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长春的娃娃们不上冰也能玩冰壶 这是什么神仙操作?

新华社长春10月26日电(记者周万鹏 张楠)不用亲临冰场,只需在一块2米×10米的场地中铺上专业的地板赛道,便可尽情体验冰壶运动的魅力。如今,在中国冰雪城市吉林省长春市,一项全新的运动——地板冰壶正掀起青少年的健身新热潮。

时值秋末,在长春市平泉小学体育馆内,20余名学生正有序进行着地板冰壶项目的练习:下蹲、前推、滑行、出手……孩子们乐此不疲地展示彼此的冰壶技艺,享受着这一运动带来的快乐。

“学冰壶两年多了,我非常喜欢。它不仅好玩,还对逻辑思维和团队协作能力有很大促进。”平泉小学六年级学生杨佳琪说。

据平泉小学校长刘丽萍介绍,为响应“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号召,该校于2016年设立了地板冰壶兴趣课程,目前累计已有1000余名学生参与其中。“相比于真正的冰壶,地板冰壶免去了上冰的‘高门槛’,而且器材更轻便,非常适合在学生间开展。”她说。

冰壶运动起源于14世纪的苏格兰,20世纪90年代被引入中国。不过受季节、场地等条件的限制,冰壶运动目前在国内仍处于起步阶段。而地板冰壶的出现,则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冰壶运动普及、推广的难题。

据了解,长春市目前共有100余所中小学开展了地板冰壶项目课程。今年5月,吉林省首家以地板冰壶为主打的培训中心——全明星体育俱乐部在长春成立,为地板冰壶运动从校内向校外延伸开辟了新的路径。

“通过近一段时间的培训,越来越多的孩子喜欢上了这个项目。”前吉林省冰壶队成员、全明星体育俱乐部教练黄冠平说,地板冰壶传承了冰壶的技战术特点和优势,让更多的孩子体验冰壶运动,了解基本规则,对推动中国冰壶项目发展有着积极而深远的意义。(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ngwe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