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名记:90后渐成中国足球主力 成绩太差如何但重任?

记者马德兴述评

继亚青赛首轮0比1输给塔吉克斯坦队后,由成耀东率领的U19国青队在小组赛第二场比赛中又以同样比分输给沙特队。两轮战罢,国青队确定成为越南队之后第二支被淘汰的队伍,重蹈师兄们97年龄段国青队两年前在巴林的命运。随着本届亚青赛的使命结束,宣告中国足坛“90后”国字号青少年队伍的使命已经全部结束。国青队伍连续七届14年无缘世青赛、世少赛,外界已经迫不及待地定义“90后”是中国足坛史上“最差的一代”……不过,现在得出这样的结论似乎还有些早……

90后真的是中国足坛最差一代吗?

回顾历史,85年龄段U19国青队以及88年龄段U16国少队是中国足球步入二十一世纪后,18年中取得成绩最好的两支队伍。其中,85年龄段队伍获得了2004年马来西亚亚青赛亚军,2005年荷兰世青赛第10名;88年龄段队伍获得2004年日本亚少赛冠军,2005年秘鲁世少赛第7名。其中,以王大雷、杨旭、于大宝、李学鹏等为代表的88年龄段队伍获得的也是中国男足最近一个国字号亚洲冠军称号,世少赛第7名也是中国男足国字号迄今为止在世界大赛中所获得的最好名次。而这样的成绩,全部是在本土教练率领下取得的!尽管克劳琛后来率85年龄段国青队在荷兰世青赛上表现不俗,但率队拿到世青赛入场券的,是殷铁生。而中国最近一个亚洲冠军教练是张宁。

除了这两支队伍外,以曲波、杜威等为代表的81年龄段队伍还曾征战过2001年阿根廷U20世青赛;以蒿俊闵、王永珀等为代表的86年龄段U16国少队也曾征战过2003年芬兰世少赛。

相比“80后”一代,“90后”各级国字号青少年队伍的成绩就有些拿不出手了。其中,双数年份组成的U16国少队只有90年龄段在2006年新加坡亚少赛闯入过八强,距离世青赛只有一步之遥,名列第五名。这也是整个“90后”10支国青队、国少队成绩最好的一次。至于球员,如今也只有刘殿座、高迪等个别球员还能在中超偶尔露脸。在这之后,由宿茂臻所率的91年龄段U19国青队,也就是以武磊、买提江、颜骏凌等为代表的这批球员,在2010年于淄博进行的U19亚青赛上进入过八强,1/4决赛被朝鲜队挡在世青赛门外。这之后,除了95年龄段国青队曾在2014年缅甸亚青赛上闯入过八强之外,其他各级队伍都没有闯出过小组赛,全部与亚洲八强无缘!这样的成绩,“90后”们着实应该汗颜。连亚洲八强都很少能够有机会进入,何以谈冲击世青赛、世少赛?更令人担忧的是,这批90后球员已经逐渐成为中国足球的主力军,少时便已落后的他们如何能承担起重整中国足球的重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