政策,他何时能够熬到一线队?以前在国少队年龄较小,输球只会难过几天。但现在会有愧疚感,很对不起队友们的前程。

主教练成耀东:因为失误就会信心下降,这时就会发现,中国球员还是相对比较腼腆,在场上的性格不是很硬朗、很个性。征战洲际大赛,一定要有个性、有自信的球员,有了信心才能拼出来。失误谁都会有,沙特这一场传球数366次,也低于平时的400脚。

缺乏个性球员,是选材造成的,我们的选材面太窄。像在国外,真正踢上职业队的球员,全方位都要出色。有时外教挑选球员,技术差不多的话就看性格。我们的踢球人口太少,但这不能怪罪现在这批球员。他们已经尽力,在这一年龄段也是最好的一批人。

随队职员:技术差距可不可以通过精神弥补?至少是可以缩小的。在球场上,我们的纯技术能力比人家差多少?刘若钒的技术比塔吉克球员差吗?最次也是半斤八两。这时就要有一股劲、有一种拼的血性,能够注入一针‘鸡血’。如今的所有中国国字号,参加洲际大赛都要有这股劲,就像12强赛后期,这是取得佳绩的一个基本因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