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亚青赛7连跪等哭多少人 19岁被打击的足球梦何时见曙光?

腾讯体育10月25日讯 85国青闯入2005年荷兰世青赛之后,中国历届国青已经在亚青赛“七连跪”。当冯潇霆、赵旭日等85年龄段球员在中超享受千万年薪的情况下,有人抱怨中国球员薪水过高,然而看看后继无人,只能说明一点,他们拿高薪是“应该”的。

从以黄博文为代表的87国青开始,到朱辰杰这批99国青,谁都未能撑起中国足球未来的希望。当然,每一批国青总有球员能冒尖,比如91年龄段的武磊,但极个别拔尖的球员,谁都无法带领中国足球走向光明。

中国小将们从十几岁就被打击的足球梦,什么时候才能有扬眉吐气的一天呢?

85国青竟是最后辉煌,国字号大赛全折戟

荷兰是郁金香的国度,2005年的世青赛,一批中国球员像郁金香那样绽放。荷兰的乌得勒支,见证了85国青的辉煌,土耳其、乌克兰、巴拿马,都成为中国队的“刀下鬼”。虽然当年的那批球员,有部分后来发展不如意,比如当年大放异彩的陈涛,比如中国足球曾经的未来超级希望董方卓。

但那批球员大部分如今仍然活跃在中超赛场,冯潇霆、赵旭日、朱挺、卢琳、谭望嵩、郜林,以及提前得到锻炼的蒿俊闵。如果说国少这个年龄段球员,还看不到多少未来的话,还能在国青站稳脚跟,则意味着未来星途无忧。只是,85国青成为中国球迷最美好,也是最后的回忆。

当年略显稚嫩的面孔,撑起国青最后的辉煌

从87国青、89国少开始,中国队连续七届折戟亚青赛,而亚少赛折戟的届数相同,只不过最近两届都是在预赛阶段即打道回府,连踏上亚洲赛场的机会都没有。以前说,中国足球要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对于国少来说,则成了走出沼泽、走向亚洲。

亚青赛7连跪,太多少年19岁即遇挫折

2006年的亚青赛,经过世青赛锻炼的蒿俊闵领衔参赛,87国青汇聚了戴琳、刘建业、杨善平、于海、崔鹏、黄博文、张文钊、曾诚、杨旭、于大宝、王永珀,以及同样提前锻炼的王大雷。这批球员目前依旧活跃在中超赛场,只有当年帮助中国队1-0战胜澳大利亚的徐德恩,已经消失在球迷的视野之中。未能参加世青赛,看上去并没有对他们的未来职业生涯产生太多的影响,但这种习惯性的失利,似乎带到了他们的国家队生涯中。

相比于87国青的成材率,89国青则无法相提并论。除了张琳芃、曹赟定、吴曦、于洋、侯森、刘殿座、吴龑、郑铮、邱添一、惠家康、朴成、张呈栋之外,包括李昊祯、刘毅、 唐渊、姜骁宇、张健、张远似乎已经被球迷们淡忘。

即使有武磊这样拔尖的球员,也无法撑起中国足球的希望

91国青的那批球员,武磊的发展最为顺利,包括了张稀哲、金敬道、雷腾龙、柏佳骏、李磊、王彤、刘彬彬、胡人天、彭欣力、买提江、颜骏凌在内,也都成为各自俱乐部球队的主力,并且在国家队也能占据一席之地。但和前辈们相比,91国青最终步入国足行列的比例下降了不少。

而从93国青开始,成材率则一届不如一届,93国青中,入选过国足的只有王彤、刘彬彬(均参加了两届亚青赛)、贺惯、徐新、陈中流、吴兴涵等人,发展被看好的沈田峰几乎消失,包括徐嘉敏、姜卫鹏、孙国文、王嘉楠、王新辉的成长之路都不顺利。谢鹏飞、冯刚、陈灏也只是中规中矩,没有大红大紫,勉强能混口饭吃。

而以韦世豪、高准翼、陈泽鹏、张修维、唐诗为代表的95国青,如果不是U-23球员政策,能有多少球员打上中超都是疑问。至于97国青和99国青,或许还看不到太多的未来,当然,老将们总有离开的一天,总需要新人顶上,而造成的局面就是一代不如一代。为何中超各队的前锋位置被外援所把持?如果本土前锋有能力上位,谈不上主力位置,至少能博得一个轮换的角色,但目前想实现这一步都变得困难。

或许从87国青到99国青,当他们征战亚青赛时,外界还能记住他们的名字,但5年后、10年后再去回头看,留给球迷的只是太多感叹,当年那么好的苗子,最终居然连球都踢不上。

19岁的年龄就遭遇了重大挫折,但本应该成型的国青年龄段球员,未来又有多少人能撑起中国足球未来的梦。这是一个疑问号,同时也是感叹号。小时了了、大未必佳,这是曾经中国足球的怪圈,但现在已经到了国少、国青都没法带来惊喜,国足又怎能带来欢乐?连小时了了这个最初的兴奋点都失去,还能指望大未必佳?

世界大赛,中国足球还要等多久?

除了以东道主身份直接入围了2008年奥运会,国足、国青、国少这三个年龄段至少无缘世界大赛15年,下届亚青赛和亚少赛都是2020年进行,01国青和03国少能带来多少希望还是未知数。

中国足球未来1年多最大的期待就是U-21国足,目标自然是东京奥运会,但连主帅希丁克都承认,前往东京的希望极其渺茫。国奥如果无法承载中国足球下一次的希望,就只剩下国足冲击2022年的世界杯。国足集训营,以及很可能到来的一系列政策,都是为了豪赌2022年世界杯,但期待国足能踏上2022年的世界杯赛场,倒不如期待国青和国少能拿到2021年的世青赛或者世少赛的资格。

世界大赛,我们还要等多久?

曾经以为,国足44年的圆梦,就是最长久的等待,实际上,国青和国少也曾带来不少美好的回忆。只是10多年前时不时的小安慰,如今都成了奢望,当国奥不能指望太多的时候,还有什么希望?

各种新政是为了能够起到脱胎换骨的变化,但如果政策能达到这样的效果,中国足球早就冲向了世界杯。脱胎换骨就如同国青出线那样只是理论可能,有多少理论可能变为现实?回看中国足球过去的几十年,除了2001年的10强赛成功过一次,其余时候对于中国足球来说都是失败。

豪赌这个名词不新鲜,但多少孤注一掷的人能翻身?有常识的球迷都知道,赌最终赢的只有庄家,各国都为了世界杯豪赌,赢的只是FIFA,足球依旧是这个世界的第一运动。中国足球豪赌,伤的只有球迷,脚踏实地经过10年的历练才能成功。日本足球已经证明过这个道理,为何中国足球却总相信豪赌,不相信规律呢?(扎库米)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