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名记:国青失利是伪娘时代必然之果 他们没有“玩命”的劲

记者马德兴印尼茂物报道

由成耀东所率的中国99年龄段U19国青队继0比1输给了塔吉克队后,又以0比1输给了沙特队,两战全败,提前被淘汰出局。未来与马来西亚队的小组赛最后一场也就是例行公事。这支作为“90后”的最后一支国字号队伍,赛前曾被很多人寄予厚望,希望其能跻身亚青赛四强、拿到明年波兰世青赛入场券,从而结束中国青少年国字号队伍已经连续12年、六届无缘世界青少年大赛的历史。但最终的结果依然还是失望。

国青亚青赛两战全败

99国青之败并非偶然

在国青队两连败后,外界依然还是习惯性地指责教练、指责球员,这其实已经见怪不怪了,这么多年来,中国足球在失利之后从来就是这样一个“循环”。两年前,97国青队在巴林失利后,将当时外界的所有评论拿出来,把当时矛头所对准的主教练李明换成现在的主教练成耀东,一样适用。四年前,当郑雄率95国青队战胜日本队、淘汰韩国队闯入八强,在八进四的比赛中因为受到当时客观环境以及氛围的影响而输给了卡塔尔队后,外界同样先将矛头对准郑雄。对于郑雄的各种指责与批评,改成现在的成耀东,恐怕同样也是适应的。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整个舆论环境与氛围其实也是中国足球整体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迄今为止,中国足球的整体环境与氛围其实并没有多少改变。作为一个整体,中国足球其实一直是在延续着失败。在这样一种失败的大环境中,指望着某一位教练成为“神奇教练”、某一支队伍奇迹般地去取得突破,这本身就是不现实的。所以,99国青队的失败,包括先前的这么支国字号青少年队伍的失败,都是整个大环境、大范围下的一种必然。如果赢球了、出线了,那才是奇迹。

某种程度上,这已经不是教练问题、不是队员问题了。但是,这么多年来,中国足球的管理者从来都不是先从管理者自身展开反思,而是将所有的责任全部都推向教练、队员,才是中国足球的“死结”。

失利10年前埋下祸根

很多人都在说,“90后”是中国足坛“最为失望的一代”,也是“最糟糕的一代”,因为“90后”十支国青队、国少队,没有一支队伍能够冲出亚洲。

在这10支队伍中,成绩最好的也就是90国少队,他们在2006年的新加坡U16亚少赛上获得第五名,在1/4决赛中被朝鲜队淘汰出局。随后,以武磊、张稀哲、颜骏凌、买提江等为代表的91国青队在2010年的U19亚青赛上,在1/4决赛中还是被朝鲜队挡在世青赛门外。这之后,唯有95国青队也就是韦世豪、刘奕鸣、何超、高准翼等为代表的这批球员,在2014年缅甸亚青赛上击败日本队,并将卫冕冠军韩国队淘汰出局。这或许是唯一可以拿得出手的成绩。

这一代整整横跨10年的球员,由于从小就只能在亚洲范围内排在八名之外,而且排名越来越低。当这一代球员进入到国家队后,中国国家队的战斗力将如何?或许不难猜测。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队又何以去冲击世界杯赛?未来,即便是2026年世界杯赛扩军、亚洲区的席位增加至8个,中国队又何以能够确保跻身八强?所谓“少年强则中国强”,当中国的“90后”在青少年时代连亚洲八强都无立足之地时,等到了国家队层面,中国队又能有何作为?

伪娘时代的必然之果

回到99国青队本身。当中国足球一败再败之时,不知道有多少人思考过这样一个问题——现在的这一代的青少年球员,除了技术、战术素养等足球范围内的东西缺得太多,同时,还缺少一种“每战必胜”的信念与勇气。

一直常说,“足球就是现代战争。”足球比赛就好比打仗,球员就是要时刻准备上战场、刺刀见红。当我们在讨论为什么这支国青队在5月份的熊猫杯赛上表现尚可,而到了这次亚青赛却发挥不出来时,我们不能忽略这样一个事实:熊猫杯赛毕竟只是友谊赛,而亚青赛却是刺刀见红的战场!技战术素养一般的塔吉克球员上场之后就是“硬碰硬”、是来“玩命”的时候,我们却想着“玩”。所以,在必须不怕死、不怕受伤的时候,我们的球员习惯性地害怕了。为什么?因为他们所成长的环境不是那种充满血性的那种大环境。

当我们的现实社会中“伪娘”盛行且成为各种所谓的榜样时,不难想象这对现在的青少年球员是一种怎样的影响。而另一方面,我们还必须要面对这样的一个现实:一帮尚未满十八的小球员,已拿到百万年薪时,面对生死,谁不会有其他“想法”?足球就是社会的缩影,我们的球员缺少过去那种上场“玩命”的劲也就丝毫不令人奇怪了。

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中国足球还必须要面对更多的失败,因为“没有最差、只有更差”,中国足球的低谷其实还没有真正到来。

90后亚洲大赛成绩一览

队伍 亚洲正式赛事 名次 战绩

90年龄段 2006年U16亚少赛 第5名 4战2胜1平1负

91年龄段 2010年U19亚青赛 第7名 4战2胜1平1负

92年龄段 2008年U16亚少赛 第9名 3战1胜1平1负

93年龄段 2012年U19亚青赛 第15名 3战3负

2014年U22亚青赛 第14名 3战3负

2014年仁川亚运会 第15名 3战1胜2负

2016年U23亚洲杯 第14名 3战3负

94年龄段 2010年U16亚少赛 第13名 3战1平2负

95年龄段 2014年U19亚青赛 第8名 4战1胜2平1负

2018年U23亚锦赛 第10名 3战1胜2负

2018年印尼亚运会 第9名 4战3胜1负

96年龄段 2012年U16亚少赛 第9名 3战3平

97年龄段 2016年U19亚青赛 第13名 3战1平2负

98年龄段 2014年U16亚少赛 第11名 3战1胜2负

99年龄段 2018年U19亚青赛 八名开外 2战2负

总成绩 (15项大赛) 46战12胜10平26负

90后未来亚洲大赛

97年龄段 2020年第4届U23亚锦赛(暨东京奥运预选赛)

99年龄段 2022年第5届U23亚锦赛

2022年杭州亚运会

00后亚洲大赛成绩一览

00年龄段 2016年U16亚少赛 16名外 (无正赛参赛资格)

02年龄段 2018年U16亚少赛 16名外 (无正赛参赛资格)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